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台灣

台鐵“快車換慢車”惹眾怒 台媒批:規劃如遊戲,苦吞當年惡果!

分享到:
2023-10-16 17:20 | 稿件來源:香港新聞網

【字號:

香港新聞網10月16日電 台灣鐵路管理部門昨天(15日)宣佈,將逐步把台灣東部幹線的普悠瑪號、太魯閣號車組更換成運力更強的EMU3000號列車,不料卻遭到了諸多東部民眾的反對,有台灣媒體也痛批鐵路管理部門“做規劃如同一場遊戲”。

台鐵擬將主跑東部的普悠瑪號、太魯閣號列車逐漸由EMU3000取代。台媒“中央社”圖片

綜合台媒報道,自台鐵宣佈調整列車系統後,花蓮、台東等東部縣市的民眾紛紛抱怨台鐵這種不進反退的調整是“不能接受的”,有民眾表示更換後的EMU3000型號列車座位不舒適,非常折磨人;有民眾更是痛批台鐵,把當初風光來台的普悠瑪、太魯閣列車調離東部幹線,是把東部民眾當次等公民。

據報道,在陳水扁政府時期,為了提高宜蘭線的鐵路車速,台鐵從日本引進了普悠瑪、太魯閣兩款傾斜式列車。但這兩款列車先是因為座位太少,導致東部幹線一座難求;接著又分別在2018年、2021年發生重大列車事故,惡名昭著。

據悉,傾斜式列車由於車體在轉彎時可以側向擺動,遇到彎道時也不用降低車速,得以更快行駛。而宜蘭線正好多彎道,普悠瑪、太魯閣號的引進可以節省乘客的乘車時間。

不過,據台灣“中時新聞網”報道,由於列車高速行駛,轉彎也不減速,這就為日後“軌道地基不穩”埋下了一顆不定時炸彈;

並且,普悠瑪、太魯閣這兩款引進列車的載客量和原本行駛在東部幹線上的“自強號”相比,差了兩三倍;

更諷刺的是,台鐵東部幹線有部分路線仍舊是單線運行為主,單軌路段占了112公里之多,而東部地區雙軌線路全線通車預計要到2027年,這也就意味著,買了快車卻沒有軌道可以跑!

台灣“中時新聞網”的報道還指出,普悠瑪、太魯閣號的尷尬定位,彰顯了台鐵管理部門在做規劃時如同一場遊戲,而這兩款車退出台灣東部鐵路幹線,則是在苦吞當年買錯車的惡果。

消息傳出後,台灣交通主管部門的負責人王國材也在隨後回應稱:“這個不存在買錯車的問題。”

王國材稱,此番調整純粹是營運上的考量,更換車型後東部地區的乘客運載量可以提高四成,有利於緩解東部幹線一票難求的問題;

他還強調,普悠瑪、太魯閣號並非全面退出東部幹線,比如說從台中到花蓮,或是從彰化到台東,還是會跑東部;

而對於EMU3000列車被詬病座椅不舒適、充電裝置不順手、杯架過淺等問題,王國材表示,會要求台鐵檢查改善。

對於這番回應,台東縣無黨籍縣議員陳宏宗表示,普悠瑪列車本就是以台東來命名,如今台鐵為了與高鐵拼速度,就犧牲東部人民的權益,真是咨意妄為!

【編輯:凌玉辉】

視頻

更 多
“廣西三月三”走進香港 近距離體驗壯族姑娘的風情萬種
北京車展看點多!天天擠滿 全球車企大佬齊現身!
穿越千年的凝望 與香港記者一起走進“龍門石窟”
60秒精華回顧 神舟十八號載人飛船成功升空!
印度大選|如果贏家是莫迪,中印關係會如何?
【通講壇】菲律賓“拒和”搞軍演 膽氣從哪來?
埃隆·馬斯克全球首尊蠟像亮相香港杜莎夫人蠟像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