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內地

習近平會見美國工商界和戰略學術界代表 釋放對外開放信號

分享到:
2024-03-27 21:07 | 稿件來源:香港中通社

【字號:

香港中通社3月27日電(記者 黎金良)據中國官媒消息,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27日在北京人民大會堂集體會見美國工商界和戰略學術界代表。分析認為,此舉凸顯出中國堅定擴大高水平對外開放,重視兩國各界人士多來往。

此前,中國商務部部長王文濤也在北京密集會見了博通、高通、美光科技、SK海力士等全球半導體巨頭的負責人,表示歡迎他們繼續投資中國,加強與中國的合作。

這次會見的規格更高,參與的美方代表來頭不少,包括:美中關係全國委員會董事會主席格林伯格、黑石集團董事長兼首席執行官蘇世民、高通公司總裁兼首席執行官安蒙、哈佛大學肯尼迪政府學院創始院長艾利森、美中貿易全國委員會會長艾倫等。

中新社圖片

觀看官媒的報道,習近平認真聽取了美方代表發言,並對他們關心的問題一一作出回應。

習近平指出,中國經濟是健康、可持續的。去年中國經濟增速在世界主要經濟體中名列前茅,對世界經濟增長貢獻率繼續超過30%,這是中國人民幹出來的,也離不開國際合作。中國的發展歷經各種困難挑戰才走到今天,過去沒有因為“中國崩潰論”而崩潰,現在也不會因為“中國見頂論”而見頂。我們將持續推動高質量發展,持續推進中國式現代化,既讓中國人民不斷過上更好生活,也為世界可持續發展作出更大貢獻。中國發展前景是光明的,我們有這個底氣和信心。

分析認為,習近平說的這個底氣和信心,是對“中國崩潰論”和“中國見頂論”的最強回應,也預示中國的發展前景光明,對外資來說更是一顆“定心丸”。

中國中央財經大學國際經濟與貿易學院副教授劉春生27日對香港中通社表示,以當前中國經濟的實際情況來看,顯然是沒有見頂。2024年中國定下5%的經濟增長目標,這在去年已經大幅度增長的情況下,實現目標具有非常大的挑戰,但這也說明了中國保持經濟增長的決心。與此相配合的,中國還出台了一系列的宏觀政策,支持中國經濟增長。

在會見中,習近平也指出,改革開放是當代中國大踏步趕上時代的重要法寶。中國的改革不會停頓,開放不會止步。我們正在謀劃和實施一系列全面深化改革重大舉措,持續建設市場化、法治化、國際化一流營商環境,為包括美國企業在內的各國企業提供更廣闊發展空間。面對中美經貿關係近年來出現的新情況新變化,雙方要堅持相互尊重、互惠互利、平等協商,按經濟規律和市場規則辦事,擴大和深化經貿互利合作,尊重彼此的發展權利,追求中美共贏和世界共贏。

習近平還歡迎美國企業更多參與共建“一帶一路”,參加中國國際進口博覽會等大型經貿活動,繼續投資中國、深耕中國、贏在中國。

在美國不斷加大對中國發展的遏制力度之際,劉春生認為這是對美國商界傳遞的一個重要信號,一方面是對他們的一種肯定,另一方面也希望他們能夠繼續參與中國的經濟建設,繼續分享中國的廣大市場。

對於中美關係,習近平表示,希望兩國各界人士多來往、多交流,不斷積累共識,增進信任,排除各種干擾,深化互利合作,為兩國人民帶來更多實實在在的福祉,為世界注入更多穩定性。(完)


【編輯:黎金良】

視頻

更 多
“廣西三月三”走進香港 近距離體驗壯族姑娘的風情萬種
北京車展看點多!天天擠滿 全球車企大佬齊現身!
穿越千年的凝望 與香港記者一起走進“龍門石窟”
60秒精華回顧 神舟十八號載人飛船成功升空!
印度大選|如果贏家是莫迪,中印關係會如何?
【通講壇】菲律賓“拒和”搞軍演 膽氣從哪來?
埃隆·馬斯克全球首尊蠟像亮相香港杜莎夫人蠟像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