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內地

中國工信部:2024年前兩個月工業經濟回升向好

分享到:
2024-03-26 15:58 | 稿件來源:香港新聞網

【字號:

香港新聞網3月26日電 中国國務院新聞辦公室26日舉行新聞發佈會,介紹近期生產、消費、進出口有關數據及政策情況。工業和信息化部新聞發言人、總工程師趙志國在會上介紹,2024年前兩個月工業經濟保持平穩增長,高質量發展取得積極進展,實現良好開局,為宏觀經濟發展提供了有力支撐。

資料圖

第一,工業經濟回升向好。主要呈現三個特點。一是工業生產加快增長。前兩個月規模以上工業增加值同比增長7%,較上年12月份加快0.2個百分點。二是製造業投資持續穩定增長。前兩個月製造業投資同比增長9.4%,製造業民間投資實現兩位數增長,技改投資同比增長15.1%。三是工業出口增速明顯回升。根據海關總署數據計算,1—2月,以美元計價的我國工業外貿總額保持增長。其中,機械、家電等行業出口均實現兩位數增長。

第二,新動能不斷培育壯大。我們大力推動先進製造業發展,加快培育新質生產力。前兩個月規模以上高技術製造業增加值同比增長7.5%,連續三個月加快增長。新動能產品增長較快,例如,服務機器人、3D打印設備等產品產量同比分別增長22.2%和49.5%。

第三,信息通信業保持穩步增長。1—2月,電信業務收入同比增長4.3%。數字賦能實體經濟水平不斷提升,5G行業應用已融入71個國民經濟大類,5G應用在工業領域深入推廣。

第四,中小企業生產有所改善。我們持續加大助企幫扶工作力度,推進“一鏈一策一批”中小微企業融資促進行動,著力緩解中小企業融資難題。1—2月,規模以上工業中小企業增加值同比增長8.7%,高於全部規上工業企業增速。

趙志國表示,2024年工業經濟面臨的外部環境依然嚴峻複雜,但中國工業經濟發展具有很強的韌性和潛力。我們有信心有能力有條件戰勝困難挑戰,推動工業經濟持續回升向好。

【編輯:凌玉辉】

視頻

更 多
60秒精華回顧 神舟十八號載人飛船成功升空!
印度大選|如果贏家是莫迪,中印關係會如何?
【通講壇】菲律賓“拒和”搞軍演 膽氣從哪來?
埃隆·馬斯克全球首尊蠟像亮相香港杜莎夫人蠟像館
銀髮婚禮|讓我為你再披上婚紗
4月22日齊“走塑"!你準備好了嗎?
三十五載時光之旅:與戴安娜王妃再度邂逅香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