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頭條

中國經濟呈恢復態勢 專家預計二季度增長前景可期

分享到:
2022-06-15 21:56 | 稿件來源:香港新聞網

【字號:

香港新聞網6月15日電   “5月份,國民經濟運行呈現恢復勢頭。”中國國家統計局新聞發言人付淩暉15日在國務院新聞辦舉行的2022年5月份國民經濟運行情況新聞發布會上這樣表示。

 官方數據顯示,5月份,內地固定資產投資(不含農戶)環比增長0.72%;社會消費品零售總額同比下降6.7%,降幅比4月收窄4.4個百分點;內地規模以上工業增加值同比增長0.7%;貨物進出口總額同比增長9.6%,增速比4月加快9.5個百分點。官方認為,複雜國際環境和疫情衝擊下,主要指標邊際改善,內地經濟呈現恢復態勢。

 

 與4月相比,內地5月份多項經濟數據超出預期,實現較大幅度反彈,釋放積極信號。北京大學國民經濟研究中心主任蘇劍向中通社記者表示,從主要經濟指標來看,5月份國民經濟運行情況明顯好於4月,正在逐漸走出低穀。投資和工業生產由降轉增,投資結構優化,社會消費總量降幅收窄。特別是外貿進出口,增長幅度超出預期,出口表現十分亮眼。

 數據顯示,1至5月份,內地高技術產業投資增長20.5%。蘇劍指出,固定資產投資方面,包括高技術製造業和服務業投資增幅較大,這說明當前高技術產業投資整體增長較快,投資結構正加速優化。

 “此外,可以真實體現經濟複蘇水平的進出口數據是一個很大亮點。”蘇劍表示,5月份出口增幅達15.3%,較上月加快13.4個百分點,出口增長明顯加快。2.8%的進口增幅亦由負轉正,環比加快了4.8個百分點。

 從進出口總量來看,出口總額達到了近2萬億元(人民幣,下同)的高水平,蘇劍估算這大約占到去年全年GDP的近兩成,“進出口相抵,淨出口達5029億元,占5月全部增加值的比重應在0.5%左右”。他認為,5月經濟表現亮眼,二季度增長前景可期。

 中國首席經濟學家論壇理事王軍在接受中通社記者採訪時表示,受疫情衝擊影響,雖然5月份消費數據同比仍處在負增長區間,但總體趨勢向好。一方面,社會消費品零售總額環比增長0.05%,開始由負轉正,同比降幅也在收窄,這顯示5月份以來內地大多數地區的疫情衝擊正在減弱和消退,消費領域的邊際改善也正逐步發生。

 另一方面,製造業投資增長仍保持比較旺盛快速的態勢,基建投資也在政府地方債的加快發行落地以及各項穩大盤措施的支撐下,發揮出有效的對衝作用。如1至5月份房地產開發投資下降4.0%,但基礎設施投資同比增長6.7%,製造業投資增長10.6%等。“這在一定程度上彌補了房地產開發投資快速下降的風險”。

 王軍認為,5月份內地經濟總體呈現出弱的企穩或弱的反彈態勢,盡管疫情的擾動還在施加影響,但改善的跡象已十分明顯。如果6月份繼續保持當前趨勢,二季度經濟數據或會進一步好轉。

 但他也提醒,對當前這種反彈複蘇的力度需要保持謹慎。“整體消費的複蘇、信心的恢復和預期的改善可能都需要較長時間,未來的複蘇可能是一個較為溫和的複蘇,類似2020年的微型反轉或許較難出現。”(香港中通社特約記者 莊恭


【編輯:李冉】

視頻

更 多
“廣西三月三”走進香港 近距離體驗壯族姑娘的風情萬種
北京車展看點多!天天擠滿 全球車企大佬齊現身!
穿越千年的凝望 與香港記者一起走進“龍門石窟”
60秒精華回顧 神舟十八號載人飛船成功升空!
印度大選|如果贏家是莫迪,中印關係會如何?
【通講壇】菲律賓“拒和”搞軍演 膽氣從哪來?
埃隆·馬斯克全球首尊蠟像亮相香港杜莎夫人蠟像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