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頭條

通說:“網紅”局長鄧炳強的堅守與捍衛

分享到:
2023-06-30 20:19 | 稿件來源:香港新聞網

【字號:

“香港是我們共同的家園,我們更要加倍珍惜,不允許任何人破壞安穩局面。我和紀律部隊都會全力守護香港,捍衛國家安全。”

香港回歸26周年之際,香港保安局局長鄧炳強獨家接受香港中通社專訪,談23條立法等熱點。

臨近回歸日,鄧炳強辦公室一片“旗海”。他說,香港回歸祖國26周年,也是香港走出疫情、全面通關後的第一個回歸紀念日,看到很多地方都掛滿了國旗和區旗,形成一片片旗海。

(香港中通社圖片)

安全兩字,是專訪中鄧炳強談得最多的。

香港國安法實施三年,完善了選舉制度,落實了“愛國者治港”,接下來將完善地區治理。

“以往立法會可能會阻止特區政府施政,不通過很多項目。”鄧炳強指,落實“愛國者治港”原則後,特區政府部門不需要再花無謂的時間應對,議會的破壞性行為,可以集中精神,互相合作,為市民做得更好。

他期望,接下來與政府攜手做好社區的工作,并相信在落實“愛國者治港”後,特區政府效率、市民的幸福感都會提高。

正檢視間諜活動和網絡方面缺口

談到香港基本法23條立法時,他指正檢視哪些行為是香港國安法和現行法例未有涵蓋,包括注意間諜活動和網絡方面缺口,以制定有效和務實的方案和條文。

目前,網絡上充斥假新聞,亦經常被用作煽動進行危害國家安全行為。鄧炳強指出,有組織藉助網上力量,在外地不停散播針對香港的偏頗和抹黑指控,企圖在國際間製造,針對中央和特區政府的輿論壓力;而這些組織背後大多有外部勢力支持。

(香港中通社圖片)

“有關間諜活動的風險亦不容忽視。隨著中國國力不斷提升,美西方國家欲延續他們的霸權,公然於不同領域針對中國。”鄧炳強說,有的國家情報機構更公然表示,會從全球不同國家和組織羅致秘密情報人員,深入掌握有關中國的材料。我們不能對外國特務的存在掉以輕心。

加強高調巡邏打擊暴力罪案

鄧炳強亦談及早前接連發生令社會非常關注的暴力罪案。

他說,理解近日的暴力傷人發生確實令市民感到不安,警方會全天候從多方面著手防止和打擊各類型罪案,透過加強高調巡邏,務求對違法暴力行為產生阻嚇力,令香港繼續成為世界上最安全的城市之一。

(香港中通社圖片)

他引用數據解釋,2023年首5個月和2019年同期比較,傷人及嚴重襲擊兩罪分別錄得32.1%、8.9%的跌幅;與2022年同期比較,傷人案跌6.3%。

“若將傳統罪行數字與2022年同期比較,則錄得昇幅,主要原因是去年同期為第五波疫情最嚴重時,導致傳統罪案均錄得很低數字。因此,與今年數字比較時呈現較明顯昇幅。”他透露,警方會加強與的士業界的合作,希望他們發現可疑人或事物時,盡快通知警方,協助警方共同打擊罪案。

鄧炳強:調入職條件不會降低質素

香港各行業近年均積極“搶人才”,紀律部隊亦不例外!

警方5月公佈新的招募政策,取消最低身高和體重限制,接受帶眼鏡或隱形眼鏡的視力測試結果,并增設中英文筆試。

鄧炳強指出,不影響公共服務質素的前提下,招募新政為警隊投考者提供多一個符合語文能力要求的途徑,自調整入職要求後,5月投考督察及警員人數較4月增1.7倍,至1924人。強調調整入職條件不會降低紀律人員的質素及執法水平,紀律部隊會選出最有能力和具備合適價值觀的人員服務社會。

除本地招聘外,保安局亦推行多方面措施,加強內地和海外宣傳招聘活動。警務處去年11月起到內地各大城市舉辦“內地大學招募快線”,并安排即場遴選。

“招募快線反應正面,成功吸引約2300名來自內地不同大學的香港學生參與。”鄧炳強說,截至今年5月31日,有123名學生已通過警員的遴選程序,并已陸續進行其他聘任程序。

紀律部隊出身的鄧炳強也是大受歡迎的“網紅”,去年中秋節他開了小紅書賬號,一年不到收穫7.3萬名粉絲和20多萬點贊。

“保安局和轄下的紀律部隊每天都會做很多前線工作,與市民接觸十分重要,出新聞稿或記者會是不足够的。”鄧炳強關注到,越來越多的香港人用小紅書,且在內地也有很多用戶,因此小紅書能增強與內地及香港市民的溝通。

【編輯:刘春】

視頻

更 多
“廣西三月三”走進香港 近距離體驗壯族姑娘的風情萬種
北京車展看點多!天天擠滿 全球車企大佬齊現身!
穿越千年的凝望 與香港記者一起走進“龍門石窟”
60秒精華回顧 神舟十八號載人飛船成功升空!
印度大選|如果贏家是莫迪,中印關係會如何?
【通講壇】菲律賓“拒和”搞軍演 膽氣從哪來?
埃隆·馬斯克全球首尊蠟像亮相香港杜莎夫人蠟像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