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頭條

鄧炳強:為確保慶回歸活動順利進行 紀律部隊已加強情報搜集及演練

分享到:
2022-05-04 12:05 | 稿件來源:香港新聞網

【字號:

香港新聞網5月4日電 今年是香港回歸25周年,保安局局長鄧炳強日前接受傳媒專訪時表示,為確保紀念香港回歸25周年活動在安全、有序、莊嚴的情況下進行,各紀律部隊已加強情報搜集及演練。

香港保安局局長鄧炳強(香港中通社圖片)

鄧炳強表示,紀念回歸25周年是一個大事,紀念慶典也是萬眾期待的盛事。保安局及轄下紀律部隊籌辦了一系列別具意義的活動,包括紀律部隊及青少年團體步操大匯演、紀律部隊開放日及展覽等。當局也會就疫情的最新進展,以即時調整合適的活動安排。

問及為應對危機,保安局對回歸25周年慶典有何特別部署,鄧炳強稱,危機和挑戰已經和過去不同,首先是經過2019年的“黑暴”,滋長了本土恐怖主義。其次就是外部勢力,基於地緣政治關係,很多外部勢力會藉機影響香港地區安全乃至國家安全。為確保紀念回歸25周年活動在安全、有序、莊嚴的情況下進行,保安局轄下各紀律部隊開展多項工作,包括進行情報搜集,行動計劃方面則包括演練,加強訓練和裝備等。

鄧炳強表示,就危害國家安全,當局會嚴正執法。除此之外,立法工作非常重要。雖然香港國安法有四個罪類能應對當前最嚴峻挑戰。包括分裂國家、顛覆國家政權、恐怖活動及勾結外國或者境外勢力危害國家安全罪。但其實在基本法第23條,針對國家安全,仍有一些罪類需要留意,包括叛國罪、危害煽動叛亂罪、國家機密間諜罪。這些都要通過23條立法來防範。除此以外,有關網絡安全也希望通過立法來保障。而最後對於市民的國家安全意識的宣傳教育也非常重要。

他說,23條立法在整體維持國家安全方面扮演重要角色,特區政府原本計劃本月在保安事務委員會提出,現由於新冠肺炎疫情延遲到下月,希望上半年可進行立法諮詢,並於今年進行立法工作。

【編輯:张琦】

視頻

更 多
“廣西三月三”走進香港 近距離體驗壯族姑娘的風情萬種
北京車展看點多!天天擠滿 全球車企大佬齊現身!
穿越千年的凝望 與香港記者一起走進“龍門石窟”
60秒精華回顧 神舟十八號載人飛船成功升空!
印度大選|如果贏家是莫迪,中印關係會如何?
【通講壇】菲律賓“拒和”搞軍演 膽氣從哪來?
埃隆·馬斯克全球首尊蠟像亮相香港杜莎夫人蠟像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