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2024年全國兩會 ->最新播報

(全國兩會)中國藉“以舊換新”推動經濟發展提質增效

分享到:
2024-03-07 09:02 | 稿件來源:香港中通社

【字號:

香港中通社北京3月6日電 題:中國藉“以舊換新”推動經濟發展提質增效

香港中通社特約記者 莊恭

中國兩會經濟主題記者會6日下午在北京舉行,官方經濟部門的5位“一把手”就發展改革、財政預算、貨幣政策、商務、金融證券等問題回答中外記者提問。在擴大內需、產業結構改革方面,中國國家發展改革委主任鄭栅潔和商務部部長王文濤多次提到大規模設備更新和消費品以舊換新行動。

香港中通社圖片

中國國務院總理李強5日在政府工作報告中提出,穩定和擴大傳統消費,鼓勵和推動消費品以舊換新,提振智能網聯新能源汽車、電子產品等大宗消費。此前,中國政府發布《推動大規模設備更新和消費品以舊換新行動方案》,重點將實施設備更新、消費品以舊換新、回收循環利用、標准提升“四大行動”。北京學者認為,這將為中國經濟提質增效創造更多利好。

中國宏觀經濟研究院經濟研究所副所長吳薩表示,消費品以舊換新是客觀存在的、基本的經濟現實。中國出台文件和政策鼓勵大規模以舊換新,從短期看將有效擴大消費、拉動內需,增加企業生產端的收入,進一步帶動消費、投資,從而形成良性循環;從中長期看則有利於推動技術進步和產能擴大,撬動存量市場,提升經濟資源的利用效率,挖掘市場潛力。

據官方披露,大規模設備更新行動將聚焦工業、農業、建築、交通、教育、文旅、醫療等7個領域,這些領域設備更新換代需求巨大。隨著新型工業化深入推進,中國對於先進設備的需求還在不斷增長,政府將圍繞節能降碳、超低排放、安全生產、數字化轉型、智能化升級等方向,推進重點行業設備更新改造。

吳薩表示,對於中國而言,高端化、智能化、綠色化是產品、產業的轉型方向。任何新興產品和產業的發展壯大,背後必須有龐大的市場作為支撐。消費品以舊換新是加速形成新市場行之有效的辦法,對培育“新質生產力”具有重要孵化作用。從全球來看,中國對於世界經濟增長的貢獻率超30%,其產業結構的轉型升級,對於世界經濟本身即是一種帶動。特別是,“以舊換新”行動不會產生歧視性政策,全世界的企業、商家都可以參與,這對世界經濟增長也將有直接的貢獻。

該研究所副所長、研究員郭麗岩表示,綠色低碳是目前全球發展的整體趨勢,發達經濟體和體量較大的發展中經濟體幾乎都已明確“雙碳”目標。從全球市場看,無論是直接服務於消費者的綠色低碳消費品,還是服務於製造業改造的綠色低碳設備,其市場潛力空間都很大,需求亦巨大。

據官方統計,2023年,中國工業、農業等重點領域設備投資規模約4.9萬億元人民幣,隨著高質量發展深入推進,設備更新需求會不斷擴大,初步估算將是一個年規模超5萬億元人民幣的巨大市場。

郭麗岩認為,中國此次“以舊換新”行動,既能為全球市場提供更多更高標准的中國產品,更好地迎合全球綠色低碳發展大趨勢,也能為中國和世界市場創造雙重機遇,促進中國國內與國際雙循環暢通。(完)

【編輯:丘志彬】

視頻

更 多
60秒精華回顧 神舟十八號載人飛船成功升空!
印度大選|如果贏家是莫迪,中印關係會如何?
【通講壇】菲律賓“拒和”搞軍演 膽氣從哪來?
埃隆·馬斯克全球首尊蠟像亮相香港杜莎夫人蠟像館
銀髮婚禮|讓我為你再披上婚紗
4月22日齊“走塑"!你準備好了嗎?
三十五載時光之旅:與戴安娜王妃再度邂逅香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