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視頻 ->通時事

香港健康碼來了 通關還會遠嗎!

分享到:
2021-12-03 09:11 | 稿件來源:香港中通社

【字號:

  【字幕】12月2日,香港特區政府創新及科技局局長薛永恒向公眾公佈了香港健康碼有關詳情。他表示,“香港健康碼”將於本月10日上午9時投入服務,“安心出行”亦同步更新至3.0版本,想要通關的人士必須使用“港康碼”,並將“安心出行”的記錄上傳至港康碼。

  【同期】香港特區政府創新及科技局局長 薛永恒

  “港康碼”有兩個重要功能,確認“港康碼”持有人是不是,第一屬於有風險人士,第二是不是居住在或者去過有風險的地方。要做到這兩個功能,就需要實名登記,也要提供居住地址和出行記錄,才能決定是否屬於有風險人士,有無去過有風險的地方,居住的地址由大家自行申報確認,而出行的記錄就透過上傳“安心出行”中的出行記錄,系統會由12月10日上午9時開放給市民作網上申請註冊“港康碼”賬戶,“安心出行”流動應用程式也會同步更新至3.0版本,方便大家上傳有關資料。要申請免檢疫通關,需要通過“港康碼”申請轉碼到“粵康碼”或者“澳康碼”,不需要過關的朋友就可以自行決定是否申請健康碼和是否需要更新“安心出行”流動應用程式到最新版本。

  【同期】香港特區政府創新及科技局副政府資訊科技總監 黃志光

  健康碼的顏色判定主要分為三種顏色,紅色黃色和綠色。紅色的健康碼主要判定如果申請人是確診者。或者是疑似確診者,又或者是密切接觸者,或者是密切接觸者的家居接觸者,又或者確診者出院後未滿14天,或者是正接受強制檢疫的人士,又或者自行申報過往14天身體曾帶有症狀的,這些人士都會出紅碼。黃碼就是你過往21天曾經到訪或住在高風險地點,包括曾經被定為強檢區域的地點,或者你是新抵港人士但未滿21天,這也包括了本身已完成強制檢疫的入境人士,又或者你是抵港後未滿21天的豁免檢疫人士,除了經“來港易”和“回港易”由內地或者澳門入境的人士之外,21天未滿也會出黃碼。綠碼的人士,健康碼當天有效,他可以透過按鈕申請轉碼到“粵康碼”或者“澳康碼”。

  記者 張宏斌 雷睿 香港報道

視頻

更 多
60秒精華回顧 神舟十八號載人飛船成功升空!
印度大選|如果贏家是莫迪,中印關係會如何?
【通講壇】菲律賓“拒和”搞軍演 膽氣從哪來?
埃隆·馬斯克全球首尊蠟像亮相香港杜莎夫人蠟像館
銀髮婚禮|讓我為你再披上婚紗
4月22日齊“走塑"!你準備好了嗎?
三十五載時光之旅:與戴安娜王妃再度邂逅香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