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內地

中國外交部:新疆存在“強迫勞動”系彌天大謊,違背常理、事實、法理

分享到:
2022-06-15 17:03 | 稿件來源:香港新聞網

【字號:

香港新聞網6月15日電  6月15日,中國外交部發言人汪文斌主持例行記者會。有記者提問稱,英國謝菲爾德哈勒姆大學的一份報告稱,新疆的主要聚氯乙烯工廠使用了“轉移勞動力”,請問中方有何評論?

中國外交部發言人汪文斌。圖源:中國外交部網站

汪文斌表示,所謂新疆存在“強迫勞動”,這完全是個別反華勢力炮制的彌天大謊,違背常理、違背事實也違背法理。

汪文斌強調,中國新疆從來沒有強迫任何人轉移就業,新疆各族勞動者根據自己的意願選擇職業,按照中華人民共和國勞動法等法律法規,本著平等、自願的原則,與有關企業依法簽訂勞動合同,獲取相應報酬,他們在選擇就業地點上也完全享有自由。各族勞動者的勞動報酬權、休息休假權、勞動安全衛生保護權、獲得社會保險福利權等權利,都依法得到保護。

汪文斌說道,一段時間以來,大家看到反華勢力多次抹黑新疆棉花產業使用“強迫勞動”。事實是,新疆大規模機械化、工業化的生產方式已蔚然成風。就拿棉花生產來說,在新疆棉花播種的過程中,大部分地區綜合機械化水平超過90%,一些地方的播種機還應用了北斗導航和無人駕駛,棉花的種植管理也早已從最初的水渠灌溉、人工採摘發展到了今天的高效節水滴灌、機採棉採摘的現代化管理模式。

“把美國19世紀種植園主強迫黑奴採棉的場景,套用在今天的新疆十分荒謬。難道新疆人是在強迫機械來勞動嗎?”汪文斌回應道,現在我們又看到,少數人變著花樣散佈所謂新疆的建材行業存在“強迫勞動”的謊言,雖然劇本在不斷變化,但是手法和套路卻是一樣的拙劣。

汪文斌指出,強迫勞動有明確的法律定義。根據國際勞工組織《1930年強迫勞動公約》,強迫勞動是指以任何懲罰相威脅,強迫任何人從事非本人自願的一切工作和勞務。中國政府已批準了國際勞工組織《1930年強迫勞動公約》等28個國際勞工公約,忠實履行各項國際公約義務,積極吸收和轉化國際勞工和人權標準,通過立法、政策制定和實施,切實保障勞動者各項權利,反對強迫勞動。新疆維吾爾自治區職工勞動者權益保護條例第二十九條,也明確禁止用人單位和管理人員以暴力、威脅或者其他非法手段強迫職工勞動。

汪文斌表示,我注意到你提到的相關報道當中,還提到了美國的“維吾爾強迫勞動預防法”,這個所謂的法沒有任何事實依據,要求進口商提供相關貨品不涉及“強迫勞動”的證據,是大搞有罪推定,違反無罪推定的法律基本準則。這恰恰證明所謂“強迫勞動”完全是美方以人權為借口,禍亂新疆、遏制中國發展進行的政治操弄。

汪文斌強調,事實上,強迫勞動不在新疆,而在美國。美國至今仍未批準《1930年強迫勞動公約》,在美國的移民拘留體系當中,超過70%的被拘留者被關押在私營拘留中心,他們需要通過志願工作計劃參與勞作,該計劃名為“志願”,實則是“強迫勞動”,不參加志願工作的人,一來會被剝奪獲取基本生活用品的權利,二來會被視作罪犯單獨監禁,他們高強度的勞作只能換來區區8個小時一美元的奴役工資。作為世界上唯一沒有批準聯合國《兒童權利公約》的國家,美國至今仍有50萬名從事農業勞動的童工。勞工組織公約實施與建議專家委員會連續多年批評美國使用童工問題和強迫勞動問題。在103屆國際勞工大會期間,國際勞工標準實施委員會將美國違反《禁止和立即行動消除最有害形式的童工勞動公約》,列為重點國別案件之一。我們呼籲國際社會對美國的強迫勞動罪行進行深入調查,讓正義得到伸張。


【編輯:馬華】

視頻

更 多
湘菜也可以不辣?湘菜名廚眼中香港的湘菜正宗嗎?
香港記者洛陽體驗“穿越”!為何遊客來這裡都愛穿漢服?
國泰“飛躍理想計劃”復辦 香港學生赴珠海參觀國產飛機
夏寶龍:讓那些見不得香港好的人去哀鳴吧
第42屆金像獎|洪金寶奪終身成就獎 但透露最想拿的是另一個獎項
精華片段|第42屆香港電影金像獎紅毯星光熠熠
潑水節!泰繽紛!走進香港“小曼谷”體驗泰國春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