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台灣

台鐵東部幹線換車引反彈 購車計劃被質疑如兒戲

分享到:
2023-10-19 09:12 | 稿件來源:香港中通社

【字號:

香港中通社10月18日電 題:台鐵東部幹線換車引反彈 購車計劃被質疑如兒戲

香港中通社記者施鑫岳

台灣當局鐵路管理部門近日宣布,將重新檢討列車系統及班表,調整運能,其中東部幹線的“普悠瑪”、“太魯閣號”列車將逐步由載客量較高的EMU3000型列車取代,而原本專為東部多彎路而引進的“普悠瑪”、“太魯閣號”列車,將逐漸轉至西部。

EMU3000型列車 圖源:台灣“中時新聞網”

此舉隨即遭到東部地區民眾的強烈反對。據報道,自鐵路部門宣布調整列車系統後,花蓮、台東等東部縣市的民眾直批“不能接受”。有民眾表示更換後的EMU3000型列車座位不舒適,每隔一段時間就要起身活動,否則長時間乘坐身體會十分勞累;有民眾更是痛批,把當初風光來台的“普悠瑪”、“太魯閣”號列車調離東部幹線,是把東部民眾當“次等公民”。

有花蓮縣議員認為,“普悠瑪”與“太魯閣”號當初就是為了針對東部幹線彎道多、縮短北部往返東部的行駛時間而引進。如今改跑西部幹線,這種消極做法不僅違背當初購車目的,對廣大東部地區的鄉親不公平,屆時恐怕還要再配合列車外型,花費大筆經費修繕各車站月台高度與寬度。

此外,EMU3000型列車雖然座位較多,但壓縮了車廂空間,搭乘的舒適度不及“普悠瑪”和“太魯閣”號。如果東部幹線旅客由台北出發到台東,長途乘坐的勞累並不亞於西部長途線。

對此,台交通主管部門負責人王國材回應稱,不存在“買錯車”的問題。而對於EMU3000列車被詬病座椅不舒服、無腳踏墊、杯架過淺等問題,王國材聲稱,EMU3000運量較大,投入東部幹線能改善疏運。至於座椅是否好坐,則“見仁見智”,但會請有關部門面對旅客訴求。

對於這番回應,有台東縣議員指出,“普悠瑪”列車本是以台東的部落來命名,如今台鐵為了與高鐵拼速度,就犧牲台灣東部民眾的權益,此舉恣意妄為。

台媒發表評論稱,鐵路部門在陳水扁執政時期決定向日本引進“普悠瑪”、“太魯閣”號兩款傾斜式列車,為的是在多彎的宜蘭縣可以不必減速過彎。但先是因為兩款列車座位數太少,反倒造成東部幹線一座難求。此後又在2018、2021年先後發生重大事故,造成多人傷亡。

在兩次重大列車事故之後,“普悠瑪”、“太魯閣”號定位尷尬。事實上兩款列車近年來已經在西部幹線行駛,如今鐵路部門的調整只是再一次確認了當年買錯車帶來的問題,20年的購車計劃如“一場游戲一場夢”。(完)

【編輯:张依珊】

視頻

更 多
60秒精華回顧 神舟十八號載人飛船成功升空!
印度大選|如果贏家是莫迪,中印關係會如何?
【通講壇】菲律賓“拒和”搞軍演 膽氣從哪來?
埃隆·馬斯克全球首尊蠟像亮相香港杜莎夫人蠟像館
銀髮婚禮|讓我為你再披上婚紗
4月22日齊“走塑"!你準備好了嗎?
三十五載時光之旅:與戴安娜王妃再度邂逅香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