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視頻 ->通深度

全力守護香港 捍衛國家安全——專訪香港保安局局長鄧炳強

分享到:
2023-07-03 12:32 | 稿件來源:香港中通社

【字號:

  【解說】7月1日是香港回歸祖國26周年,也是新一屆特區政府上任滿一周年的日子。6月30日,香港特區政府保安局局長鄧炳強接受香港中通社專訪時坦言,過去一年有辛苦,有滿足。

  【同期】香港特區政府保安局局長鄧炳強

  過去一年工作,雖然很辛苦,但我們的目標很清晰,以結果為目標和著重我們的績效指標,以增強市民的幸福感為本,所以工作辛苦,但很有滿足感。特別是過去一年,我們經歷了疫情復常,完成了管理檢疫中心和隔離中心的歷史使命,也順暢安排通關復常,這個我們都覺得很開心,另外今年的二月份,消防救援隊去到土耳其進行了救援行動,奇跡地在6天之後拯救了4個生命,很難忘。

  【解說】2019年香港“修例風波”期間,鄧炳強臨危受命,任職警務處處長;並從2021年6月起任香港保安局局長。他曾站在止暴制亂的最前線,也是香港社會“由亂轉治”的見證者。

  【同期】香港特區政府保安局局長鄧炳強

  自從國安法在香港頒布實施以後,我們也完善了選舉制度,落實了愛國者治港,我們現在不論是政府也好、議會也好,都以市民的福祉為目標。以往立法會可能會阻止政府施政,不給我們通過很多項目,但是現在的立法會除了給意見、監察我們的工作之外,也會很正面提議我們(怎樣做好)工作。落實了愛國者治港原則之後,政府部門不需要再花一些無謂的時間,去應對一些示威的破壞性行為,我們可以集中精神,互相合作,為市民做得更好。

  【解說】疫情漸平息,內地與香港恢復全面通關,行政立法關係和諧互動,香港走上了復常的“快車道”。但潛藏的危險無處不在,鄧炳強看到,一些試圖危害國家安全份子仍以不同方式進行鼓吹和滲透,如利用媒體、文化藝術、刊物等日常活動作掩飾,以灌輸“港獨”意識;有組織借助網上力量,在外地不停散播針對香港的偏頗和抹黑指控;美西方國家公然於不同領域針對中國,有國家的情報機構更公然表示會從全球不同國家和組織羅致秘密情報人員,深入掌握有關中國的材料,間諜活動的風險不容忽視。

  【解說】目前,保安局正檢視哪些行為是《香港國安法》和現行法例未有涵蓋的,包括注意間諜活動和網絡方面的缺口,以制定有效和務實的方案和條文,以應對上述情況和風險。他亦希望民眾能珍惜如今的安穩局面,他與紀律部隊將全力守護香港,捍衛國家安全。

  【同期】香港特區政府保安局局長鄧炳強

  7月1號是香港回歸祖國26周年,非常值得慶祝的大日子,也是香港走出疫情全面通關之後的第一個回歸紀念日,我看到街上,好多地方都掛滿了國旗和區旗,形成一片片旗海。香港是我們共同的家園,我們更要加倍珍惜,不允許任何人破壞安穩局面。習近平主席講過,安全是發展的基礎,穩定是強盛的前提。我和紀律部隊都會全力守護香港,捍衛國家安全。

  【解說】過去一年,新一屆特區政府有諸多“創新”,如首設工作小組專項解決香港核心問題,首創前廳交流會和互動交流答問會,提升行政立法關係及議政質量,首開微博、小紅書,加強與內地網友互動等。鄧炳強亦於去年中秋節開創“小紅書”帳號,分享自己的日常點滴,介紹保安局和特區政府的工作,如今一年不到,已收獲7.3萬名粉絲和二十多萬的點贊。

  【同期】香港特區政府保安局局長鄧炳強

  我們保安局和轄下的紀律部隊基本上每天都會做很多前線的工作,所以和市民的接觸是很重要,我們以往傳統可能會出一些新聞稿或者記者會,未必足夠,所以我們覺得在不同的社交媒體(發布信息),對於我們推廣我們的工作或者加強和市民溝通是非常重要的。我們發覺香港市民越來越多人用小紅書這個媒介,我們覺得這是一個挺好的新的溝通媒介,另外小紅書在內地都有好多人使用。所以加強用小紅書能夠增加我們和內地或者和香港市民的溝通。

  【解說】今年4月,鄧炳強率領本港6支紀律部隊首長組成的交流團訪京,簽署了三項合作意向書。今次訪京期間,鄧炳強再次來到天安門,時隔四年再觀升旗禮。“香港已由亂變治,心情亦截然不同”,鄧炳強告訴記者,身為中國人的驕傲沒有變:“祖國的發展一日千裡,值得香港學習。香港也要保持優勢,港人要守望相助、堅毅不屈。這是香港賴以成功的原因。”

  記者 陳爍 孫晉欣 香港報道

視頻

更 多
60秒精華回顧 神舟十八號載人飛船成功升空!
印度大選|如果贏家是莫迪,中印關係會如何?
【通講壇】菲律賓“拒和”搞軍演 膽氣從哪來?
埃隆·馬斯克全球首尊蠟像亮相香港杜莎夫人蠟像館
銀髮婚禮|讓我為你再披上婚紗
4月22日齊“走塑"!你準備好了嗎?
三十五載時光之旅:與戴安娜王妃再度邂逅香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