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頭條

鄧炳強談香港保安局長工作:不計榮辱、責任更重

分享到:
2021-11-19 09:46 | 稿件來源:香港中通社

【字號:

       香港中通社11月18日電 題:鄧炳強談香港保安局長工作:不計榮辱、責任更重

       香港中通社記者羅光萍 陳卓儀 王姝

    “成為局長後,政治性工作多些,包括立法工作,這些都要細水長流,滿足感可能沒有在警隊時大,但責任更重。”近日,香港保安局局長鄧炳強接受香港中通社專訪時對記者談起角色轉變的感受。

圖為香港保安局局長鄧炳強接受香港中通社專訪。來源:香港中通社

       兩周前剛接受手術,鄧炳強受訪時左手肘還用繃帶包紮著,面對鏡頭仍精力十足,招牌的黑色方框眼鏡背後,堅毅的雙眼帶著銳利的目光。

       鄧炳強上任保安局長已近五個月,比起擔任警隊“哥”時率領3萬多名警員,保安局帶領香港6個紀律部隊。

談及其中的不同,長期從事刑事偵緝、破過大案的他直言,做警務處長行動性的工作較多,很快能看到結果,比如抓到了犯人。

       上任局長後,鄧炳強的工作聚焦推動保安政策的立法、維護國安等,“政治性工作多些,包括立法工作,個法例可能幾年才能立法,滿足感可能沒有做警隊時大,但責任更重,對社會的影響也更大。”

      鄧炳強以其中項工作為例,當局針對年輕囚犯做了很多更生工作,包括設立新項目讓他們重新獲得國民身分認同感、重新認識歷史,重建守法意識。

       簡簡單單的句話,背後是場又場的活動和展覽,更多需要的是細水長流的耐心、潤物無聲的心態。

      作為問責官員,鄧炳強還必須向市民解釋、推介政策。他常受邀參加講座、論壇,與公眾接觸,市民爭著和他合影,近日項民意調查,鄧炳強被評為香港最受歡迎局長。

    “這些受歡迎的程度,我平常心對待;作為官員,我不會看重個人榮辱,最重要的是社會利益。”鄧炳強的回答,讓人想起了2019年他與警隊及其家人承受的抹黑、傷害。時至今日,仍有部分市民有“仇警”情緒。

   “我們面對的不是普通的遊行示威,而是顏色革命,當時有很多不實指控,說警方性侵、殺人,影響市民觀感,我們努力在過往兩年將假新聞、假指控澄清,呈現真相,讓市民開始理解。”

      鄧炳強不忘提醒,過往兩年的洗腦還殘留陰影,需要執法部門更專業做好解說工作。他相信警民關路持續向好。

      鄧炳強對記者再談及感恩家人的支持,眼眶霎時紅了,侃侃而談後忽而沈默簡單說了句,“家人有犧牲,好在有家人理解,我也會爭取周末多陪家人。”

      他也無奈說,目前來說,時間管理是他面對的最大難題,工作、家人都要兼顧,只能犧牲運動、睡眠。以往在周末擠時間跑10公里,如今鄧炳強也苦笑“沒時間做運動,肚腩都出來了”。


【編輯:胡雪石】

視頻

更 多
60秒精華回顧 神舟十八號載人飛船成功升空!
印度大選|如果贏家是莫迪,中印關係會如何?
【通講壇】菲律賓“拒和”搞軍演 膽氣從哪來?
埃隆·馬斯克全球首尊蠟像亮相香港杜莎夫人蠟像館
銀髮婚禮|讓我為你再披上婚紗
4月22日齊“走塑"!你準備好了嗎?
三十五載時光之旅:與戴安娜王妃再度邂逅香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