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港澳 ->社會

“港康碼”實名登記“通關”再邁一步

分享到:
2021-12-10 21:09 | 稿件來源:香港中通社

【字號:

香港中通社12月10日電 香港健康碼(港康碼)作為香港與內地“通關”的重要技術平台,終於“面世”。12月10日上午9時,市民可實名登記申請賬戶,1個小時內已有將近2.4萬人註冊,該功能將嵌入“安心出行”,“通關”邁出了關鍵的一步。

當日早上9點,香港中通社記者進入網站註冊“港康碼”,不到1分鐘就可開始填寫資料。有迫切希望“通關”的“港漂”收到登記參考編號後,迫不及待發朋友圈,社交媒體也有不少網友傳上教程供參考。

截至下午5時,已經有13.6萬人註冊“港康碼”。香港特區政府創新及科技局局長薛永恒希望,“港康碼”能促成盡早“通關”。 

(香港中通社資料圖)

申請“港康碼”要透過最新版本的“安心出行”上載過去31天的出行記錄,根據感染風險分為紅色、黃色和綠色三種顏色。

“紅碼”代表申請人是確診者、疑似確診者、密切接觸者、密切接觸者的家居接觸者,出院未滿14日的確診者、正接受強制檢疫人士、或者自行申報過去14日有症狀的人士;“黃碼”代表申請人過去21日曾到訪高風險地點、抵港後未足21日,但不包括經來港易、回港易入境人士;風險最低的“綠碼”只限當天有效。

據港媒引述消息,若一棟大廈有人確診,同一棟大廈居民會被界定為“紅碼”,同一個屋苑(小區)居民則變成“黃碼”,範圍也可能會再擴闊。

一旦“港康碼”變成“紅碼”、“黃碼”,需要多久才能轉回“綠碼”?內地現行政策是3日內兩次陰性會轉“綠碼”,香港防疫政策一直與內地看齊,會否有相同政策。

香港呼吸系統專科醫生梁子超認為,香港應根據實際情況,高風險人群轉為“紅碼”後應要21天才能恢復“綠碼”;“黃碼”為低風險人士可以跟隨內地政策,3日內兩次陰性會轉“綠碼”,但是他提到,特區政府應要制定相關檢測服務,不要給社區帶來風險。

以往有確診者到訪過的地方,特區政府會發出強檢公告,通知曾去過相關地方的人去檢測,現在推出“安心出行”實名制就可以加快排除到訪過相關地方的人。梁子超指出,“安心出行”除了用作“通關”,也有助香港內部防疫。

根據指引,“港康碼”還將開通轉“粵康碼”或“澳康碼”的功能,市民需上傳完成新冠疫苗接種紀錄,代表打針會是“通關”條件之一。澳門政府日前也表示,接種新冠疫苗以減少風險,將考慮成為與香港“通關”因素。

通關配額方面,澳門政府也透露,有別於內地“通關”配額主要分配公商務人員,港澳首階段免檢疫“通關”名額,更傾向生活迫切情況,例如探親、探病等優先。(記者 崔靜雯)

【編輯:刘春】

視頻

更 多
“廣西三月三”走進香港 近距離體驗壯族姑娘的風情萬種
北京車展看點多!天天擠滿 全球車企大佬齊現身!
穿越千年的凝望 與香港記者一起走進“龍門石窟”
60秒精華回顧 神舟十八號載人飛船成功升空!
印度大選|如果贏家是莫迪,中印關係會如何?
【通講壇】菲律賓“拒和”搞軍演 膽氣從哪來?
埃隆·馬斯克全球首尊蠟像亮相香港杜莎夫人蠟像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