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內地

國家統計局:二季度經濟增速可能比一季度明顯加快

分享到:
2023-04-18 14:39 | 稿件來源:香港新聞網

【字號:

香港新聞網4月18日電 4月18日上午10時國務院新聞辦公室舉行新聞發佈會,國家統計局新聞發言人、國民經濟綜合統計司司長付淩暉介紹2023年一季度國民經濟運行情況,並答記者問。

日本共同社記者:二季度經濟前景怎麽樣?預計今年二季度經濟數據是否會變好?如果有風險,主要在哪個方面?

付淩暉:對於下階段的情況,大家比較關注。今年以來,中國經濟整體呈現恢復向好的態勢,主要指標企穩回升,經營主體活力增強,市場預期明顯改善,為實現全年的發展預期目標奠定了較好基礎。從下階段看,我國經濟增長的內生動力在逐步增強,宏觀政策顯效發力,經濟運行有望整體好轉。考慮到上年二季度受疫情影響基數比較低,今年二季度經濟增速可能比一季度明顯加快。三、四季度隨著基數的升高,增速會比二季度有所回落。如果不考慮基數影響,總的來看全年經濟增長有望呈現逐步回升態勢。主要支撐因素有以下幾個方面:

一是消費拉動作用逐步增強,今年以來消費回升態勢明顯,對經濟增長拉動在增強。前面談到最終消費對經濟增長貢獻率比去年全年提升;隨著就業形勢改善、促消費政策發力和消費場景增多等,居民消費能力和消費意願有望提升。同時積極擴大新能源汽車、綠色智能家電的大宗消費,推動線上線下消費融合,發展消費新業態新模式,加快農村市場提質擴容,這些政策都有利於消費的持續增長,帶動經濟增長。

二是投資穩定增長有望持續。今年以來各地積極推動重大項目開工建設,投資保持了總體的平穩增長。一季度固定資產投資增長5.1%。下階段,隨著傳統產業改造升級,新興行業創新發展持續,對實體經濟支持力度加大,有利於投資增長。一季度,製造業投資增長7%,快於全部投資增長。下階段圍繞國家重大戰略部署和“十四五”規劃,還將積極推動基礎設施投資,也有利於投資擴大。一季度,基礎設施投資增長8.8%,快於全部投資增長。同時隨著剛性和改善性合理住房需求的釋放,房地產銷售出現積極變化,房地產開發投資也有望逐步企穩。

三是產業轉型升級帶動增強。我國深入實施創新驅動發展戰略,強化戰略科技力量,促進產業升級發展,5G網絡、信息、人工智能等技術快速發展,新產業不斷湧現,一季度裝備製造業增加值增長4.3%,產業技術密集程度穩步提升。同時,能源綠色、低碳轉型步伐加快,新產品需求擴大,傳統產業節能降耗改造增多,帶動作用也在增強。一季度,新能源汽車、太陽能電池產品產量都保持了較快增長。產業的高端化、智能化、綠色化發展,將為我國經濟發展注入新動力。

四是宏觀政策不斷顯效。今年以來各地區各部門深入貫徹落實中央經濟工作會議精神和政府工作報告部署,積極的財政政策加力提效、穩健的貨幣政策精準有力,突出做好穩增長穩就業穩物價工作,政策效果不斷顯現,一季度經濟運行企穩回升。

下階段,隨著黨中央國務院的各項決策部署進一步落實落細,政策效應將會進一步顯現,我國經濟發展動力將不斷增強,促進經濟運行恢復向好。

【編輯:丘志彬】

視頻

更 多
“廣西三月三”走進香港 近距離體驗壯族姑娘的風情萬種
北京車展看點多!天天擠滿 全球車企大佬齊現身!
穿越千年的凝望 與香港記者一起走進“龍門石窟”
60秒精華回顧 神舟十八號載人飛船成功升空!
印度大選|如果贏家是莫迪,中印關係會如何?
【通講壇】菲律賓“拒和”搞軍演 膽氣從哪來?
埃隆·馬斯克全球首尊蠟像亮相香港杜莎夫人蠟像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