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電訊

台鐵"太魯閣號"49人罹難事故一周年 台媒批台鐵事故不減反增

分享到:
2022-04-03 15:05 |

【字號:

4月2日,鐵“太魯閣號”列車撞工程車釀重大傷亡事故滿周年。鐵局為悼念司機及罹難旅客,全線各級列車鳴笛30秒追思。媒批評,過去年來,鐵事故不減反增,每次疏失都在“賭運氣”。

2021年4月2日,鐵“太魯閣”號408次列車發生脫軌事故,造成49人罹難、218人輕重傷。圖源:香港中通社

灣“聯合新聞網”報道,2021年4月2日,鐵太魯閣號408次列車在花蓮清水隧道北口撞上從邊坡滑落的工程車,造成49人罹難、數百人受傷。鐵聲稱這年來“零重大事故”,但其實這年大小事故仍不斷。鐵近兩年行車事故統計表顯示,2021年總事故數共702件,較前年的632件,增加70件,重大事故增加3件。

各級列車鳴笛追思

報道稱,2018年10月的“普悠瑪號”事故後,行政機構對鐵“總體檢”,羅列改善事項,但2021年仍發生“太魯閣號”事故,鐵似乎並沒有吸取教訓,大小事故不斷,加上數不清的虛驚事件,令員工感到憂心。

文章列舉,2021年4月,中壢站“自強號”、新馬站區間車接連發生車底失火;同年5月,成功站出現44公分的斷軌,卻讓兩輛列車通過;同年12月時,宜蘭大裏至新北福隆間,邊坡防護鋼軌樁斷落,砸中“太魯閣號”車頭;2022年1月,枋寮車站又發生工程圍欄入侵路線,被列車卷入車底等事件,件件令人怵目驚心。假如鐵老拿“小幸運”沾沾自喜,難保不會再有“大事故”。這類被歸類為小事故或“零重大事故”的疏失,其實與重大事故僅線之隔。

文章認為,鐵每次疏失都在“賭運氣”,但行車安全不能永遠只靠運氣,鐵要讓外界真正看到徹底改革的決心,從各方面落實標準作業流程,調整嚴謹心態。

部分罹難者家屬前往事故現場獻花致哀

當天,有參加追思活動的罹難者家屬說,迄今仍無法走出傷痛,如果鐵不能痛改前非,就太可惡、太可悲也太可恨。


視頻

更 多
60秒精華回顧 神舟十八號載人飛船成功升空!
印度大選|如果贏家是莫迪,中印關係會如何?
【通講壇】菲律賓“拒和”搞軍演 膽氣從哪來?
埃隆·馬斯克全球首尊蠟像亮相香港杜莎夫人蠟像館
銀髮婚禮|讓我為你再披上婚紗
4月22日齊“走塑"!你準備好了嗎?
三十五載時光之旅:與戴安娜王妃再度邂逅香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