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港澳 ->社會

【最新最全】入境香港“0+3”政策細節

分享到:
2022-09-23 21:40 | 稿件來源:香港新聞網

【字號:

香港新聞網9月23日電 香港特區政府23日公布撤銷抵港強制檢疫要求。從海外地區或台灣來港人士的登機要求和入境檢疫安排由9月26日起將作出調整。


(一)登機要求

因應海外地區持續縮減新冠病毒檢測服務,來港人士或難以在登機來港前取得所需的檢測結果報告。因此,從海外地區或台灣登機來港人士登機前的檢測將改為預定起飛時間前24小時內進行的快速抗原測試(可自行採樣或專人採樣進行),並透過健康及檢疫資訊申報表申報。

此外,政府已就發出“臨時疫苗通行證”劃一要求,政府將撤銷香港居民須完成疫苗接種為登機來港的要求。然而,為免訪客確診後增加本地醫療系統的壓力,十二歲或以上的非香港居民從海外地區來港仍須完成疫苗接種,方可登機來港。

來港人士仍然必須在來港前預先在網上完成衞生署健康及檢疫資訊申報表(www.chp.gov.hk/hdf),包括申報疫苗接種紀錄及登機前的快速抗原測試結果。亦須在辦理登機手續時出示完成申報後生成的綠色健康申報二維碼(可為二維碼的下載版本、屏幕截圖或列印本)供航空公司查核,方可獲安排登機。健康申報二維碼的有效期仍然為96小時,即來港人士可最早在預定抵港時間的前三天遞交申報表(例如星期一抵港的人士,可由星期五開始遞交申報表),並可在取得快速抗原測試陰性結果後,進一步更新申報,以節省時間。

(二)抵港安排

相關人士抵港後將需透過掃描健康申報二維碼登記進行核酸檢測。系統會以電子方式發出醫學監察通知書、疫苗接種紀錄及“臨時疫苗通行證”二維碼。相關抵港人士在進行核酸檢測採樣後,便可按一般抵港流程,繼續入境清關手續和領取行李,並自行安排交通工具離開機場,包括可以乘搭公共交通工具,即抵港人士無須再按現時“檢測待行”安排進行快速抗原測試並確認陰性結果才獲放行。相關人士須遵守“黃碼”限制。

(三)醫學監察期間受“黃碼”限制,其後自行監察

相關抵港人士無需進行強制檢疫,但須接受三天的醫學監察,期間受“黃碼”限制,不得進入涉及不佩戴口罩或群組活動的高風險場所,以及其他需要重點保護的處所(註2)。但他們可以進行風險較低的日常必需活動,例如乘搭公共交通工具、上班、進入超級市場及街市等。

如相關抵港人士持續取得檢測陰性結果,醫學監察及“黃碼”限制將在抵港第三天上午九時解除,四天的自行監察期亦隨即展開。

(四)檢測安排

從海外地區或台灣抵港的人士在抵港後須進行多次檢測:

第零天:在機場進行核酸檢測

第二天、第四天及第六天:在取得當天的快速抗原測試陰性結果後,需到社區檢測中心、流動採樣站或自費到獲政府認可的本地醫療檢測機構以專業拭子採樣進行核酸檢測;及

在醫學監察及自行監察期間,須每天進行快速抗原測試,直至抵港第七天。

檢測結果呈陽性人士的處理安排將與本地個案的處理一致,其“疫苗通行證”會被轉為“紅碼”。相關人士應盡快透過網上平台(核酸檢測或快速抗原測試)向衞生防護中心提供資料。有關詳情可參閱檢測陽性人士須知網頁。

從內地或澳門抵港人士的安排

政府會同步理順從內地或澳門抵港,並在抵港前七天內沒有海外地區或台灣外遊紀錄的人士的抵港安排。為此,“回港易”及“來港易”計劃將會擴展至適用於內地所有地區及澳門,同時不設限額,無須事先申請,亦無須於抵港前進行核酸檢測。換言之,內地及澳門人士將無須在抵港後進行居家檢疫,但仍須在抵港第二天接受核酸檢測,並在抵港三天內作自行監察。早前已抵港並正進行居家檢疫的相關人士由九月二十六日起將無須繼續居家檢疫,並可移除電子手環。

此外,從香港前往內地或澳門的人士,仍然需要按特別檢測安排,在香港離境前於陸路出入境管制站或機場進行額外的免費快速核酸檢測。有關人士必須取得陰性檢測結果,方可繼續行程。為繼續嚴防個案輸出和配合國家的抗疫工作,受“黃碼”限制的人士將不能在陸路出入境管制站或機場進行有關的特別核酸檢測,即從海外地區或台灣抵港的人士在抵港第三天內不能經香港轉往內地或澳門。  (完)

【編輯:陈卓仪】

視頻

更 多
60秒精華回顧 神舟十八號載人飛船成功升空!
印度大選|如果贏家是莫迪,中印關係會如何?
【通講壇】菲律賓“拒和”搞軍演 膽氣從哪來?
埃隆·馬斯克全球首尊蠟像亮相香港杜莎夫人蠟像館
銀髮婚禮|讓我為你再披上婚紗
4月22日齊“走塑"!你準備好了嗎?
三十五載時光之旅:與戴安娜王妃再度邂逅香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