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國際

美國巴爾的摩港因塌橋停擺 嚴重擾亂供應鏈

分享到:
2024-03-29 09:15 | 稿件來源:香港中通社

【字號:

香港中通社3月28日電 綜合消息:美國東海岸重要港口巴爾的摩一座大橋26日凌晨被一艘集裝箱船撞塌。塌橋事件將給當地經濟與供應鏈帶來衝擊。美媒稱,作為美國最主要的汽車進口與煤炭出口貿易港之一,如果巴爾的摩港陷入較長時間的停擺,將引發“大量混亂”。

3月26日,美國馬里蘭州巴爾的摩“弗朗西斯·斯科特·基”大橋因船隻撞擊發生坍塌。圖自央視新聞

巴爾的摩是美國東部重要的海港城市,連接著北美五大湖區、中央盆地與大西洋。被撞大橋則是當地重要紐帶,年通車量為1150萬輛次,承擔著當地經濟大動脈的重任,關係到至少15000人的生計和全州26億美元的營業收入。

因靠近五大湖汽車製造中心,巴爾的摩成為全美最繁忙的汽車貿易港口。根據馬里蘭州長辦公室的數據,去年巴爾的摩港轎車和輕型卡車的總吞吐量為84萬。此外,該港口還是美國第二大煤炭出口港(主要為運往印度的動力煤),以及咖啡、糖、鹽等農產品的重要入口。

錫拉丘茲大學的供應鏈專家Patrick Penfield預計,海港關閉帶來的經濟損失約為每天900萬美元,完整的經濟影響取決於當局修復大橋的進度。

有分析人士預期,這場災難可能會對港口運營和地區航運產生數月甚至更長的衝擊。整個北美東部的汽車、煤炭、木材貿易都面臨運輸中斷的風險。

美媒說,巴爾的摩港停擺將給供應鏈帶來壓力,並擾亂美國東海岸的運輸。《紐約時報》稱,運輸公司正爭先恐後地將卡車安排至東海岸其他港口,以接收從巴爾的摩轉移過來的貨物。另外,眾多貨船在附近海域“無所事事”,不知道何時、去哪兒靠岸。CNN引述物流分析人士萊文的話說,將貨物轉運至費城、諾福克等港口有可能推高卡車和鐵路運輸的價格,並造成一定程度的港口擁堵,而這對進口商而言意味著更長時間的延誤。

《紐約時報》稱,塌橋事件或將給美國最大的汽車貿易港口製造“大量混亂”。佐治亞州立大學學者格拉讓表示,去年通過巴爾的摩港進口的汽車達57萬輛,“這是一個巨大的數字”,相當於美國新車庫存的近1/4。

《紐約時報》說,在很多巴爾的摩市民眼中,“弗朗西斯·斯科特·基”大橋是一座“藍領大橋”,它將大片工薪階層社區以及亞馬遜、安德瑪、家得寶等大型企業連接在一起,與數萬名普通工人的日常生活密不可分。當地居民尼爾稱,自己居住的社區位置偏僻,每天要經過大橋好幾次。對於他和鄰居來說,這座橋如同一道“生命線”。(完)

【編輯:梅婉潼】

視頻

更 多
60秒精華回顧 神舟十八號載人飛船成功升空!
印度大選|如果贏家是莫迪,中印關係會如何?
【通講壇】菲律賓“拒和”搞軍演 膽氣從哪來?
埃隆·馬斯克全球首尊蠟像亮相香港杜莎夫人蠟像館
銀髮婚禮|讓我為你再披上婚紗
4月22日齊“走塑"!你準備好了嗎?
三十五載時光之旅:與戴安娜王妃再度邂逅香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