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頭條

陳茂波抵港核檢陽性 屬康復個案不受限制

分享到:
2022-11-03 10:02 | 稿件來源:香港新聞網

【字號:

香港新聞網11月3日電  香港特區政府財政司司長陳茂波早前出訪沙特阿拉伯時,在當地確診感染新冠病毒。11月1日其快測陰性並於晚間抵港,翌日出席國際金融領袖投資峰會,引起關注。特區政府發言人回覆傳媒查詢時表示,陳茂波在機場進行核酸檢測採樣結果為陽性,Ct值處於康復個案的範圍內,毋須隔離亦不受“紅碼”限制。

香港中通社圖片

11月2日深夜,政府發言人表示,根據現行入境防疫安排,所有從海外地區或台灣來港人士均須於預定起飛時間前24小時內進行快速抗原測試,取得陰性結果並透過衞生署健康及檢疫資訊申報表申報方可登機來港。今年6月1日起,曾於三個月內感染新冠的來港人士,即使登機前核酸檢測仍呈陽性,只要24小時內的快速抗原測試結果為陰性仍可登機來港。

發言人指出,從海外地區或台灣來港人士抵港後,不論曾否感染新冠病毒,均必須於抵達香港國際機場時進行核酸檢測,並按“檢測放行”安排,於採樣後無需在機場等候結果,按一般抵港流程離開機場。如抵港人士核酸檢測呈陽性,而其電子健康申報近日曾感染新冠病毒,衞生署會根據其申報感染紀錄及檢測結果數據,評估將其界定為已康復個案或確診輸入個案,並以此決定適用的檢疫或隔離安排。

發言人指出,陳茂波抵港後已於機場進行核酸檢測採樣,結果為陽性,Ct值處於上述康復個案的範圍內。中心按現有既定機制評估其申報康復紀錄及核酸檢測結果,並審視其臨床情況包括沒有病徵,並於登機前取得快速抗原測試陰性結果,評估屬於已康復個案,無須隔離亦不受“紅碼”限制。陳茂波出席國際金融領袖投資峰會,須遵守其他適用於海外來港參與峰會人士的措施,而陳茂波亦已表示為審慎起見不會參與峰會宴會。

“0+3”後有455曾染疫入境者 核檢結果陽性列康復個案

由9月26日至11月1日,有455名入境人士申報曾於三個月內感染新冠病毒,在登機前取得快速抗原測試陰性結果,並於抵港時核酸檢測呈陽性。有關人士均沒有病徵,核酸檢測的Ct 值相對較高。衞生署評估為應不具傳染性的康復個案,而不被列作剛感染及仍具傳染性的確診輸入個案,無須接受隔離或“紅碼”限制。衞生防護中心亦會跟進該些人士其後的核酸檢測,為一般入境人士的第二、四及六天核酸檢測結果,確定他們持續不具傳染性。(完)

【編輯:崔靜雯】

視頻

更 多
60秒精華回顧 神舟十八號載人飛船成功升空!
印度大選|如果贏家是莫迪,中印關係會如何?
【通講壇】菲律賓“拒和”搞軍演 膽氣從哪來?
埃隆·馬斯克全球首尊蠟像亮相香港杜莎夫人蠟像館
銀髮婚禮|讓我為你再披上婚紗
4月22日齊“走塑"!你準備好了嗎?
三十五載時光之旅:與戴安娜王妃再度邂逅香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