首頁 -> 評論 ->論壇

拜登舉行“民主峰會” 專家:實為政治傾軋峰會

分享到:
2021-12-10 09:34 | 稿件來源:香港中通社

【字號:

香港中通社12月9日電 題:拜登舉行“民主峰會”專家:實為政治傾軋峰會

香港中通社記者張婕舒

美國拜登政府主導的“全球民主峰會”於12月9日及10日透過視頻舉辦。共有110個國家與地區受邀參會,包括亞太地區的日本、韓國、澳大利亞、新西蘭、台灣等。受訪專家學者直言,美國要舉辦“民主峰會”,既無主體資格,也無道義資格,只會將自己變成跳梁小醜,無法取得實質成效。

拜登總算實現其競選諾言,舉辦“民主峰會”。此次峰會有三大主題,包括反對威權主義、打擊貪腐及推動尊重人權。

可是,美國舉辦民主峰會的資格卻備受質疑。《經濟學人》智庫在2017年將美國民主制度降級為“部分民主”類別。美國皮尤研究中心最近對來自17國民眾進行的調查也顯示,僅17%受訪者認為美國的民主是值得效仿的好榜樣,約57%受訪者認為“並非好榜樣”。

為何拜登熱衷舉辦民主峰會?中國社會科學院美國問題專家張國慶9日在接受香港中通社記者采訪時直言:“正所謂人缺少什麽,就愛得瑟什麽。正因為美國不像以往那樣民主,他不僅不講究民主,並且開始踐踏全球民主,因而他才熱衷舉辦這樣的峰會。這是一個笑話。”

張國慶指出:“要舉辦民主峰會,美國第一沒有主體資格,類似的國際會議應由聯合國發起;第二也無道義資格,美國在本國踐踏民主,且存在大量種族歧視問題。這場所謂的‘民主峰會’政治意義巨大,不如叫作‘政治傾軋峰會’更為合適,他其實是想藉這一舞台攻擊中俄等國。”

目前,連美國國內都在質疑“民主峰會”的有效性,此次峰會能給世界帶來什麽影響?

張國慶認為:“這次參與的國家地區分為兩種,一小部分是與美國關係親密的國家地區,但大多數參會國家其實對中俄並無太大敵意,只是出於從眾心理參會。因而此次峰會本身只是一場線上鬧劇,不會成氣候。峰會也不會有實質成果,頂多發布一個缺乏約束力、公信力的宣言,美國的如意算盤打不響。”

張國慶接著說:“美國這場峰會既無合法性,也沒有良好的政治目的。不像氣候峰會大家討論的畢竟還是氣候變化問題。所謂‘民主峰會’,最終對全球的民主只會起到壞作用。事實上,許多國家的體制符合本國特點,民主程度也很好,但美國偏要將自己的標準強加於對方,這樣只能產生負能量。”

“此次峰會也說明,美國較以往大大虛弱了,”張國慶坦言,“美國在上個世紀擁有強大的軍事、經濟、科技、文化傳播能力,根本不需要針對別國發起技術戰爭,封鎖別國企業。此次‘民主峰會’也表明,美國在正面戰場已經應對乏力,只能糾集一些人造造勢。”

受邀請名單連日來備受爭議,多國專家近日紛紛表示,美國“民主峰會”是有選擇性的,是按照美式價值觀進行的一次政治審查,只能挑起世界的分裂和對立。中、俄兩國駐美國大使11月27日共同撰文指,美國這樣做是“典型的冷戰思維”,“將在世界上煽動意識形態對立和矛盾,製造新的分裂。”

張國慶指出:“美國一直在製造分裂,‘民主峰會’只是再次火上澆油而已,事情也不會再壞到哪裡去。近20年來,美國在錯誤的道路上越走越遠,儼然一個跳梁小醜。”

美國召開此次會議的目的也令人懷疑。新加坡前外交部長楊榮文近日撰文指出,美國此次峰會有一個隱而不宣但重要的目的,是降低中國在國際上的道德地位。

美國能否達到這一目的?復旦大學美國研究中心教授韋宗友同日向中通社指出:“從此次會議的議程及邀請名單看,美國顯然有煽動意識形態對抗之嫌。若美國想藉此次會議孤立、貶低中國,讓自己占領國際道義的制高點,將會適得其反,得不到國際社會的呼應。”

美國不顧中國大陸方面的反對,執意邀請台灣參會。台灣能從此次“民主峰會”中獲得什麽好處?

韋宗友指出:“台灣對於任何能提高其在國際社會曝光率、參與度的機會,都勢必不會放過,因而台灣此次也非常願意及期待能參與所謂‘民主峰會’。”張國慶則直言:“參與峰會給台灣帶來的最大好處,是台灣跳得越高,就將促使其以越快的節奏回歸祖國。”

【編輯:俞丹鳳】

視頻

更 多
銀髮婚禮|讓我為你再披上婚紗
4月22日齊“走塑"!你準備好了嗎?
三十五載時光之旅:與戴安娜王妃再度邂逅香港
【通講壇】美為何要否決巴勒斯坦“入聯”?背後或受這一集團施壓
這份戰略合作協議在香港簽署!
美國青年到中國武當山學武14載 是什麼讓他如此著迷?
調查出爐!美方以國安藉口向中國潑髒水 中國拿出證據反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