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內地

穗港中心城區將實現1小時互通

分享到:
2021-02-24 14:27 | 稿件來源:香港文匯網

【字號:

  時值《粵港澳大灣區發展規劃綱要》發布兩周年,廣州市2月24日舉行推進全球重要交通樞紐建設情況發布會。記者從會上獲悉,廣深港高鐵廣州南至廣州站聯絡線的規劃線路已明確,這意味着廣深港高鐵將延伸到廣州中心城區,實現廣州與香港中心城區1小時快速通達。

  據了解,廣深港高鐵目前廣州的終點站設在番禺的廣州南站,但距離廣州中心城區相對偏遠,因此較多港人受訪時都期待廣深港高鐵能延伸到廣州中心城區。廣州市規劃和自然資源局副局長薑莉在發布會上表示,廣深港高鐵廣州南站至廣州站聯絡線已列入《廣州市交通發展戰略規劃》,規劃廣州中心城區30分鐘可以到達佛山、東莞、深圳中心城區,60分鐘可以到達灣區其他城市中心城區。

  廣州建“粵港澳大灣區鐵路交通中心”

廣深港高鐵廣州南至廣州站聯絡線的線路示意圖在發布會上公布。(香港文匯網記者  方俊明 攝)

  廣州市發改委副主任周青峰也在發布會上公布了廣深港高鐵廣州南至廣州站聯絡線的線路示意圖。他指出,將強化廣州與港澳地區快速聯繫,通過廣深港高鐵廣州南至廣州站聯絡線,實現廣州與香港中心城區1小時快速通達。

  周青峰稱,廣州還將加快建設世界級鐵路樞紐和“粵港澳大灣區鐵路交通中心”。其中,規劃“多點到發、多站布局,客內貨外、互聯互通”的鐵路樞紐格局,建設“五主四輔”鐵路客站;新建廣州東至新塘五六線、廣州至廣州南聯絡線、廣州至廣州東三四線,拓寬廣州樞紐東西通道能力;升級改造廣州東站、廣州站,實現高鐵、城際進城,提升中心城區交通活力。

視頻

更 多
60秒精華回顧 神舟十八號載人飛船成功升空!
印度大選|如果贏家是莫迪,中印關係會如何?
【通講壇】菲律賓“拒和”搞軍演 膽氣從哪來?
埃隆·馬斯克全球首尊蠟像亮相香港杜莎夫人蠟像館
銀髮婚禮|讓我為你再披上婚紗
4月22日齊“走塑"!你準備好了嗎?
三十五載時光之旅:與戴安娜王妃再度邂逅香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