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頭條

鄧炳強:必須盡快推進23條立法 惟不設時限

分享到:
2023-03-23 12:05 | 稿件來源:香港新聞網

【字號:

香港新聞網3月23日電 香港保安局局長鄧炳強近日在接受媒體採訪時表示,將仔細研究、盡快推進香港《基本法》23條立法。他又強調香港要成為抵擋外部勢力滲透的一道堅固防線。

鄧炳強表示,香港過去幾年曾經歷了較為動蕩的一段時期。但正如政府工作報告所說,國家制定實施香港國安法,落實“愛國者治港”原則,推動香港進入由亂到治走向由治及興的新階段,這讓香港猶如重獲新生。他提及2019年的“黑暴”時期,共有1315名人士被囚,當中包括345名21歲以下的青年。

他指出,對用“軟對抗”手段危害國家安全的人,特區政府必然會嚴正執法,根據證據進行拘捕、起訴。至於在囚的青年,保安局則通過懲教署的“更生活動”,積極地幫助他們認清錯誤、重新回歸社會。他提及,很多年輕人在進入懲教院所後也是深感懊悔,例如2019年11月一名青年因為參與動亂被捕,最終被判了5年監禁。“他以前不太喜歡讀書學習,跟家裡人關係也不好。但他現在深感懊悔,覺得應該利用這段時間好好進修課程,追回失去的時間。他希望未來出去後,可以更好地對家里人,貢獻社會”。

鄧炳強。香港中通社圖片

鄧炳強表示,其實很多年輕人本質並不壞,只是被人灌輸了“違法達義”的錯誤思想,他們很多人在進入懲教院所後也深感懊悔。對此,懲教署也跟大學合作,讓被囚人士可以在懲教院所里繼續進修,以前修的學分也可以得到承認;提供各種職業培訓,讓他們可以適應社會發展,出去後找到相應工作,從而幫助他們實現自我的“更生”。

鄧炳強強調,香港特區有憲制責任盡早完成基本法第23條立法,保安局也必須做細、做好相關立法工作。“目前國際局勢動蕩,外部勢力帶來的風險也日趨覆雜,香港要成為抵擋外部勢力滲透的一道堅固防線。”他說,23條立法不僅是要應對類似2019年發生的事情,更是要面對未來可能出現的風險。立法建議也需要具有足夠前瞻性,必須在執行方面切實可行,並能有效維護國家安全。“因此,我們必須盡快,但先不要設定一個時間界限,而是要仔細研究,讓23條立法可以有效執行。”

另外鄧炳強提及,很多人只看到保安局執法的一面,但其實很多工作都是在為市民提供便利的。包括今年年初香港與內地全面通關,保安局做了大量工作確保暢順、安全地出入境;通過科技來優化便民服務,比如加強網絡線上服務,便利市民;協助青年發揮自身潛能,建立愛國愛港等正向價值,更好地回饋社會。(完)


【編輯:孟宜君】

視頻

更 多
60秒精華回顧 神舟十八號載人飛船成功升空!
印度大選|如果贏家是莫迪,中印關係會如何?
【通講壇】菲律賓“拒和”搞軍演 膽氣從哪來?
埃隆·馬斯克全球首尊蠟像亮相香港杜莎夫人蠟像館
銀髮婚禮|讓我為你再披上婚紗
4月22日齊“走塑"!你準備好了嗎?
三十五載時光之旅:與戴安娜王妃再度邂逅香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