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頭條

回歸26周年專訪|鄧炳強:守護香港 捍衛國安

分享到:
2023-06-30 18:24 | 稿件來源:香港新聞網

【字號:

香港中通社6月30日電(記者 陳卓儀 崔靜雯)“香港是我們共同的家園,我們更要加倍珍惜,不允許任何人破壞安穩局面。我和紀律部隊都會全力守護香港,捍衛國家安全。 ”

香港回歸26周年之際,香港特區政府保安局局長鄧炳強獨家接受香港中通社、香港新聞網專訪,談23條立法、過去一年工作感受、通關便利等熱點。

臨近回歸日,鄧炳強辦公室一片“旗海”。他對記者說,香港回歸祖國26周年,非常值得慶祝,也是香港走出疫情、全面通關後的第一個回歸紀念日,看到街上,很多地方都掛滿了國旗和區旗,形成一片片旗海。

去年7月1日,鄧炳強續任保安局局長。談及過去一年的工作感受,他說,過去一年目標清晰,以結果為目標、著重績效指標,以增強市民的幸福感為本,雖然工作辛苦,但很有滿足感。

香港特區政府保安局局長鄧炳強獨家接受香港中通社、香港新聞網專訪。香港中通社圖片

講好香港故事,是過去一年特區政府的重要工作,鄧炳強今年曾先後到訪北京及粵港澳大灣區。訪京期間他到天安門,時隔四年再觀升旗禮。

他告訴記者,以身為中國人而感到驕傲,深深感受到國家正邁向社會主義現代化強國的新征程。國家的發展一日千里,特別在應用科技上,進步神速,值得香港學習。

安全兩字,是專訪中鄧炳強談得最多的。

“香港國安法實施三年,完善了選舉制度,落實了愛國者治港,接下來將完善地區治理。”鄧炳強說,落實“愛國者治港”原則後,特區政府部門不需要再花無謂的時間應對議會的破壞性行為,可以集中精神為市民做得更好。

他談到香港基本法23條立法,透露正檢視哪些行為是香港國安法和現行法例未有涵蓋,包括注意間諜活動和網絡方面缺口,以制定有效和務實的方案和條文。

早前香港接連發生令社會非常關注的暴力罪案。鄧炳強說,理解市民的不安,警方會全天候從多方面著手防止和打擊各類型罪案,透過靈活調配資源加強高調巡邏,令香港繼續成為世界上最安全的城市之一。

香港特區政府保安局局長鄧炳強獨家接受香港中通社、香港新聞網專訪。香港中通社圖片

他也就警隊調整入職要求強調,不會降低紀律人員的質素及執法水平,紀律部隊會選出最有能力和具備合適價值觀的人員服務社會。

紀律部隊出身的鄧炳強也是大受歡迎的“網紅”,常在社交平台分享與妻子看演唱會、慶祝母親節的甜蜜。去年中秋節他開了小紅書帳號,一年不到收獲7.3萬名粉絲和20多萬點贊。 

“保安局和轄下的紀律部隊每天都會做很多前線工作,與市民接觸十分重要,出新聞稿或記者會是不足夠的。”鄧炳強關注到,越來越多的香港人用小紅書,且在內地也有很多用戶,因此小紅書能增強與內地及香港市民的溝通。 

通關近半年,市民關注何時可取消健康申報(“黑碼”),增強過境便利。鄧炳強指出,行政長官在今年訪京拜會海關總署,建議免除或簡化填寫健康申報的要求,現在填寫“黑碼”時能大大縮短時間。目前口岸的運作大致暢順。

他介紹,特區政府將推出一種嶄新的通關模式——合作查驗、一次放行。“出入境雙方的自助通道或櫃檯將在兩地口岸邊界線上並排建立,由於證件及生物信息會同時共享予出入境雙方處理,旅客只需排一次隊、查驗一次證件便可經過出入境雙方的查驗區域並完成兩地的出入境手續,進一步提升通關效率。”鄧炳強說。(完)

【編輯:孟宜君】

視頻

更 多
60秒精華回顧 神舟十八號載人飛船成功升空!
印度大選|如果贏家是莫迪,中印關係會如何?
【通講壇】菲律賓“拒和”搞軍演 膽氣從哪來?
埃隆·馬斯克全球首尊蠟像亮相香港杜莎夫人蠟像館
銀髮婚禮|讓我為你再披上婚紗
4月22日齊“走塑"!你準備好了嗎?
三十五載時光之旅:與戴安娜王妃再度邂逅香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