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台灣

“绿委”要在台鐵事故現場蓋紀念碑 花蓮網友:要的是安全回家路

分享到:
2021-04-09 19:05 | 稿件來源:香港新聞網

【字號:

  香港新聞網4月9日電 台鐵“太魯閣號”日前發生慘重傷亡事故,島內各界要求究責的聲音不斷。不過,給罹難者家屬的撫恤金還在路上,建紀念碑的建議卻先來了……

  據台媒報道,台灣民進黨“立委”陳歐珀昨日(8日)在台立法機構臨時提案,呼籲交通部門事後在事故發生地點建紀念碑或類似安全教育館的建築,供家屬緬懷追思。

  據台灣“中時新聞網”報道,該份提案稱,台灣運輸安全調查委員主委楊宏智曾表示,此前日航JA123發生空難後成立了安全教育館,讓新進和現職員工可接受一星期安全教育,“也因此讓日航浴火重生”。而此次台鐵重大事故造成許多人家庭破碎、甚至救難人員心理創傷,規劃興建紀念碑或建造類似安全教育館的設置,正是為了“讓後世警惕在心”。

  此提案一出,島內一片嘩然。

  中國國民黨“立委”李貴敏8日在臉書發文表示,兩年多以前的“普悠瑪號”列車出軌慘劇仍歷歷在目,一位“普悠瑪號”列車出軌事件的遇難者家屬曾說過:“拜託把蓋紀念碑的錢拿去加強設備跟內部系統溝通,做出從上到下的檢討。”李貴敏質疑,退一萬步說,“‘普悠瑪號’出軌事件紀念碑也建了,新款列車不還是出軌?紀念碑又有何用?”

李貴敏臉書截圖
李貴敏臉書截圖

  李貴敏指,自己一直堅持政府募款捐款賬戶一定要“專款專用”,就是因為擔心善款無法送到遇難者家屬手上而被亂花掉。她問道:對於紀念碑的設立,提案“委員”和民進黨是不是該先講清楚,會不會用大家捐獻的善款來建?還是由提案“委員”或政府承擔?

  網絡上更是批評質疑聲一片。台灣“中時新聞網”報道,一名花蓮網友在臉書“花蓮同鄉會”痛批陳歐珀:“花蓮人要的是一條安全回家的路,不是一座又一座的紀念碑。”還有花蓮網友諷刺道:“今天紀念碑,明天繼續悲。”“原來汲取教訓不是趕緊做防護建設,是蓋紀念館跟紀念碑,真是了不起!”

  除了花蓮網友對此不滿外,據台灣“風傳媒”報道,島內其他地方網友也一致表達了批評與質疑。有網友說:“這種事蓋紀念碑有任何意義嗎?紀念人禍不斷嗎?”還有網友直言,台灣地區領導人蔡英文當初上任時的自我要求“謙卑、謙卑、再謙卑”已成空話,“原來當年說的是千碑、千碑、再千碑……”

網友評論
網友評論

  正如網友所言,蔡英文上任時曾強調“謙卑”的工作態度,而此次台鐵事故發生後,台當局的一系列行為是否足夠“謙卑”呢?

  為了撫慰罹難者家屬可以建紀念碑,可民進黨當局卻似乎不願對事故真相進行深入調查。

  據台灣“中時新聞網”報道,台立法機構中國國民黨團日前針對台鐵“太魯閣號”出軌事故,提出有關台行政機構應負政治責任及成立委員會調查的公決案,但遭到民進黨團以人數優勢否決。國民黨7日發表聲明抨擊稱,面對民眾死傷慘重的重大人禍,民進黨當局只知卸責,毫不檢討自省。執政者拒絕負起應負的責任,也不敢調查事故真相,如何撫慰死傷者及家屬?

  同時,民進黨當局又稱台鐵改革勢在必行,並呼籲民眾不要低估改革決心。然而,有島內媒體人通過電視節目表示,2018年“普悠瑪號”列車脫軌事故後,民進黨當局就曾揚言要大刀闊斧改革台鐵、全面解決台鐵系統性問題,並強調改革無上限、改到好為止;台行政機構也提出長達257頁的《台鐵總體檢報告》,並投入2.75億元新台幣預算,規劃推動邊坡監測與軌道預警兩大系統。然而,改革至今卻形同具文,鬆散的管理風格依舊,不但原計劃今年1月就完成的工程延期,邊坡監測系統也沒發揮作用。

【編輯:WANGYAO】

視頻

更 多
60秒精華回顧 神舟十八號載人飛船成功升空!
印度大選|如果贏家是莫迪,中印關係會如何?
【通講壇】菲律賓“拒和”搞軍演 膽氣從哪來?
埃隆·馬斯克全球首尊蠟像亮相香港杜莎夫人蠟像館
銀髮婚禮|讓我為你再披上婚紗
4月22日齊“走塑"!你準備好了嗎?
三十五載時光之旅:與戴安娜王妃再度邂逅香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