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頭條

鄧炳強率6大紀律部隊首長訪京廣深 討論國安等議題

分享到:
2023-04-24 10:12 | 稿件來源:香港新聞網

【字號:

香港新聞網4月24日電 香港保安局局長鄧炳強今日(24日)出發前往北京、廣州和深圳,進行為期4天的訪問。他今早在機場表示,此次是第一次有機會率領6名紀律部隊首長到內地拜訪,希望加強兩地合作,令香港更加安全穩定,更好地融入國家發展大局。

據政府新聞處昨日公布的行程,在北京期間,鄧炳強會拜訪中共中央政法委員會、國務院港澳事務辦公室、公安部、交通運輸部、應急管理部、司法部和海關總署;26日晚將轉往廣州,27日拜訪廣東省公安廳和深圳市公安局,當晚經陸路返港。

(鄧炳強24日出發前往北京、廣州和深圳,進行為期4天的訪問 香港中通社資料圖)

香港警務處、入境事務處、海關、懲教署、消防處和政府飛行服務隊的首長將同行。鄧炳強外訪期間,保安局副局長卓孝業署任保安局局長。

鄧炳強上任保安局局長已近兩年。他今早在機場表示,由於疫情關係,此次是第一次有機會率領 6名紀律部隊首長到內地拜訪。指會就國家安全、跨境罪行、緊急救援,以及人員貨品往來等作出報告及討論,並會分別與交通運輸部救助打撈局、司法警官學院簽署合作意向書和合作協議,希望加強兩地合作,令香港更加安全穩定,更好地融入國家發展大局。

至於會否討論基本法23條立法工作,鄧炳強稱不便透露討論細節。強調23條立法是憲制責任,亦有實際需要,一定會盡快進行,期望在今年內、最遲明年完成立法工作。

(鄧炳強24日出發前往北京、廣州和深圳,進行為期4天的訪問 香港中通社資料圖)

已解散的職工盟前主席黃迺元及前幹事杜振豪近日以個人名義申請舉辦五一遊行,並稱希望警方不要誇大遊行被騎劫的風險。鄧炳強回應時表示,警方的風險評估是基於事實,2019年發生的“修例風波”就是有人騎劫公眾活動,而3月有人企圖騎劫有關婦女權益的遊行活動,大會負責任地臨時取消活動。

他強調,安全風險確實存在,任何人企圖刻意淡化活動風險、鼓吹他人參與是不負責任的行為。

鄧炳強指出,任何公眾活動的組織者都必須守法,雖然警方有能力確保活動在安全情況下進行,但主辦方亦有積極責任,在能力範圍內採取合理行動,確保活動安全有序、不受他人干預和騎劫,包括辨識參加者等。若組織者未能遵從以上責任或背後進行其他行為,令相關措施未能實施,會因應情況要求他們負起相關法律責任。   

對於有關遊行申請何時會獲發不反對通知書,鄧炳強表示,警方必然會根據法例,在限期前通知組織者活動是否獲得不反對通知,以及相關附帶條件。(完)


【編輯:刘春】

視頻

更 多
60秒精華回顧 神舟十八號載人飛船成功升空!
印度大選|如果贏家是莫迪,中印關係會如何?
【通講壇】菲律賓“拒和”搞軍演 膽氣從哪來?
埃隆·馬斯克全球首尊蠟像亮相香港杜莎夫人蠟像館
銀髮婚禮|讓我為你再披上婚紗
4月22日齊“走塑"!你準備好了嗎?
三十五載時光之旅:與戴安娜王妃再度邂逅香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