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國際

美媒曝光拜登“民主峰會”名單:對抗中俄,全是“心機”

分享到:
2021-11-09 16:12 | 稿件來源:觀察者網

【字號:

是不是民主國家,本國國民說了“不算”,西方政治學理論那套也不算,美國說了算……

美國政府擬於12月9、10日召開世界“民主峰會”(Summit for Democracy)。拜登這次準備“大辦一場”,在全球邀請100多個“國家或政府”線上參會。

正式名單還沒有發布,但美國“政客”新聞網(Politico)設法拿到並於11月4日發布了擬邀請國清單。這幾天,這份名單在世界發酵,不少媒體分析出了拜登的“心機”。雖然大言不慚叫“民主峰會”,但名單卻充滿政治操弄。路透社11月7日質疑一些“民主遭受威脅”的國家也被邀請。

中國未被邀請,但台灣省卻在名單上。盡管名單上註明了邀請“國家和/或政府”,但美媒分析稱,單獨邀請台灣省,是暗中承認台灣地區作為一個“獨立”的“民主政府”。

此外,不止一家媒體和民權團體看出,美國在選擇參會國時“與中國抗衡的戰略考慮明顯在發揮作用。印度、菲律賓等與中國相鄰卻民主倒退的國家也將受邀。”

歐盟方面,27個國家中,只有與中俄關係頗近的匈牙利未受邀請,背後政治意圖昭然若揭。

“民主峰會”擬邀請國家名單(部分)

擬邀台灣省、“孤立”匈牙利,名單標準“令人疑惑”

路透社11月7日稱,12月9日至10日召開的“民主峰會”,是對拜登一直以來的承諾的一次考驗,即美國要重回國際領導地位,直面“中俄領導的”所謂“集權國家勢力”。

這種“拉攏盟友大會”一旦打上“民主”旗號,讓媒體和民權組織不禁懷疑民主的“標準”是什麽。路透社質疑稱,經知情人士確認過的暫定的邀請名單上,有成熟的民主國家,如法國、瑞典等,也有菲律賓、波蘭等活動人士認為“民主遭受威脅”的國家。亞洲,美國擬邀請日本、韓國等,但泰國和越南就沒有受邀。

亞洲地區,美國還擬邀請台灣省。美國保守派媒體“堡壘”(The Bulwark)直呼“這很好”,名單上“國家和/或政府”的注釋符合一個中國,但邀請台灣省意味著“把台灣當成一個獨立的民主(政府)”。

菲律賓外交部的一名官員對路透社證實,杜特爾特受邀參加在線論壇,並透露美國對他的出席“不設任何條件”。這名官員說,菲政府仍在考慮是否參加。

中東地區擬邀請以色列、伊拉克等國,但埃及和土耳其未受邀。

人權團體已經看出美國在打什麽算盤了——中國。

非盈利組織“中東民主項目”(Project on Middle East Democracy)研究主任艾米·霍桑(Amy Hawthorne)說,“顯然,美國出於跟中國抗衡的戰略考慮,正在邀請印度、菲律賓等民主陷入困境、倒退,但在中國旁邊的國家。”

她補充說:“邀請民主存在嚴重缺陷的伊拉克恐怕也是出於類似的考慮,(因為)其鄰國是美國的對頭伊朗。”

歐洲地區的邀請名單更有意思。歐盟27個國家中,只有匈牙利未被邀請。

“堡壘”評價稱,不邀請匈牙利是醜陋的。“不邀請匈牙利的理由很充分。總理歐爾班(Orbán Viktor)是一個‘迷你普京’。然而,匈牙利比巴基斯坦更民主、更自由——當然也比剛果更民主。”

該媒體發問,拜登政府使用什麽方法來決定邀請誰?他們是否不僅考慮一個國家的民主水平,還考慮其發展方向?在這種情況下,為什麽印度會在名單上?也許匈牙利應該被排除在外,作為傳遞其民主倒退的信息,但剛果多年來沒有表現出任何民主化的跡象。

今年2月,匈牙利成為第一個接種中國疫苗的歐盟國家。2月26日,匈牙利總統阿戴爾為國藥疫苗“背書”,公開接種了第一劑該疫苗。兩天後總理歐爾班也接種並在社交媒體上曬圖。

歐爾班接種中國疫苗

今年7月,塞爾維亞總統武契奇透露,是歐爾班建議他“趕緊求助中國”,“之後的工作才能迅速展開。”9月,匈牙利宣布將在本土生產中國新冠疫苗,10個月內建立生產設施。

中歐媒體Kafkadesk稱,不同人對這份尚未正式公布的名單有不同的反應。有些人歡迎拜登政府對匈牙利民主倒退以及與俄羅斯和中國的友好關係採取更強硬的態度,但還有人認為,從長遠來看,把這個歐盟和北約盟友“單拎出來”的決定將適得其反。

順便一提,歐爾班最近還指責美國與歐盟干涉大選。匈牙利將於2022年迎來新一屆國會選舉。當地時間10月23日,匈牙利總理歐爾班(Orbán Viktor)在一場集會上批評美國和歐盟插手匈牙利選舉,呼籲民眾團結一致。眼下,四度出任總理的歐爾班正面對來自反對派總理候選人馬基扎伊的挑戰,後者接受美媒採訪時,已迫不及待向西方國家“表忠心”,稱將永遠支持北約,還指責歐爾班與中俄打交道是“背叛西方聯盟”。

“務虛”大會

召開“民主峰會”是拜登剛上台的承諾,然而還有幾周就要開始,會上討論什麽問題還沒有確定。“政客”新聞網稱,這場會議是“一麻袋模糊的想法”,是否有持續性的影響力也要打上問號。

美國總統拜登  視頻截圖

最先曝出擬邀請名單的“政客”新聞網從獲取的文件中發現,拜登團隊計劃在峰會上呼籲促進互聯網自由,組成“未來網絡聯盟”。其他國家屆時承諾的東西也很“虛”,例如為媒介素養項目提供更多資金、技術出口管制等。

白宮官員們進行了頭腦風暴,最後想出了會議可以提出的一系列承諾,可以歸為3個主題:打擊腐敗、抵禦威權主義和促進人權。

卡內基國際和平基金會研究員史蒂文·費爾德斯坦表示:“聚在一起,這個象征意義很重要,但峰會將帶來的實際變化還有待觀察……桌面上有很多大問題,比如如何處理表現出倒退的較弱的民主國家。這場聚會解決不了。”

美國國務院的一份聲明,“民主峰會”旨在“將來自政府、民間社會和私營部門的領導人聚集在一起,制定民主復興的積極議程,並應對當今民主面臨的最大威脅” 。

美國國家安全委員會內部的知情人士說,“政府正在制定許多不同的舉措,並在許多不同的想法上大放異彩。在這一點上,所有這些都是預先決定的,並且需要進行重大改進。”

“政客”新聞網分析稱,由於疫情全球流行,美國政府降低了對這場峰會效果的預期。最初的想法是在拜登就任總統的第一年,召集世界許多國家的領導人“齊聚一堂”,舉行線下峰會,現在改為線上會議。

一名美方高級官員也對路透社解釋道,他們沒有嚴格規定參會國家需要符合什麽條件,美國對世界各地“不同民主經驗”的國家發了邀請。“不是看‘你是民主國家、你不是民主國家’,我們的流程不是這樣的。”該官員解釋。

美媒“堡壘”反問,如果“民主峰會”僅僅成為美國需要的國家的大型會議,而沒有任何標準或道德實質,那將是一種恥辱——有什麽意義呢?

不在擬邀請名單上的俄羅斯外長拉夫羅夫9月在第76屆聯合國大會一般性辯論上指出,美基於冷戰思維召開所謂“民主峰會”,本質上是對那些不認同美理念的國家發動“新十字軍東征”,將國際社會劃分為敵我陣營。日前,拉夫羅夫接受俄媒採訪時又表示,美國企圖通過所謂“民主峰會”人為劃分各國的民主程度,做出西方民主更具廣泛性的姿態。西方追求的路線旨在減緩多極化進程。

對於這場峰會的本質,中國外交部副部長樂玉成上個月接受CGTN採訪時一語道破:說到所謂“民主峰會”,美國在民主方面的記錄並不光彩,國會山淪陷人們還記憶猶新。美國對外搞“顏色革命”、“民主改造”留下一個個爛攤子。再說,只有國際社會部分成員參加的“民主峰會”能有多民主?民主是全人類的共同價值,不是哪個國家的專利。壟斷民主的定義權“拉一派、打一派”,以“民主對威權”劃線挑動意識形態對抗,完全是對民主的歪曲和褻瀆,將會貽害無窮。

【編輯:李雪萍】

視頻

更 多
60秒精華回顧 神舟十八號載人飛船成功升空!
印度大選|如果贏家是莫迪,中印關係會如何?
【通講壇】菲律賓“拒和”搞軍演 膽氣從哪來?
埃隆·馬斯克全球首尊蠟像亮相香港杜莎夫人蠟像館
銀髮婚禮|讓我為你再披上婚紗
4月22日齊“走塑"!你準備好了嗎?
三十五載時光之旅:與戴安娜王妃再度邂逅香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