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電訊

鄧炳強獨家受訪談國安教育:須全社會深耕細作

分享到:
2023-04-04 21:14 |

【字號:

  香港中通社4月4日電 (記者 崔靜雯)4月15日是全民國家安全教育日,香港特區政府保安局局長鄧炳強4日獨家回覆香港中通社、香港新聞網書面採訪表示,維護國家安全,並非少數人責任,亦並非只在每年的全民國家安全教育日才需要關注,而是需要香港社會一同無時無刻、全心全力深耕細作,才能夠做得到位。

hk_c_6dea97361719085fb2b0686415d6666.jpg

  國家安全是每一個地區的重要課題。鄧炳強表示,習主席在第十四屆全國人大一次會議的講話中强調,“安全是發展的基礎,穩定是強盛的前提”。維護國家主權、統一和領土完整是香港特區的憲制責任,也是包括香港同胞在內的全中國人民的共同義務。

  自香港國安法實施以來,香港由亂變治,社會恢復穩定,市民生活重回正軌。鄧炳強認為,隨着特區政府就維護國家安全的多方位推廣和教育,以及越來越多市民見到社會由亂變治、由治及興所帶來的好處,市民大眾的國家安全和守法意識亦逐步得以鞏固。

  “要全面維護國家安全,除了執法部門外,社會上每個人都應是維護國家安全的參與者、推動者、受益者。”鄧炳強說,要加強對香港國安法的學習宣傳教育,增強維護國家安全意識。

  他介紹,網上虛擬展覽自2021年7月推出至今,參觀人次已超過39萬。此外,保安局與教育局於去年首次攜手推展“國家安全齊參與”計劃,分別透過標語創作暨海報設計比賽和網上問答比賽,推動全港師生共同參與。

hk_c_e0cce5dd785e11b1e5d68fef2afad7b.jpg

  今年是香港國安法實施3周年,鄧炳強說,將繼續通過不同渠道,提高大眾,特別是青少年的國家安全意識,包括提高約1萬名紀律部隊青少年制服團隊隊員的國家安全意識。同時,網上虛擬展覽將會以全新面目示人,並加入新的小遊戲,令有關展覽更吸引。今年“國家安全齊參與”計劃,新增了校園壁報設計比賽和寫作比賽,希望透過設計和寫作過程,除了讓同學們發揮創意外,亦對維護國家安全有更深的體會。

  為響應今年的全民國家安全教育日,保安局及轄下紀律部隊和輔助部隊在當日除會在香港警察學院局聯合舉行升旗儀式外,還在五所紀律部隊訓練學院舉行開放日。

hk_c_1ffbc6f128d19214fc5b29d117b7662.jpg

  鄧炳強期望,參與的市民能夠透過開放日的精彩活動,包括大匯演、示範演練、學院導覽、虛擬實境體驗、攤位遊戲、先進器材和專業裝備介紹、前線人員分享等,對各紀律部隊的維護國家安全的工作和成效有更深入的認識。

  保安局和旗下紀律部隊會繼續竭力維護國家安全、守護香港,堅決排除動搖香港穩定發展基石的勢力。“希望市民能繼續支持特區政府的工作,一起守護香港。”鄧炳強說。(完)

視頻

更 多
60秒精華回顧 神舟十八號載人飛船成功升空!
印度大選|如果贏家是莫迪,中印關係會如何?
【通講壇】菲律賓“拒和”搞軍演 膽氣從哪來?
埃隆·馬斯克全球首尊蠟像亮相香港杜莎夫人蠟像館
銀髮婚禮|讓我為你再披上婚紗
4月22日齊“走塑"!你準備好了嗎?
三十五載時光之旅:與戴安娜王妃再度邂逅香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