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頭條

“太魯閣號”事故滿週年 台鐵有無更安全?

分享到:
2022-04-02 20:58 | 稿件來源:香港中通社

【字號:

  香港中通社4月2日電 台鐵“太魯閣號”事故2日滿一週年。為悼念事故罹難者,台鐵全線各級列車當天鳴笛30秒追思,並將舉行兩場追思會。據台媒披露數據,去年台鐵共發生大小事故702起,較前年不減反增。

  去年4月2日,台鐵“太魯閣號”408次列車在花蓮清水隧道北口撞上從邊坡滑落的工程車,列車8節車廂全部脫軌,釀下49人罹難、數百人受傷的慘劇。

  台媒2日披露台鐵近兩年行車事故統計表,2021年總事故件數共702件,較2020年的632件增加70件,重大事故增加3件,在扣除天然災變件數後,事故發生比率仍增加3%。


hk_c_image.png


  在2018年10月的台鐵“普悠瑪號”事故後,當局行政機構曾對台鐵進行“總體檢”,羅列144項改善事件,但在“太魯閣號”事故發生後,台鐵卻遭曝光所謂“144項改善事件”多半並未進行改善,大小事故仍不斷發生。

  回顧“太魯閣號”事故,當初台鐵工務處早就發現施工現場安全存在隱患,卻無追蹤機制,任由承包商在未適當防護的便道進出,最終工程車入侵軌道釀成悲劇。儘管曾發現問題,但台鐵常常沒有追蹤考核,顯示其內部組織文化存在嚴重問題。

  時任當局交通部門負責人林佳龍為“太魯閣號”事故下台後,繼任者王國材強調將對台鐵進行改革,促成台鐵“公司化”運營,改變組織文化。當外界對台鐵或將進行雷厲風行的改革抱有期待時,台鐵工會卻召集千名員工走上街頭,直指“公司化”改革是假改革,再次扯下當局的遮羞布。

  當局不僅未能督導台鐵“亡羊補牢”,甚至在對待“太魯閣號”事故受害者及其家屬的態度上也飽受詬病。在去年7月“太魯閣號”事故滿百日時,就有受害者家屬表示,當局官員與家屬協商時,避談台鐵責任,推託、閃躲的態度讓人無法接受,事故發生後只開過一次說明會,就要求家屬簽署和解書,更在協商會議中甚至禁止媒體參加、也禁止家屬錄音錄影,害怕外界監督。

  部分受難者家屬組成“太魯閣的眼淚”自救團體,持續關注事故後續調查與司法審判,在多次與台鐵溝通無果後,自救團體希望直接向當局行政機構負責人蘇貞昌陳情,卻屢屢吃下“閉門羹”,不得不在互聯網上發起“尋人啟事”,逼迫蘇貞昌出面。

  在“太魯閣號”事故週年的追思會上,40多名罹難者家屬到場吊唁逝者,1名家屬在現場過度悲痛,聲淚俱下地控訴台鐵與當局缺乏作為,質疑“未來還會再死多少人”,但也只能換來台鐵官員蒼白的道歉。如若當局承諾的台鐵改革仍舊“只聞樓梯響”,慘痛的悲劇恐怕還會重演。(鄭竣凱)

【編輯:羅光萍】

視頻

更 多
“廣西三月三”走進香港 近距離體驗壯族姑娘的風情萬種
北京車展看點多!天天擠滿 全球車企大佬齊現身!
穿越千年的凝望 與香港記者一起走進“龍門石窟”
60秒精華回顧 神舟十八號載人飛船成功升空!
印度大選|如果贏家是莫迪,中印關係會如何?
【通講壇】菲律賓“拒和”搞軍演 膽氣從哪來?
埃隆·馬斯克全球首尊蠟像亮相香港杜莎夫人蠟像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