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台灣

黑幫火拼、邪教肆虐、食安暴雷……台網友歎:《周處除三害》竟是台灣社會紀錄片

分享到:
2024-03-27 17:47 | 稿件來源:香港新聞網

【字號:

香港新聞網3月27日電 在大陸爆火的台灣電影《周處除三害》竟是一部“紀錄片”?

近期,一部名為《周處除三害》的台灣電影在大陸爆火。 截至3月24日,該電影票房已破6億人民幣,豆瓣評分高達8.1,妥妥的黑馬電影。

電影講述了一名在台灣排行第三惡的通緝犯陳桂林(台灣演員阮經天飾),在得知自己將不久於人世後,為了在歷史留名,先後鏟除了通緝榜排行前兩名的“香港仔”和“牛頭”,其中“牛頭”還搖身一變成為假靈修、真斂財邪教團體的首領。正是靠著陳桂林的追蹤和揭露,所有參與斂財的邪教成員才得以曝光和懲處。而陳桂林最後也自首接受死刑,成為一名為民除三害的“現代周處”。

2023年該片在台灣上映時,票房不到5000萬元新台幣(約1000萬人民幣),卻能在大陸引發觀影浪潮,究竟為何?

一位台灣網友在參與台網紅“歷史哥HistoryBro”的視頻節目時直言,其實《周處除三害》是部反映台灣社會現狀的“紀錄片”!

這位網友舉例道,電影中“牛頭”為了讓陳桂林入教,設計他“吐黑水”,聲稱陳體內有不乾淨的東西,自己可以幫他淨化。在這位網友看來,“吐黑水”隱喻的是台灣社會近幾年頻頻暴雷的食品安全問題。無論是本地豬爆出含有瘦肉精,還是辣椒粉含致癌物蘇丹紅,在民進黨當局的“執政”下,台灣民眾餐桌上的安全早已不復存在。

還有,這位網友補充稱,電影中頻頻出現黑幫火拼等激烈鏡頭,現實中也有例可循。去年四月,台灣台北、新北兩幫派弘仁會與華山幫因雙方有250萬元新台幣(約56萬元人民幣)贓款賬目不清引發槍戰,雙方火拼11天互射67槍,造成了極其惡劣的社會影響。

正如電影中隱喻那樣,台灣近年邪教組織猖獗,早前就爆出一位加入邪教團體“日月明功”的黃姓婦人疑在會所虐兒致死。但更讓這位網友感觸的是,現在台灣的政治生態跟邪教毫無區別!

有其他網友深表同意,就此反問道,民進黨當局的“選舉”造勢會跟拉人入教有不同嗎?都是畫餅、洗腦讓民眾信服,但實質卻是為了一己政治私利。

最後這位網友無奈表示,有大陸朋友說,看《周處除三害》像看台灣社會寫實片,他根本無力反駁……他還諷刺說,各大影視工作者根本不用寫劇本,只要把台灣近年來曝光的社會事件剪輯成片,一定能讓大家感同身受。

其實,《周處除三害》在大陸的爆火還有更深層次的含義。台灣“聯合新聞網”援引的一篇評論稱,《周處除三害》讓人重新發現,兩岸之間不只有政治怒視與憎恨,在迷茫、向往和情感之中有著更多超越政治藩籬的聯結,那些叫囂著對抗、仇恨的“民粹”政客,才應該是除人除己的對象。

【編輯:李泺】

視頻

更 多
60秒精華回顧 神舟十八號載人飛船成功升空!
印度大選|如果贏家是莫迪,中印關係會如何?
【通講壇】菲律賓“拒和”搞軍演 膽氣從哪來?
埃隆·馬斯克全球首尊蠟像亮相香港杜莎夫人蠟像館
銀髮婚禮|讓我為你再披上婚紗
4月22日齊“走塑"!你準備好了嗎?
三十五載時光之旅:與戴安娜王妃再度邂逅香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