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評論 ->來論

有人煽動香港馬拉松選手穿“港獨”服搞事,主辦方卻選擇“裝瞎”?

分享到:
2021-10-21 17:49 | 稿件來源:香港新聞網

【字號:

  香港新聞網10月21日電 去年因新冠肺炎疫情停辦的香港渣打馬拉松(簡稱:渣馬)今年終於回歸,有人卻想藉機搞事,呼籲選手穿所謂“抗爭”服裝參賽。對此,渣馬籌委會卻一副事不關己的姿態,聲稱若有人展示“光復香港”等標語,“不關賽會的事”。

香港渣打馬拉松本周日(24日)即將復辦(香港中通社圖片)

  渣打馬拉松本周日(24日)即將復辦,在18日的簡介會上,被問及若選手服裝印有可能違反香港國安法的標語,如曾被“黑暴”分子頻繁使用的“香港加油”、“光復香港”等字句,大會會否禁止相關人士參賽?渣馬籌委會主席高威林竟回應稱,服裝印上“香港加油”“沒問題”,“(但)我會建議他將‘香港加油’轉成‘跑手加油’”,若有人展示‘光復香港’等標語,則不關賽會的事”。

  眼見主辦方都睜一隻眼閉一隻眼了,屢次公開支持“黑暴”的Chickeeduck服裝店老闆周小龍又跳了出來,在社交媒體公布會向渣馬跑手贈送過往“黑暴”經常展示的“香港加油”藝術字體燙畫,又呼籲眾人“終點見”。

  周小龍聲稱,“如有需要可把戰衣帶來,如能出示參賽者證件,可免費獲贈‘香港’及‘加油’各一件,數量有三千”,又指“到時一齊撞下衫”,“終點見”,似欲讓所謂“同路人”在終點附近聚集以作政治表態。其帖文更附有“沒報名都可以去終點打卡”的“標籤”。

  對於亂港勢力欲體育賽事宣“獨”一事,香港田徑總會表示,若發現有跑手違反法例或大會規則,會先勸喻;如勸喻無用,將請執法部門介入協助。總會又指,身穿特別服裝或攜帶背包的跑手,必須在起點附近的檢查站先接受保安檢查,才可參加活動。

圖為香港業餘田徑總會秘書處行政總監伍于豪(右)及渣馬籌委會主席高威林(中)(香港中通社圖片)

  而渣馬籌委會事不關己的態度,則引起香港社會的不滿。

  香港時事評論員屈穎妍昨日(20日)發表評論《不要讓馬拉松變成一場政治騷》,質問高威林若選手穿“港獨”服參賽 “怎會不關賽會事呢?”文章指出,如果18500個參加者中,有5000人在身上展示了“黑暴”或“港獨”相關的服飾或裝飾,那麼,這就不是一場馬拉松,而是一場政治騷(政治秀)、一場讓西方輿論“執到寶(類似撿到槍)”的政治秀。文章反問,“黑暴”在香港已萎靡,正常人已勝利,為什麼大家仍不敢旗幟鮮明、立場清晰地向“黑暴”說“不”? 

  文章最後稱,主事人愈想左右逢源,作亂者愈會膽大包天。 歷史已經證明,“你模糊,他們就進取;你退讓,他們就踩到你臉上”。只有約法三章、先旨聲明,才能阻止一切試探。

  有“光頭警長”稱號的香港警務處機動部隊警署警長劉澤基昨日(20日)引用屈穎妍該篇文章,亦不點名批評渣馬籌委會表態“曖昧”。他稱,作為主事人就要有主事人的擔當,對便是對,錯便是錯,必須清楚分明。香港現在有了國安法形勢大好,主事人應拿出勇氣重建香港,撥亂反正。

  有網友對此表示認同,“主辦單位應負最大責任,不可推卸。”有網友建議,若有選手展示政治標語或暗號,應即時取消當日參賽資格、即時驅離出賽道、立即報警處理、永久取消日後報名參賽資格及追究一切令賽會遭受的損失!有網友質疑,預料有人搞事,主辦單位早就應該列明規則,製造灰色地帶意欲為何?

  立法會議員葛珮帆表示,若有人打算以“香港加油”代替“光時”、有組織性推動“港獨”,大會應禁止穿“香港加油”的選手參賽,又相信警方會採取行動。警方表示,個別行為會否觸犯法例須視乎相關情況,包括事實、行為和意圖、所得的證據等因素而定,會根據相關法律處理。

【編輯:通編】

視頻

更 多
60秒精華回顧 神舟十八號載人飛船成功升空!
印度大選|如果贏家是莫迪,中印關係會如何?
【通講壇】菲律賓“拒和”搞軍演 膽氣從哪來?
埃隆·馬斯克全球首尊蠟像亮相香港杜莎夫人蠟像館
銀髮婚禮|讓我為你再披上婚紗
4月22日齊“走塑"!你準備好了嗎?
三十五載時光之旅:與戴安娜王妃再度邂逅香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