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內地

外交部談勞工問題:敦促美方放下道德優越感,停止雙重標準

分享到:
2021-06-21 17:21 | 稿件來源:香港新聞網

【字號:

  香港新聞網6月21日電,21日外交部發言人趙立堅主持例行記者會。有記者提問,美國在第109屆國際勞工大會上表示,要讓每個強迫勞動和童工的施暴者為他們的行為負責。中方對此有評論?

  “談到勞工權利相關的問題,我們還是看一看美方的記錄。”趙立堅回應道,過去五年,美國所有五十州和華盛頓哥倫比亞特區均報告了強迫勞動和人口販運案,每年從境外販賣至全美從事強迫勞動的人口多達十萬人,其中一半被販賣到血汗工廠或遭受家庭奴役。根據美國一些學術機構的統計,美國至少有50萬人遭受現代奴役並被強迫勞動。美國國土安全部也不得不承認強迫勞動在美廣泛存在,受害者既有本國公民,也有來自世界上幾乎每一個地區的外國公民,甚至包括婦女、兒童和殘疾人等弱勢群體。在勞工權利方面,美國是世界上唯一沒有批準《聯合國兒童權利公約》的國家。據美國一些行業協會的統計,美國約有50萬名童工從事農業勞作,很多孩子從8歲起開始工作,每周工作時長達72小時,每天勞作10小時以上也不鮮見,童工因農藥致癌風險更是成年人的三倍。美國死亡童工案件有一半來自農業領域,2003年至2016年,美國有237名童工死於農業事故,四倍於其他行業。國際勞工組織與建議書實施專家委員會多年來不斷就美國童工問題發表評論,多次對美國農場出現大量童工嚴重工傷事故表達關切,敦促美國政府制定措施,加強對農業使用童工的監管,提供農業領域童工情況詳細統計數據,特別是工商案件數量和違法使用童工案件調查和處理情況。

  趙立堅表示,國際勞工組織8個核心公約,美國僅批準了2個。有關國際工會組織認定,美國存在系統性侵犯勞工權利問題,在主要發達國家中表現也是最差的。美國現在需要做的是放下道德優越感,停止在勞工問題上搞雙重標準,首先實事求是地反省自身存在的嚴重侵犯勞工權益問題,並為此負責。

視頻

更 多
60秒精華回顧 神舟十八號載人飛船成功升空!
印度大選|如果贏家是莫迪,中印關係會如何?
【通講壇】菲律賓“拒和”搞軍演 膽氣從哪來?
埃隆·馬斯克全球首尊蠟像亮相香港杜莎夫人蠟像館
銀髮婚禮|讓我為你再披上婚紗
4月22日齊“走塑"!你準備好了嗎?
三十五載時光之旅:與戴安娜王妃再度邂逅香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