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評論 ->論壇

(中通論壇)澳對華政策走錯方向 莫里森有誠意扳回正軌嗎?

分享到:
2021-02-04 20:06 | 稿件來源:香港中國通訊社

【字號:

  香港中通社2月4日電 題:澳對華政策走錯方向 莫里森有誠意扳回正軌嗎?

  香港中通社記者 殷田靜子

  澳大利亞總理莫里森2月4日與美國總統拜登通話,這是拜登上任後雙方的首次通話,二人就擴大“五眼聯盟”及中國問題進行討論。在強調“五眼聯盟”擴大合作的思維指導下,中澳關係的發展趨勢還可樂觀嗎?

  據澳大利亞廣播公司報道,莫里森稱這次通話“熱烈且投入”。對於中國問題,莫里森並未提供任何細節。報道指出,莫里森淡化了拜登領導下美國對華政策發生重大轉變的可能性,稱分歧主要是“細微差別”和措辭。

  就在3天前,莫里森在新年演講中,表達了澳大利亞仍致力於與中國接觸,但雙方需要適應不斷變化的新戰略環境。莫里森表示,希望中澳對話,但對話的重點不是讓步,而是互利的領域。莫里森是真心想修復中澳關係嗎?

  對此,華東師範大學澳大利亞研究中心主任陳弘教授4日接受香港中通社記者採訪時指出,莫里森強調對話的重點不是“讓步”,換言之,澳方不會做任何改變,即中國必須接受澳大利亞對中國態度上的敵意,這肯定是行不通的。現在莫里森政府受到多重壓力,他們一直希望中澳能“政冷經熱”,但“政冷”最終不可能保持“經熱”,中澳甚至已經逐步朝著“經冷”的方向發展。

  近來,莫里森政府也受到來自澳大利亞内部要求重新檢視對華政策的壓力。澳大利亞前總理陸克文近日受訪時,毫不客氣地抨擊莫里森政府的對華態度大錯特錯,甚至完全走錯方向。澳大利亞學者艾倫(Percy Allan)則撰文稱,澳大利亞需要反省,是自身先處處針對中國挑釁,才會被針對;修復中澳關係的第一步就是要承認澳當局對關係破裂有責任。

  陳弘表示,目前澳大利亞的木材業、煤礦業、水產業和葡萄酒業等,都紛紛向政府表達希望盡快改善中澳關係,讓兩國繼續正常進行互利互惠的往來。但莫里森政府卻反覆利用政治上的不和諧聲音作為武器,去干擾、打壓甚至阻撓兩國的正常往來;例如近期澳大利亞再次以“國家安全”為由,拒絕中國建築集團出價3億澳元收購澳大型建築企業Probuild的交易。

  莫里森政府為何反覆對中國發動攻擊?陳弘指出,一方面是因為慣性。莫里森政府長期認同特朗普時期的“反華思維”,所以有時候主動地,甚至比美國更積極地對中國發起各種各樣的攻擊。到目前為止,莫里森依然在一系列問題上對中國釋放非常具有敵意的且無理無據的指責。

  另一方面,陳弘補充道,現有傳言稱原本2022年的澳大利亞大選將會提前,因為在目前新冠疫情管控有效,以及其對手工黨內部發生了問題的情況下,這個時候大選對執政黨肯定是有利的。因此,莫里森政府可能想採取“特朗普式”、“民粹主義式”的態度,表現出對華強硬、“不向巨人低頭”的形象。

  這樣看來,美國似乎在澳大利亞的對華政策中扮演重要角色。那麼莫里森政府會因應拜登政府的對華政策而改變嗎?

  陳弘表示,澳大利亞取向符合美國的“反華”戰略,因此當中美走近的時候,他也會走近;當美國對中國採取敵意的時候,他也會採取敵意,甚至有時候跳得比美國更高。目前,拜登政府對華戰略尚未明朗,基於莫里森政府對“反華”戰略的認同以及大選的考量,他或會迫使拜登方面對中國加強緊逼的態勢,包括延續特朗普時期的一些做法。

  陳弘補充道,莫里森的很多言論實際上也是向美國喊話,表現出自己明顯的姿態,看上去似乎是自己受到了中國的脅迫,包括美國及“五眼聯盟”在內的“反華”陣營必須也要團結,採取強硬姿態,保持一致性。“過去大家認為澳大利亞聽命於美國,但實際上澳大利亞也想引導美國的對華政策。”

  陳宏強調:“在全世界甚至包括美國,沒有哪一個國家像澳大利亞這樣,完全不顧兩國之間的共同利益,一味對中國持續釋放敵意。中澳沒有根本的矛盾衝突,沒有領土爭端,沒有歷史恩怨,更多的是共通性。但就在最近4年,被澳方活活搞成了這樣一個境地。不說這是一個失敗的政府,但至少是一個失敗的外交策略。”(完)

【編輯:mahua】

視頻

更 多
埃隆·馬斯克全球首尊蠟像亮相香港杜莎夫人蠟像館
銀髮婚禮|讓我為你再披上婚紗
4月22日齊“走塑"!你準備好了嗎?
三十五載時光之旅:與戴安娜王妃再度邂逅香港
【通講壇】美為何要否決巴勒斯坦“入聯”?背後或受這一集團施壓
這份戰略合作協議在香港簽署!
美國青年到中國武當山學武14載 是什麼讓他如此著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