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台灣

“太魯閣號”事故車廂搜出遺骸,台鐵“用LINE道歉”惹眾怒

分享到:
2023-09-08 17:11 | 稿件來源:香港新聞網

【字號:

香港新聞網9月8日電 針對台鐵“太魯閣號”事故車廂時隔2年又搜出大量骨骸、遺物一事,台鐵局長杜微昨日(9月7日)竟然表示,打算用通訊軟件“LINE”,或者通電話的方式,向罹難者家屬道歉,引發眾怒。台鐵隨即緊急召開記者會滅火,由杜微出面向家屬鞠躬致歉,改口稱將進行“一對一”關懷並道歉。

(台灣“中時新聞網”圖片)

台鐵“太魯閣號”2021年發生嚴重事故,造成49人罹難悲劇,未料事發2年後,事故車廂竟仍留有罹難者骨骸、遺物。

據台鐵介紹,經連日清查,目前從事故車廂清出168件遺物,其中受損最嚴重的第8節車廂,遺物最多有94件,包括證件、合照、手機、衣物、電動輪椅等,第6節則有42件,還有一件是蝙蝠俠玩偶。

日前,台灣行政機構召集相關單位開會檢討,要求台鐵擔任“關懷小組”窗口,向罹難者家屬“致上誠摯歉意”,並主動協助歸還遺物,及解答家屬疑問。

結果,所謂“誠摯歉意”,只是一則簡訊?

台鐵局長杜微本打算僅用通訊軟件向家屬道歉,挨轟“毫無誠意”。(台灣“中時新聞網”圖片)

據台媒報道,台鐵局長杜微9月7日上午表示,會用LINE或致電方式致歉。“‘關懷小組’本就和家屬及關心事故的團體都有聯絡,所以打算用LINE,或者如果家屬願意接受,也會通過打電話方式,來表達關切跟歉意。”

消息一出,台灣輿論罵聲一片。

“根本沒有誠意”、“有夠傲慢”、“和草菅人命有何區別?!”許多台灣網友批評,人命關天的事情用LINE或電話,這種方式令人無法接受,對家屬來說更是二度傷害,應該登門道歉才對。

不少人則嘲諷,原來在民進黨執政下,用LINE就可以道歉,“怎麼不飛鴿傳書?”、“這是類關懷還是類致歉?”、“道歉還有個部門(關懷小組)”。

“太魯閣號”罹難者家屬團體“太魯閣的眼淚”發言人王薇君也看不下去,表示雖在找到骨骸當天及後續場合,台鐵已多次道歉,但這些“零散”道歉並不是很正式,更遑論用通訊軟件。王薇君呼籲,藉由這次憾事,台灣行政機構等各單位應做出檢討及改善的方法,不要讓家屬再度受傷。

這時,台鐵局長才驚覺說錯話,當天(9月7日)下午便再度召開記者會,坦承“忽略車廂清理”,並改口稱會派員“一對一”向49名罹難者的家屬當面致歉。

值得一提的是,台灣行政機構日前開檢討會時,傳出台鐵與台灣“運輸安全調查委員會”(簡稱“運安會”)互推責任。期間,台灣交通部門官員為護航台鐵,居然說台灣過去不曾發生如此嚴重的火車事故,而面對家屬強烈訴求保留車廂,台鐵因過去“沒有經驗”就盡量保存,以致發生此事。

對此,台灣“聯合報”報道指出,台鐵連同“太魯閣號”事故在內,60多年來就有10起重大事故,尤其2018年“普悠瑪”事故,造成18死、291傷,也讓台灣當局痛下決心改革台鐵,官員一句“台鐵沒經驗”,這樣的監督態度,難怪台鐵改革始終不到位。

報道續稱,沒誠意的道歉令人反感,不能真正反省的道歉更令人厭惡,罹難者家屬要的不是台鐵等相關單位的道歉,而是徹底檢討、改進。

【編輯:石欢欢】

視頻

更 多
“廣西三月三”走進香港 近距離體驗壯族姑娘的風情萬種
北京車展看點多!天天擠滿 全球車企大佬齊現身!
穿越千年的凝望 與香港記者一起走進“龍門石窟”
60秒精華回顧 神舟十八號載人飛船成功升空!
印度大選|如果贏家是莫迪,中印關係會如何?
【通講壇】菲律賓“拒和”搞軍演 膽氣從哪來?
埃隆·馬斯克全球首尊蠟像亮相香港杜莎夫人蠟像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