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港澳 ->社會

古韵今風共融!第41屆中國洛陽牡丹文化節開幕式來了

分享到:
2024-04-01 22:26 | 稿件來源:香港新聞網

【字號:

香港新聞網4月1日電  4月1日晚,河南洛陽迎來一場視覺與聽覺的盛宴——第41屆中國洛陽牡丹文化節開幕式《牡丹花開又逢君》。開幕式演出以短片拍攝為主導,并巧妙地結合線上傳播,旨在進一步拓寬牡丹文化節的影響力。晚會還融入洛陽深厚文旅特色,讓盛唐文化的輝煌、牡丹花的絢麗以及工業遺跡的滄桑的等元素在演出中相互輝映,共同呈現洛陽的多層次、多維度的文旅風采。

“神都花事”嘉年華 傳承千年古城的無窮魅力

當晚,開幕式以盛唐文化為基調,以國風、國潮、時尚、青春為主題,通過歌舞、群舞等形式展現洛陽的牡丹盛景和年輕態的牡丹文化,為線上、線下觀眾打造一場別開生面的“神都花事”嘉年華。在節目編排上,歷史與現代、青春與厚重相得益彰,現場舞台與錄製短片交互呈現,通過全城聯動、河南衛視全媒體平台直播的形式,讓大家沉浸於不同時空的牡丹光影秀中,感受洛陽千年古城的無窮魅力。

開場歌舞《花盛洛陽城——清平調·李白》拉開整場演出序幕。群舞《春日賞花》以劉禹錫的《賞牡丹》為靈感,用舞蹈語言再現“唯有牡丹真國色,花開時節動京城”的盛景;女子群舞《簪花仕女》則以《簪花仕女圖》為創意源,將盛唐時期人們簪花賞牡丹的經典畫面呈現在觀眾眼前。

國風少年劉宇的亮相,也是開幕式的一大亮點。通過歌曲《燦照花海》講述以花傳情的浪漫故事。節目中,古今青年男女游園賞花場景與AI動漫成像等現代生活場景將相互交織,展現時空交錯的魅力;段奧娟將攜歌曲《花開忘憂》亮相開幕式,以牡丹花為線索,帶領觀眾穿越時空,感受洛陽人的艱苦奮鬥精神與家國情懷;而歌曲《尋洛》則將古城美景與悠長曲調相融合,展現國風洛陽的魅力。

AI與文化互融 用科技彰顯洛陽文旅風采

值得一提的是,奇幻文旅AI微電影《錦鯉與花神》將首次亮相。該節目藉助AI技術的神奇力量,讓鯉魚躍龍門的故事與牡丹仙子相結合,牡丹花門與龍門、小鯉魚跳龍門等經典元素,與牡丹花神等形象交相輝映,讓觀眾在享受故事的同時,也能領略到技術的精彩。

河洛大鼓與RAP演唱《百戲爭春圖》則令觀眾感受古時集市的熱鬧場景。RAP與古法雜技、古法魔術相結合,通過古今碰撞展現神都洛陽的煙火氣。此外,開幕式現場還上演以洛陽十三朝古都為背景,展示歷代經典服飾韵味的情景漢服演藝秀《神都霓裳》《春意綻放》,吟誦《盛詩洛陽》將利用與洛陽相關的古詩詞,以洛陽文旅獨有的深厚古今文化大IP,引領群眾與主會場相互呼應,形成接連不斷的群眾大朗誦,帶來聲勢震天的牡丹頌。

壓軸節目《點蕊》賞花儀式作為第41屆中國洛陽牡丹文化節開幕式的璀璨亮點,無疑吸引眾多關注。儀式上,特邀市民與游客代表將共同為牡丹花蕊染色,點亮啟動裝置,牡丹花開所寓意的繁榮盛世畫卷將徐徐展開。通過營造全城迎賓的熱烈氛圍,熱情歡迎每一位賓客蒞臨牡丹文化節,讓他們能够深切感受到洛陽作為東道主的文旅魅力。相信,無論是洛陽的深厚歷史文化,還是牡丹的嬌艶盛開,都將為賓客們留下難忘的回憶。

本屆文化節活動將自4月1日起持續至15日,為廣大遊客呈現一場場精彩紛呈的文化盛宴。而賞花期更是從3月21日一直持續至5月5日,長達一個半月的時間,讓遊客們有足够的機會領略洛陽牡丹的國色天香。期待通過這場盛大的牡丹文化節,吸引更多的游客前來洛陽,共同感受這座千年古都的深厚文化底蘊和獨特魅力。(完)

【編輯:張明臻】

視頻

更 多
“廣西三月三”走進香港 近距離體驗壯族姑娘的風情萬種
北京車展看點多!天天擠滿 全球車企大佬齊現身!
穿越千年的凝望 與香港記者一起走進“龍門石窟”
60秒精華回顧 神舟十八號載人飛船成功升空!
印度大選|如果贏家是莫迪,中印關係會如何?
【通講壇】菲律賓“拒和”搞軍演 膽氣從哪來?
埃隆·馬斯克全球首尊蠟像亮相香港杜莎夫人蠟像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