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視頻 ->通深度

專訪保安局局長鄧炳強:香港特區新氣象新在思維

分享到:
2022-10-03 23:35 | 稿件來源:香港中通社

【字號:

  【同期】香港保安局局長 鄧炳強

  每一屆政府都有不同的工作特性,我想我們新一屆政府在李家超特首的帶領之下,有一個新的氣象。我想(這一屆政府)最主要是新在思維,因為我們以往來說可能更注重流程,以及以往的做法是怎麼樣就跟回以往的做法。但是現在新一屆政府是一個以民為本,以結果為目標的政府,我們知道這件事情是對的,那就總有一個合適的方法可以處理到。以前沒做過的,不代表我們不能做。所以有很多的新思維在那裡,我想這是一個比較有效的方法。

  【解說】香港特區政府新班子雖已上場短短三個月,但保安局局長鄧炳強已經感受到大不同。新班子、新氣象,新在哪?鄧炳強認為“新在思維”。“以結果為目標”是新一屆政府最主要的施政理念之一,上任三個月來,鄧炳強步履匆匆,完善隔離設施應對8月份捲土重來的疫情;快速成立專案小組應對爆發的東南亞人口販賣騙案等。

  未來鄧炳強也將從多方面開展自己的工作。

  【同期】香港保安局局長 鄧炳強

  我們接下來的工作目標,除了國家安全和治安這種必然是最基本工作,市民不容易察覺的工作也希望做好些,讓市民知道我們工作的多樣化。這個例如包括我們在緊急救護方面以及我們其實做很多便利人流和物流的工作,另外我們也希望可以善用科技,讓我們向市民提供的服務能做到最好。另外是有關於更生的方面以及青少年工作方面,會從這些方面去加強。

  【解說】半個多月前的中秋節,鄧炳強開通了微博社交媒體帳號,分享自己的工作和生活,目前已有二十多萬粉絲。前不久,他也入駐年輕人用戶居多的社交平台“小紅書”,鏡頭前的鄧炳強化身導遊,為大家細細介紹保安局的工作。鄧炳強希望通過這樣的方式,與市民加強溝通,讓更多市民了解資訊,講好香港故事。

  【同期】香港保安局局長 鄧炳強

  我想首先我們的解說工作很重要,當然我們傳統的方法,例如出一些新聞稿或者開記者招待會是重要的,但是有時一些信息要用一些比較輕鬆的手法去解釋給市民聽,特別是一些年輕人。所以我們想多點用社交媒體,用不同的方式將這些信息告訴市民。

  【解說】今年57歲的鄧炳強,於1987年6月投身警隊,任職見習督察。2019年11月19日被任命為警務處處長。隨後於2021年6月升任保安局局長,並於今年7月1日連任。升任保安局局長後,鄧炳強稱對國家的政策了解更多,也深刻了解了國家對香港的愛護,十分感動。他坦言,國安法後香港社會雖恢復平靜但風險依舊。如今國際形勢非常複雜,他在採訪中多次強調“不能掉以輕心”,也重申基本法23條立法的重要性。

  【解說】如何評價自己的工作?鄧炳強笑言:“還是留給公眾人士去評價,但保安局的同事都會盡力”,他也感謝微博上網友們給予的留言和鼓勵。

  【同期】香港保安局局長 鄧炳強

  很多謝這麼多人支持我們的工作,很多鼓勵的話,對我們整個團隊幫助很大。都證明我們的努力沒有白費。

  記者 陳爍 朱樂怡 付鈺 香港報道

視頻

更 多
國泰“飛躍理想計劃”復辦 香港學生赴珠海參觀國產飛機
夏寶龍:讓那些見不得香港好的人去哀鳴吧
第42屆金像獎|洪金寶奪終身成就獎 但透露最想拿的是另一個獎項
精華片段|第42屆香港電影金像獎紅毯星光熠熠
潑水節!泰繽紛!走進香港“小曼谷”體驗泰國春節
維護國安條例生效後 香港首個全民國安教育日來了!
全民國安教育日|警察學院開放日大匯演精華回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