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國際

尷尬場面!歐盟委員會主席訪土耳其沒椅子坐

分享到:
2021-04-08 14:34 | 稿件來源:新京報

【字號:

  國際外交場合,從來不缺少令人尷尬的小插曲。

  4月6日,歐洲兩大巨頭歐洲理事會主席米歇爾和歐盟委員會主席馮德萊恩一道出訪土耳其,並與土耳其總統埃爾多安舉行會談。

  當三人一同走進會客廳後,大廳中央“正席”位置只準備了兩把鍍金椅子,而埃爾多安和米歇爾似乎沒有考慮到馮德萊恩,率先落座。

  馮德萊恩楞了一會兒,“Emm”了一聲,站在原地攤了攤手,最終坐到了旁邊的沙發上,與土耳其外長恰武什奧盧面對面——從對等角度講,與恰武什奧盧面對面的應該是歐盟外交與安全政策高級代表,而不是歐盟委員會主席。

  土耳其外交有點“狂野”

  馮德萊恩無法坐到“正席”上的一幕,引發了一些歐洲議會議員的不滿。

  荷蘭議員索菲發布了以往埃爾多安與歐盟高官會面的照片,在這些照片中,埃爾多安與來訪官員(都是男性)都並排坐在同一位置上。

  索菲在推特上寫道:“這不是巧合,這是故意的。”她還質問米歇爾看到這種情況,為何選擇無動於衷。

  德國議員拉戈丁斯基譏諷說,馮德萊恩的“Emm”是“歐盟-土耳其關系不應該是這樣”的新術語。

  土耳其及歐洲兩巨頭在會談後各自發表的正式聲明中,自然沒有提及此事。但當事人馮德萊恩會後對土耳其上個月退出旨在防止針對婦女暴力的《伊斯坦布爾公約》表示擔憂。

  婦女權利問題並非歐洲兩巨頭與埃爾多安會談的主要議題,馮德萊恩對這方面表示關註,不知道是不是意有所指。

  其實,不止是這一次,土耳其近年來外事活動一直很“狂野”。

  日前,土耳其一些人在推特上公然為恐怖分子張目,挑戰中國主權和領土完整。中國駐土耳其使館第一時間闡明了中方的嚴正立場,結果土耳其外交部閑得沒事還召見了中國駐土耳其大使。

  國際場合外交失儀並不少見

  當然,國際場合外交失儀的事情並不少見。有的是有心,有的是無意。

  《時代》雜誌曾評選過外交場合的尷尬時刻。

  排在第一位的,是日本前財政大臣中川昭一撒酒瘋。在2009年2月羅馬召開的G7財長和央行行長會議期間,中川疑似醉酒,哈欠連天,被全球媒體轉播。日本認為這是“國恥”,中川被迫辭職。

  在2006年G8峰會正式會議開始前,時任美國總統小布什總統溜到德國總理默克爾身後,伸出雙手在默克爾的肩上給默克爾按摩,默克爾吃驚地猛縮肩膀。這一幕被抓拍在網上流傳甚廣。

  有些場面比《時代》雜誌羅列的更有“笑點”。比如2017年時任日本首相安倍晉三訪問美國,與特朗普開展了 “高爾夫外交”。安倍在陪同特朗普打高夫球期間,不慎跌入沙坑,姿態非常狼狽。該視頻在社交媒體上被瘋狂轉載,首相官邸曾反復要求刪除相關內容,但沒有什麽效果。

  最不講究的當然是特朗普。CNN曾經報道,特朗普經常在電話外交中攻擊關鍵盟友領導人,尤其是女性領導人,他曾經在電話裏當面罵過德國總理默克爾和英國前首相特蕾莎·梅。

  這就不是無心之失了,而是故意惡心人。

  小插曲背後折射歐盟與土耳其恩怨

  歐洲兩巨頭與埃爾多安會談中的“椅子”插曲,又給國際外交增添了“尷尬一幕”。

  假如從土耳其想加入歐盟的訴求去解讀,給歐盟委員會主席少放了一把椅子,還真的有點影射的意思:歐盟缺我一個席位,我也缺妳們一個席位。

  土耳其2005年就獲得了歐盟候選國的資格並啟動了入盟談判,但由於一些歐盟國家反對,土耳其一直不得其門而入。

  在此次歐土會談後,土耳其再次聲明,敦促歐盟續簽關稅同盟協議,啟動簽證自由化程序,以使土耳其公民在歐盟境內自由旅行並最終正式加入歐盟。這事現在肯定是談不成。歐盟很擔心納入土耳其後,給土耳其的敘利亞、伊拉克等國難民開了口子。目前,歐盟是通過給土耳其提供資金的方式,讓土耳其管束敘利亞等國難民。

  東地中海油氣開發是另一個歐盟與土耳其之間的主要矛盾。東地中海多數島嶼歸屬希臘,希臘可以劃出大片專屬經濟開發區,在開采東地中海油氣方面占有優勢。希臘還組織了東地中海七國天然氣論壇,不帶土耳其玩。

  而歐盟傾向於支持希臘一方,歐盟一度還想制裁土耳其。

  歐土之間的這些齟齬早就讓土耳其心生怨氣。所以,出現歐盟委員會主席來訪沒有椅子坐的事,也談不上有多奇怪。

視頻

更 多
60秒精華回顧 神舟十八號載人飛船成功升空!
印度大選|如果贏家是莫迪,中印關係會如何?
【通講壇】菲律賓“拒和”搞軍演 膽氣從哪來?
埃隆·馬斯克全球首尊蠟像亮相香港杜莎夫人蠟像館
銀髮婚禮|讓我為你再披上婚紗
4月22日齊“走塑"!你準備好了嗎?
三十五載時光之旅:與戴安娜王妃再度邂逅香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