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國際

特朗普為什麼在“艷星門”上“栽”了?

分享到:
2024-04-17 20:09 | 稿件來源:香港中通社

【字號:

香港中通社4月17日電(作者 王少喆)本月,美國前總統特朗普因為向成人影片女星支付“封口費”案件出席審判,成為美國歷史上首位面臨刑事審判的前總統。此前特朗普也曾面臨多項指控,但為何唯獨此次可能被判刑入獄?分析指,主要是因為案件政治色彩不強,且證據確鑿。

美國前總統特朗普。新華社資料圖

正在競選美國總統的特朗普,目前身負煽動叛亂、干預美國大選、不當保存政府機密文件等多項刑事罪名,但由於他的律師團隊採取的拖延政策,這些案件都沒能走上司法審判這一步,往往被押後處理。而“封口費”案件本身雖是特朗普被控案件中嚴重程度較輕一項,卻成功地把這位前總統送上了被告席。

中國復旦大學美國研究中心副主任信強教授對香港中通社表示,這主要是因為其他幾個案件政治色彩都比較強,民主黨很難說服美國民眾案件指控不是出於政治目的,不是對特朗普的“政治追殺”。而“封口費”案件證據確鑿,與政治關係也不大,因此爭議比較小,比較容易走完司法程序。

另一方面,特朗普此前也曾面臨多起性侵、侮辱名譽的民事訴訟,而且也曾在一些案件中被判處違法,需要向受害者支付賠償。但這些並沒有影響到特朗普的選情,其支持者依舊對特朗普“初心不改”,包括許多中立的選民也沒有因此決定拋棄特朗普。但此次“艷星門”審判,根據民調顯示,有半數的“搖擺州”選民表示,如果特朗普被定罪,他們不會投票給他。

為什麼民意會發生這樣的轉變?信強表示,這主要是因為兩者性質不同。特朗普之前面臨的都是民事訴訟,輸了最多是賠償,而這次是刑事重罪,如果輸了就要進監獄。美國選民對特朗普的道德品質很清楚,也沒有太高的期待,因此不會因為他的“私德”問題拋棄他。“但是,如果特朗普被定罪入獄,情況就很不一樣了。不僅會影響到他的選戰,也會對選民對於特朗普的觀感和支持度產生較大的影響。”

觀察目前的事件走向,可以看到,民主黨目前最希望的是通過“封口費”這個證據比較確鑿的案件,盡快把特朗普送進監獄,挫敗其染指總統寶座的企圖。不過,特朗普也不會束手待斃,而是會通過一系列辦法盡量拖延案件的推進。

此前,特朗普就對外聲稱,審理案件的紐約最高法院法官胡安·默肯對自己抱有“仇恨”;默肯的女兒還在民主黨的機構工作,特朗普因此質疑自己會遭到不公平審判。特朗普的律師團隊則想盡種種辦法,盡量為其脫罪。

信強表示,目前“封口費”一案的走向還不明確,需要繼續觀察。

無論結果如何,特朗普都又“創造”了黑歷史,作為前總統站在了刑事審判被告席上。美國今年這場大選已然顯示出充滿政治對抗,嚴重撕裂美國社會色彩。選情究竟會走向何方,全世界都在拭目以待。(完)

【編輯:馬華】

視頻

更 多
“廣西三月三”走進香港 近距離體驗壯族姑娘的風情萬種
北京車展看點多!天天擠滿 全球車企大佬齊現身!
穿越千年的凝望 與香港記者一起走進“龍門石窟”
60秒精華回顧 神舟十八號載人飛船成功升空!
印度大選|如果贏家是莫迪,中印關係會如何?
【通講壇】菲律賓“拒和”搞軍演 膽氣從哪來?
埃隆·馬斯克全球首尊蠟像亮相香港杜莎夫人蠟像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