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台灣

少子化嚴重的台灣 新生兒死亡率也創下新高

分享到:
2024-04-17 09:12 | 稿件來源:香港新聞網

【字號:

香港新聞網4月17日電 已經面臨嚴重少子化的台灣社會,新生兒死亡率也創下新高。據台灣中時電子報4月15日報道,2023年島內新生兒有135571人,比前一年減少3415人,再創新低。不幸的是,台灣新生兒死亡率也上升,2022年嬰兒死亡率達千分之4.4,為近14年來新高;新生兒死亡率達千分之2.8,創下15年來最高。

資料圖:4月3日,地震時,台北市一間產後護理之家的護理師第一時間挺身護住嬰兒,相關影片引起大批網友贊嘆。圖自台媒

婦產科醫師出身的台“衛生福利部部長”薛瑞元認為有三大原因,包括染色體異常、早產、意外,其中意外又以嬰兒趴睡造成窒息或猝死最為常見。

島內“中華兒童暨家庭守護者協會”執行長周明湧直言,“衛福部歸因於高齡生育和人工生育,但統計學卻打臉”。根據台“衛福部”的統計,2016—2017年及2018—2019年,台灣嬰兒死亡率排名前三者都是花蓮縣、台東縣、屏東縣,且縣市間嬰兒死亡率最高與最低的差距從3.57倍增加到4.87倍。偏遠地區新生兒死亡率顯然偏高,“這些地方并沒有少子化,卻遇到缺乏醫生的問題”。

另一名專家則表示,社會普遍輕視兒童照顧者的風險。近年來,島內虐童致死案不斷發生:2015年高雄,一名保姆與其男友虐死不到兩歲的男童;2018年台北,有保姆摔死6個月大的男童;2019年高雄,發生保姆虐打幼童致死案; 2022年台中,又發生保姆虐死1歲女嬰。去年年底,台北市一歲男童通過台北市社會局、“兒童福利聯盟”安置,卻遭保姆姐妹虐死,引發社會嘩然。台北市立大學心理與咨商學系副教授翁士恒說,“為什麼保姆人性消失?這是很值得探討的問題”,如果能建立一套問卷,定期評估這些保姆的心理狀態,或許能提早預防悲劇,不過這需要足够的預算支持。

有專家怒批,當局總把責任推給民間,卻不願面對預算過低的關鍵問題,“台灣每賺100元(新台幣)GDP,花在每一個孩子身上僅有2元,是日韓等地區的1/3。對少兒照護支出嚴重不足,連帶引發一連串社福問題”。周明湧說,當局投資不足,低薪讓公私立社福單位都面臨人手不足的問題,第一線社工的工作量非常大,每人平均服務25個家庭,等於1人要面對近50人,“但一個月的上班日只有22天,如何服務25個家庭?”“檢討到最後,根本問題還是一樣!都是社工人員不足引發的結果”。

還有媒體談到醫生人手不足的問題。就連島內有名的台大醫院今年也出現“招13人、只來6人”的情況,首次陷入招不滿的窘境。根據台“衛福部”統計,島內專科醫師核准給證人數,2018年兒科醫師新增約135人,占比約一成;到了2022年,兒科醫師新增約126人,占比卻大幅下跌到2.5%。兒科醫師每年有130個住院醫師名額,“兒科醫學會”預估到8月1日,今年大約僅能招募到八九十人。(完)

【編輯:紀東】

視頻

更 多
“廣西三月三”走進香港 近距離體驗壯族姑娘的風情萬種
北京車展看點多!天天擠滿 全球車企大佬齊現身!
穿越千年的凝望 與香港記者一起走進“龍門石窟”
60秒精華回顧 神舟十八號載人飛船成功升空!
印度大選|如果贏家是莫迪,中印關係會如何?
【通講壇】菲律賓“拒和”搞軍演 膽氣從哪來?
埃隆·馬斯克全球首尊蠟像亮相香港杜莎夫人蠟像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