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視頻 ->通觀點

成最受歡迎局長 鄧炳強:平常心對待 我只關心社會利益

分享到:
2021-11-19 09:36 | 稿件來源:香港中通社

【字號:

  【同期】香港保安局局長 鄧炳強

  對於這種受歡迎程度(評選)我就平常心(對待),作為官員,我不會覺得自己榮譽有任何重要性,最重要是看社會利益。如果我們只顧著自己的榮譽,犧牲社會的利益,我覺得這是不應該的,最重要是怎樣是為社會好,我們就怎樣去做,不計較自己的榮譽。

  【解說】香港研究協會近日公布了對香港特區政府的滿意度調查結果,上任近五個月的香港保安局局長鄧炳強在一眾局長中評分最高,被評為“最受歡迎局長”。鄧炳強近日接受香港中通社記者專訪時表示不會看重個人榮譽,只希望能做好有利於社會的事。

  【解說】從香港警隊“一哥”到香港保安局局長,鄧炳強的腳步更加匆忙,訂立窺淫罪、火器及彈藥規例、消防裝置和設備規例,調查及檢控支聯會多人,粉碎監獄中集結起來的危害國家安全的勢力,設立項目幫助因黑暴入獄的年輕囚犯,參與制定行政長官的施政報告等,鄧炳強坦言上任後“責任更重了”。

  【同期】香港保安局局長 鄧炳強

  做處長的時候,行動比較多,行動的結果很快就能看到,比如抓到人,拘捕了人,相對的比較實在。但是來了保安局之後,政治性的工作比較多,包括一些立法的工作,這些是細水長流的,那個滿足感可能沒有做警隊那麼大,但是事實上,我們的責任更重了,對社會的影響也會更加大。

  【解說】時間管理,是鄧炳強現在面臨的最大難題。他笑言“肚腩變大了”,也遺憾陪家人的時間“更少了”,但一路走來,有一個信念一直支撐著他,那就是對全港市民的“責任”。

  【同期】香港保安局局長 鄧炳強

  基本上現在我有很少的時間能做運動,所以這是其中一個很遺憾的,所以你說我身形好,這絕對不是,現在我有很大的肚腩。但是這個長期是不行的,那怎麼樣去調整,我現在還在摸索中。家裡方面也有一些犧牲的,但是還好家裡人和理解。(2019年時)我覺得我背負的責任很大,當時社會非常不穩定。我其實是背負了全香港市民的責任,也背負了我們三萬多位同事的責任,這個責任促使我不眠不休讓香港恢復成平靜的社會。

  【解說】令鄧炳強欣慰的是,隨著香港國安法訂立,社會逐漸穩定,更多真相也浮出水面。如今警民關係已慢慢好轉,政府與市民的關係也逐漸向好。但他直言社會上仍有不少人持續不斷對政府及執法部門做出不實指控,企圖危害國家安全,破壞政府公信力。他希望未來能進行更多的解說工作,不讓這樣的破壞行動得逞。

  【同期】香港保安局局長 鄧炳強

  顏色革命其中一個成功的因素,就是要抹黑政府,抹黑執法部門,抹黑警隊,外國有些政客可能會抹黑軍隊。所以(2019年)我們面對的抹黑是前所未有的,是一個國家級的抹黑行為,這個傷害是很大的。我們很努力,過往這兩年將這些假的新聞,假的指控澄清,其實我覺得很多市民是理解的,事實上也看到現在社會平靜了之後,很多市民很感激我們警隊,很感激我們執法部門令香港持續平靜。但是社會上仍然有一些想要危害國家安全的人,希望有朝一日能夠將危害國家安全的事情捲土重來。我可以告訴你,我們不會讓他們得逞,除了我們自己要做得更加專業之外,我們一定會向市民做好一個解說的工作,讓市民理解整件事的真相是怎樣的。

  記者 羅光萍 陳爍 朱樂怡 張宏斌 香港報道

視頻

更 多
埃隆·馬斯克全球首尊蠟像亮相香港杜莎夫人蠟像館
銀髮婚禮|讓我為你再披上婚紗
4月22日齊“走塑"!你準備好了嗎?
三十五載時光之旅:與戴安娜王妃再度邂逅香港
【通講壇】美為何要否決巴勒斯坦“入聯”?背後或受這一集團施壓
這份戰略合作協議在香港簽署!
美國青年到中國武當山學武14載 是什麼讓他如此著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