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內地

中國外交部:美方所謂民主峰會只會以民主破壞者的形象載入史冊

分享到:
2021-12-08 17:37 | 稿件來源:香港新聞網

【字號:

香港新聞網12月8日電  12月8日,中國外交部發言人汪文斌主持例行記者會。有記者提問,據報道,日前匈牙利政府否決了歐盟有關“領導人民主峰會共同立場”的文件,匈總理府部長稱,匈牙利沒有美國那麽嚴重的民主問題,不需要任何人出答卷來評判匈牙利的民主狀況,發言人對此有何評論?

中國外交部發言人汪文斌。圖源:中國外交部網站

汪文斌表示,匈牙利的做法再次表明,美國打著民主旗號調動分裂和對抗不得人心,受到國際社會的普遍反對。近日俄羅斯總統新聞秘書佩斯科夫表示,美國執意將民主概念私有化,通過召開領導人民主峰會製造某種新的分界線,有悖於世界潮流。古巴外長表示,美國有選擇性地舉辦領導人民主峰會,彰顯了美國已無力面對其外交政策在國際社會不得人心的事實。肯尼亞和盧旺達等非洲國家的學者和媒體表示,美方邀請的非洲國家不到非洲國家總數的1/3,其真實用心令人懷疑。

汪文斌指出,美國自稱是民主和人權的擁護者,掩蓋了黑暗的過去和當下的虛偽。美國沒有道德權威來判斷世界上其他國家是否民主。《今日埃及人報》、《中東時報》等中東媒體認為,美國所謂民主峰會是有選擇性的,是按照美式價值觀進行的一次政治審查,只會挑起分裂對立。美式民主貽害無窮,面對國際社會的普遍反對之聲,美國卻依然繼續打著民主旗號大搞政治操弄,還聲稱願意以謙卑的姿態舉辦峰會,請問美方絲毫不征求國際社會的意見,也不同聯合國等國際機構協商,就擅自以民主的名義召集峰會,這叫什麽謙卑?美方用美國一家的標準劃線,將世界上一半國家劃入所謂非民主國家的另冊,這又算是什麽謙卑?美國打著民主旗號對阿富汗、伊拉克、利比亞、敘利亞等國發動軍事干涉,導致數十萬平民喪生,數千萬人流離失所。美國非但不吸取教訓,糾正錯誤,反而進一步將民主工具化、武器化,公然召集所謂領導人民主峰會來煽動分裂和對抗,推進地緣戰略,謀取政治私利。這又哪裡算得上是謙卑?無論美方如何為自己塗脂抹粉,其假民主真霸權的真實面目早已清晰暴露在世人面前。所謂領導人民主峰會只會以民主操弄者、破壞者的形象載入史冊。


【編輯:馬華】

視頻

更 多
湘菜也可以不辣?湘菜名廚眼中香港的湘菜正宗嗎?
香港記者洛陽體驗“穿越”!為何遊客來這裡都愛穿漢服?
國泰“飛躍理想計劃”復辦 香港學生赴珠海參觀國產飛機
夏寶龍:讓那些見不得香港好的人去哀鳴吧
第42屆金像獎|洪金寶奪終身成就獎 但透露最想拿的是另一個獎項
精華片段|第42屆香港電影金像獎紅毯星光熠熠
潑水節!泰繽紛!走進香港“小曼谷”體驗泰國春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