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頭條

香港官員頻出訪 加強與內地交流合作

分享到:
2023-04-28 09:02 | 稿件來源:香港新聞網

【字號:

香港新聞網4月28日 多名香港特區政府官員近日頻頻出訪內地,展開了多個主題的訪問行程,加強兩地交流及合作。

其中保安局局長鄧炳強昨日(27日)在廣州和深圳,分別拜訪廣東省公安廳和深圳巿公安局。昨日早上,鄧炳強拜訪廣東省公安廳廳長王志忠,就兩地人才流通、聯合打擊跨境罪案、跨境走私及水貨活動和非法入境者等議題交換意見。

鄧炳強(左)拜會廣東省公安廳廳長王志忠(右)。

鄧炳強感謝廣東省公安廳對保安局和轄下紀律部隊工作的支持,他期望兩地在現有堅實的基礎上,進一步推進各方面的合作,支持香港特區維護國家安全和社會安定的工作。當天下午,鄧炳強前往深圳,拜訪深圳巿公安局,與局長劉國周會面,討論人才流動、應急救援和打擊不同跨境罪案的合作事宜。


鄧炳強(左)拜會深圳巿公安局局長劉國周(右)。

雙方就打擊罪案,尤其是詐騙案,交流經驗。鄧炳強表示,兩地一直互助合作無間,他期望與深圳市進一步加強合作及交流,共同推展相關重點工作。

而正在北京的政務司司長陳國基昨日早上到訪國家文化和旅遊部,與副部長、國家文物局局長李群會面,雙方就鞏固提升香港在國家“十四五”規劃下作為中外文化藝術交流中心定位的政策措施,交流意見。

陳國基感謝國家文化和旅遊部支持香港特區政府拓展香港與內地的文化和旅遊交流合作,包括香港故宮文化博物館去年順利開幕、多個香港藝術項目獲得國家藝術基金資助等。隨着香港與內地以至全球各地恢復人員正常往來,香港特區政府會全力將香港打造成為國際城市旅遊樞紐和“一程多站”示範核心區,向世界各地說好中國故事、香港故事。

陳國基(右)在北京與國家文化和旅遊部副部長、國家文物局局長李群(左)會面。

他隨後到訪北京市人民政府,與副市長劉宇輝會面,雙方就深化京港合作交流意見。陳國基表示,香港和北京的關係向來密切,多年來通過京港合作機制,不斷提升合作的深度和廣度,至今涵蓋經貿、科技創新、文化創意、教育及公務員培訓等多元領域。陳國基期望京港兩地深化不同領域的交流合作,加強優勢互補、互利共贏,為國家高質量發展作出更大貢獻。

當天下午,陳國基到訪國家人力資源和社會保障部,與部長王曉萍會面,就吸納人才、加強人力資源發展等方面交流意見。陳國基介紹香港主動招攬各地人才和補充本港勞動力的需要和情況。其中,香港特區政府推行的“高端人才通行證計劃”等各項“搶人才”新措施反應熱烈,反映香港作為粵港澳大灣區內高度開放和國際化的城市,能擔當大灣區人才高地的門戶。

香港特別行政區政府駐北京辦事處主任鄭偉源(右一)亦有出席。

陳國基接着到訪國家外交部,與部長助理農融會面。陳國基感謝外交部支持香港特區政府依法施政,助力引領“一國兩制”在香港實踐行穩致遠,維護香港長期繁榮穩定,同時支持香港特區依照《基本法》發展對外事務,加強與世界各地交流合作,並為在海外遇事港人提供協助。香港特區政府會與外交部駐香港特區特派員公署保持緊密聯繫,堅定維護國家主權、安全和發展利益,堅決反對任何外部勢力干預香港事務。

陳國基亦到訪了中華全國青年聯合會,與副主席傅振邦會面,就促進香港青年全面發展交流意見。陳國基指出,香港特區政府正全力聯同各界持份者,落實去年十二月公布的《青年發展藍圖》,推動香港青年積極融入國家發展大局,抓緊粵港澳大灣區發展所帶來的龐大機遇。他對於全國青聯一直以來支持香港與內地青年拓展相互交流表示感謝,並期望相關工作持續深化。

另外,公務員事務局局長楊何蓓茵今天(28日)會在北京進行最後一天的訪問行程,到訪北京大學。

楊何蓓茵(左)拜會國家行政學院常務副院長謝春濤(右)。

她昨天上午拜會國家行政學院常務副院長謝春濤,期間向謝春濤和副院長龔維斌介紹特區政府在疫情後重啓公務員國家事務培訓的計劃,並交換意見。她亦與國家行政學院港澳台辦公室主任董青、國際和港澳培訓中心主任謝煜桐進行工作會議。

楊何蓓茵表示,國家行政學院是特區公務員培訓的重要合作夥伴。學院是培訓公務員的最高學府,為國家培育了不少治國人才。自一九九九年開始,公務員事務局已經與國家行政學院合辦國家事務研習課程,安排首長級公務員和政務主任到學院培訓,多年來已有近1400名高級公務員到國家行政學院進修,她感謝國家行政學院長期以來對公務員事務局培訓工作的支持,並會繼續與學院保持緊密合作。

公務員到內地的實體培訓交流的活動在過去三年因為疫情而被迫暫停。公務員事務局計劃在今年下半年逐步恢復在內地舉辦國家事務培訓課程,現正與內地合作院校商討具體安排,首先會恢復安排中高級公務員到內地參加培訓課程、考察團和交流活動。

楊何蓓茵(右八)與公務員事務局常任秘書長梁卓文(右七)、國家行政學院常務副院長謝春濤(左八)及國家行政學院副院長龔維斌(左七)合照。

楊何蓓茵亦拜訪了全國人民代表大會常務委員會香港特別行政區基本法委員會,並與全國人民代表大會常務委員會法制工作委員會主任、香港特別行政區基本法委員會主任沈春耀會面,就強化公務員培訓工作和未來發展方向交換意見,並向沈春耀主任介紹特別行政區有關國家憲法、香港基本法、香港國安法培訓的重點措施。隨後,她與外交部部長助理農融會面,就特區公務員在國家外交事務方面的下一階段培訓計劃交換意見。

自兩地“通關”後,香港特區政府官員頻密訪問內地城市,全國港澳研究會顧問劉兆佳早前對香港中通社記者表示,當中有“追落後”的成分。畢竟過去三年因為疫情,兩地官方來往少了,香港迫切需要恢復、強化與內地的聯繫。

他表示,過去特區政府融入國家發展大局的積極性不是很強,本屆政府主動作為、積極訪內地城市,展現了很大的決心。“特別是率領立法會議員到內地,一方面表明現在的立法會與以前不同了,另一方面也展現香港行政立法機構積極參與建設大灣區的決心。”(完)


【編輯:孟宜君】

視頻

更 多
“廣西三月三”走進香港 近距離體驗壯族姑娘的風情萬種
北京車展看點多!天天擠滿 全球車企大佬齊現身!
穿越千年的凝望 與香港記者一起走進“龍門石窟”
60秒精華回顧 神舟十八號載人飛船成功升空!
印度大選|如果贏家是莫迪,中印關係會如何?
【通講壇】菲律賓“拒和”搞軍演 膽氣從哪來?
埃隆·馬斯克全球首尊蠟像亮相香港杜莎夫人蠟像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