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台灣

台鐵3個月9次事故?這回官員的解釋是:沒想到啊……

分享到:
2021-12-03 19:47 | 稿件來源:香港新聞網

【字號:

香港新聞網12月3日電 台鐵近來接連出事,尤其是12月1日,居然有工地鋼軌樁砸中了之前就出過脫軌大事故的“太魯閣號”車頭,這可把車內乘客嚇得不輕。

對此,台灣“交通部長”解釋稱,過去檢視204處臨軌工程時,“沒想到有高低差”,所以導致鋼軌樁甩的距離比預測的要遠……

12月1日上午,台鐵宜蘭線福隆石城臨軌工地鋼軌樁斷裂,砸中行駛中的“太魯閣號”。

此次被鋼軌樁砸中的“太魯閣號”。

綜合台灣“中時新聞網”、“聯合報”報道,台鐵“太魯閣號”207次列車12月1日上午在行駛途中,遭施工中突然斷落的鋼軌樁砸中,車頭玻璃破裂,所幸無人傷亡。

諷刺的是,事故發生地居然還是“工程示範地”,而且今年5月份,台灣“交通部長”王國材還親自前往視察。

此外,一周前,王國材剛剛因為台鐵頻頻出事召開“檢討會議”,強調再發生人為疏失就要撤換主管。

而對於此次事故,王國材也是要求懲處並撤換工務處長及工務段長,追究相關人員的責任。台媒體對此報道稱:王國材“震怒拔官”。

雖然反應很迅速,但島內輿論卻有不同意見。

台灣民眾黨籍“立委”邱臣遠表示,如果震怒有用,就不會震怒一周後就出狀況;如果拔官有用,為何前“交通部長”林佳龍下來,類似事件仍層出不窮。他認為,拔官後還要想想怎麽避免日後繼續出事,“交通部”內部調查懲處層級要提高,不要每次都要基層去背鍋。

台灣民進黨“立委”陳明文表示,所謂“震怒”應該是撤換台鐵局長。

而中國國民黨籍“立委”許淑華則毫不客氣地說:再出事“就是換掉部長你自己了!”

中國國民黨籍“立委”洪孟楷指出,這反映台鐵針對全台204臨軌工程的檢視工作根本只是表面功夫,“一再說軌道要淨空,現在立刻又破功”。而且,兩起“太魯閣號”事故都是同一家監造公司,質疑台鐵螺絲“根本鬆到無法信任”。

據悉,台鐵在今年4月2日發生“太魯閣號”遭滑落工程車撞擊出軌事故後,便全面檢視204處臨軌工程,並完成改善,但是之後仍然狀況不斷,近3個月就至少發生9次事故,包括大山站電力設備故障、蘇澳新站轉轍器故障、宜蘭線福隆大裏間鋼軌斷裂、萬榮站電車線斷落、區間車在彰化車站冒煙等。11月23日,台鐵台南地下施工還爆出吊掛的車輛入侵軌道,差點重演“太魯閣號”出軌事故。還好現場的瞭望員機警,立刻通知行車室,讓經過的火車停下來,沒有發生意外。

台灣“交通部長”王國材。

王國材解釋稱,根據台鐵施工規定,“離軌道3公尺”都是施工區,而今次離了有9公尺,但施工平台比軌道高出很多,他們之前檢查的時候,沒有想到高低差,導致甩的距離長度比預測的要遠。

王國材又指,會將3公尺的距離延伸到5公尺。

聽到這,洪孟楷更氣憤了。

他說,難道台鐵的問題,都得發生意外後才知道有問題?每次發生問題都推給“沒想到”,這根本就是完全不負責任。

值得注意的是,王國材早前任“交通部”“政務次長”時,台鐵就曾發生多次重大事故,包括2018年“普悠瑪號”翻覆,造成18人遇難;今年4月“太魯閣號”出軌,造成49死217傷。但他每次都能逃避責任,甚至接替林佳龍出任“交通部長”。

關於“太魯閣號”出軌事故,有記錄顯示,2020年10月7日,台灣交通主管部門工程施工查核小組就查出事故地點的臨軌工程未設護欄,卻毫無作為。

而該查核小組的督導人正是王國材。

因此,對於王國材解釋,有網友表示,“既不專業,又不敬業,才會‘沒想到’。”

對於台鐵一再出事,台灣鐵道學會表示,縱使沒有人員死傷,工地東西砸到列車也是不能被接受的意外。“普悠瑪號”事故、“太魯閣號”事故,這幾年來大家該說的好話、壞話都說盡了,台鐵要思考如何把“安全”內化到工作中,目前看來都還有距離,且需要時間累積,台鐵的風險管理還要加強。

【編輯:石欢欢】

視頻

更 多
埃隆·馬斯克全球首尊蠟像亮相香港杜莎夫人蠟像館
銀髮婚禮|讓我為你再披上婚紗
4月22日齊“走塑"!你準備好了嗎?
三十五載時光之旅:與戴安娜王妃再度邂逅香港
【通講壇】美為何要否決巴勒斯坦“入聯”?背後或受這一集團施壓
這份戰略合作協議在香港簽署!
美國青年到中國武當山學武14載 是什麼讓他如此著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