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內地

中方批美年度人口販運報告自取其辱

分享到:
2022-07-21 09:21 | 稿件來源:香港中通社

【字號:

香港中通社7月20日電 就美國國務院日前發布年度人口販運報告將自己美化為“一類國家”,中國外交部發言人汪文斌20日在例行記者會上回應說,這是自取其辱。

資料圖

“美方年復一年罔顧事實,在人口販運問題上炮製虛假‘報告’,欺騙世人。事實上,美國才是世界頭號人口販運大國。”汪文斌指出,無論美方如何掩飾,都洗刷不了自己“奴隸貿易國”的歷史原罪。作為一個僅有246年歷史的國家,奴隸制度在美國“合法”的延續時間佔到了美國建國歷史的三分之一。1514年至1866年間至少有3.6萬個“販奴遠征隊”將上百萬的黑人奴隸販賣到美國。

他說,無論美方如何辯解,都改變不了自己“強迫勞動來源國、中轉國和目的地國”的現實罪狀。美國合法和非法行業都存在嚴重的販賣人口情況。據美國務院估計,每年從境外販賣到全美從事強迫勞動的人口多達10萬人。過去5年,美國所有50個州和哥倫比亞特區均報告了強迫勞動和人口販賣案,美國“全國人口販賣舉報熱線”統計顯示,2012年至2019年接報案件數從3200多個增加到11500多個,呈現顯著上升趨勢。

汪文斌指出,每年從境外販賣到美國從事強迫勞動的10萬人中,約50%為未成年兒童。就在不久前,美國得州發生了令人痛心的非法移民“死亡貨車”慘案,造成至少50人遇難。“即便在這種情況下,美方報告還將自己美化為‘一類國家’,這是自取其辱。”

汪文斌介紹說,中國政府認真落實《聯合國打擊跨國有組織犯罪公約》及其關於預防、禁止和懲治販運人口特別是婦女和兒童行為的補充議定書,分別於2007年、2013年和2021年發布和實施了《中國反對拐賣婦女兒童行動計劃(2008-2012年)》、《中國反對拐賣人口行動計劃(2013-2020年)》和《中國反對拐賣人口行動計劃(2021-2030年)》。中國政府成立了由35個部門組成的國務院反拐部際聯席會議制度,完善以政府為主導、社會各界力量廣泛參與的工作機制,為預防和打擊販運人口、救助和保護受害者提供了堅實的體制保障。多年來,相關工作也取得了顯著成效。

汪文斌敦促美方,把對人權的重視體現到糾正自身犯下的人口販運、強迫勞動等人權罪行的實際行動上,用美方吹噓的“最高標準”審視自己,而不是對別國進行污蔑抹黑。(完)

【編輯:凌玉辉】

視頻

更 多
埃隆·馬斯克全球首尊蠟像亮相香港杜莎夫人蠟像館
銀髮婚禮|讓我為你再披上婚紗
4月22日齊“走塑"!你準備好了嗎?
三十五載時光之旅:與戴安娜王妃再度邂逅香港
【通講壇】美為何要否決巴勒斯坦“入聯”?背後或受這一集團施壓
這份戰略合作協議在香港簽署!
美國青年到中國武當山學武14載 是什麼讓他如此著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