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頭條

駐美大使:應該擔心的不是中國經濟會不會“崩潰”,而是……

分享到:
2024-04-06 10:08 | 稿件來源:香港新聞網

【字號:

香港新聞網4月6日電 4月5日,中國駐美國大使謝鋒就“新質生產力”和中國經濟形勢接受美國《新聞周刊》(Newsweek)高級外交政策記者湯姆·奧康納專訪,訪談內容當日在該周刊網站刊登。主要內容如下:

奧康納:近幾個月,在關於中國經濟的討論中,“新質生產力”一詞頻繁出現,您能解釋一下它的含義及其背後的戰略嗎?

謝鋒:新質生產力是習近平主席提出的重大概念。概括地說,就是通過創新主導,深化改革,提升全要素生產率,促進先進生產力,實現高質量發展。主要包括:一是推動“老”產業高端化、智能化、綠色化。比如,中國電動汽車、鋰電池、太陽能光伏等就是從傳統產業中轉型昇級而來。二是培育生物製造、商業航天、低空經濟、生命科學等“新”產業。比如,去年中國生物醫藥、人工智能和納米技術應用三大產業產值超550億美元。三是推進數字經濟增長,促進數字技術和實體經濟深度融合,打造數字產業集群。預計中國數字經濟規模到2027年有望達到15.7萬億美元。

擴大高水平對外開放是發展新質生產力的題中之義。中國政府去年下半年發佈“外資24條”,60%的政策措施已經落地。外商投資准入負面清單從2017年的93項縮減至目前的31項,今年還將進一步縮減。特別是,製造業領域外資准入將再無限制。就在上月,中國又出台了首份全國版跨境服務貿易負面清單。接下來,我們還將擴大數字產品、電信、醫療等領域市場准入。

奧康納:“新質生產力”可能會對中國經濟產生什麼影響?

謝鋒:中國近年來一直著力擴大內需。在中國這個超大規模市場里,新質生產力如同催化劑正進一步激發市場活力,釋放市場潛力。傳統產業的轉型昇級、新興產業的蓬勃興起,將為經濟增長持續注入新動力,創造大量投資和消費需求。網絡技術、雲計算、大數據和人工智能等信息技術不斷成熟,將促進消費場景不斷拓展。生產生活方式迅速向數字化綠色化轉型,將激發多樣化高端化消費新需求。

事實上,我們正在推動工業、農業、建築、交通、教育、文旅和醫療等七大領域設備更新,有望形成年規模5萬億元人民幣以上的巨大市場。我們正在推動汽車、家電、傢具等耐用消費品更新換代,有望釋放萬億元規模的市場潛力。我們正在推動能耗雙控向碳排放雙控轉變,2030年前每年需新增投資2萬億元以上。我們的低空經濟規模正在快速擴大,2030年有望達到2萬億元。

今年前2個月,中國社會消費品零售總額同比增長5.5%,貨物貿易進出口總值增長8.7%,規模以上工業發電量增長8.3%;中國新設立外商投資企業7160家,同比增長35%,達到5年來最高水平。3月份,中國製造業采購經理指數(PMI)自去年9月以來首度重返50%以上擴張區間。實體經濟增長昇溫勢頭明顯。

想象一下,一個中等收入群體達4億但人均GDP剛剛超過1.2萬美元、居民消費占GDP比重僅40%、消費結構仍有待昇級的超大規模市場,已然為世界每年貢獻30%的經濟增長。未來,隨著中國14億多人共同分享高質量發展“紅利”,中等收入群體向8億人擴大,教育、旅游、健康醫療、養老保險、保障性住房等高端化多樣化消費進一步增長,其釋放的市場潛力前景可期!

放眼世界,哪里還能找到像中國這樣規模巨大、空間廣闊的價值窪地和投資高地?要知道,最近5年在華外商直接投資收益率高達9%左右!

奧康納:“新質生產力”會在改善中美經貿關係中發揮作用嗎?

謝鋒:資本“用腳投票”。隨著新質生產力在中國加快形成和各項利好措施陸續出台,美等外國一些有遠見的企業家已敏銳感知這百年難得的歷史機遇,正聞風而動。

今年1月,開市客(Costco)在中國大陸的第6家門店在深圳開業,當天開卡會員數量超14萬,創全球紀錄。有理由相信,它的下一個全球紀錄還將在中國出現。

3月21日,蘋果投資近1200萬美元在上海設立的亞洲規模最大直營店開業,蒂姆·庫克推開新店大門迎接潮水般的中國顧客。他期待的顯然不止是這一波中國“果粉”,而是源源不斷的一波又一波顧客潮。

埃克森美孚在廣東建設的乙烯項目將在現有42億美元投資基礎上追加14億美元,大眾汽車集團在中國天津設立其海外最大研發中心,空客在成都投入運營歐洲之外的首個飛機全生命周期服務項目,法雷奧在上海建立“舒適駕駛輔助系統”生產研發基地,阿斯利康投資4.7億美元在江蘇無錫建設小分子創新藥物新工廠,GE醫療(中國)未來三年在中國的研發投入將再翻一番。

開放應該雙向互惠,不是某個國家的“獨角戲”,而是各國的“大合唱”。中國對世界展開臂膀,其他國家也應該這樣做。以“小院高牆”制約知識、技術、人才和創新要素流動,以“脫鈎斷鏈”打壓別國具有競爭力的平台和產能,壟斷全球創新資源,勢必加劇技術鴻溝,阻礙世界發展。

國際社會應本著開放、公平、公正、非歧視的原則,共同促進創新要素全球流動,挖掘經濟增長動能,以開放推動創新,以創新促進合作,惠已達人,實現共同繁榮。

奧康納:一些觀察人士警告說,新的發展方向可能使中國經濟負擔過重,中國經濟的長期快速增長已經“見頂”。您對這些關切有何看法?

謝鋒:有些人指責中國產能過剩對其他國家構成威脅,這是一個偽命題。全球範圍來看,優質產能不是過剩,反而是嚴重不足。世界各國、尤其是發展中國家能否從發展優質產能當中受益,是對人類良知和能力的考驗。

中國新能源產業蓬勃發展靠的是全球市場競爭中形成的創新優勢和過硬品質,絕不是靠所謂補貼和保護。在中國運營的最大兩家新能源汽車企業比亞迪、特斯拉,一家是民營企業,另一家是美資企業。中國的綠色產能正有力幫助發展中國家實現減碳目標、加快綠色轉型。僅中國企業在沙特建設的阿爾舒巴赫光伏電站項目就將減少二氧化碳排放2.42億噸,相當於植樹5.45億棵。如果包括新能源在內的中國優質產能有助於幫助國際社會加快實現2030年可持續發展議程和氣候變化《巴黎協定》,這難道不是一件大好事嗎?

新質生產力是中國高質量發展的新動力,也是世界可持續發展的新動能。高水平對外開放是中國發展的必由之路,也將為世界帶來難得發展紅利。不斷昇級擴容的超大規模市場是中國經濟增長的堅實基礎,更是世界各國合作共贏的歷史機遇。

人們應該擔心的,不是中國經濟會不會“見頂”,而是自己會不會錯過新的巨大“中國機遇”!不是中國經濟會不會“崩潰”,而是“脫鈎斷鏈”阻礙全球經濟復甦、地緣政治衝突顛覆持續八十多年的國際和平!  (完)

【編輯:紀東】

視頻

更 多
“廣西三月三”走進香港 近距離體驗壯族姑娘的風情萬種
北京車展看點多!天天擠滿 全球車企大佬齊現身!
穿越千年的凝望 與香港記者一起走進“龍門石窟”
60秒精華回顧 神舟十八號載人飛船成功升空!
印度大選|如果贏家是莫迪,中印關係會如何?
【通講壇】菲律賓“拒和”搞軍演 膽氣從哪來?
埃隆·馬斯克全球首尊蠟像亮相香港杜莎夫人蠟像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