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藝苑

“知音”難覓:吳冠中與香港藝術館的深厚情誼

分享到:
2024-03-22 11:01 | 稿件來源:香港中通社

【字號:

香港中通社3月21日電  題:“知音”難覓:吳冠中與香港藝術館的深厚情誼

作者 譚暢 呂紀星

21日,香港藝術館獲已故畫壇大師吳冠中之子吳可雨無償捐贈一億港元,設“吳冠中藝術贊助”專項基金,以支持推廣吳冠中及相關的中國近現代藝術。

在吳冠中的畫裡,一筆濃墨,便可勾勒出江南水鄉小樓的白墻黑瓦;寥寥數筆,便將建築中的塊和面引入到水墨之中,尖沙咀街頭的繁華躍然紙上。他筆下既有西方油畫的絢麗色彩,亦有中國水墨的濃淡相宜。

“我父親去世後,依據父親生前對香港藝術館的深厚情誼和無比信任,我把父親留給我的重要作品都捐贈給了香港藝術館。”吳可雨在贊助鳴謝典禮上動情地表示。

這些畫作中,還包含吳冠中自己認為最突出、最滿意的代表作《雙燕》,作品亦將於22日舉辦的專題展覽“吳冠中——黑·白·灰”中展示。

橫幅水墨畫卷之上,白墻黑瓦,對比鮮明。一株長有蒼翠枝葉,虬曲、枯瘦的古樹,將這典型江南民居的畫面,分割成了左右兩幕。而古樹右上方兩隻翻飛翱翔的燕子,則以靈動的意趣,為這方正的畫面平添幾分意趣。

吳冠中將香港藝術館視作自己的知音,香港藝術館亦對得起這份認可和信任。

“吳冠中的許多作品其實都是以黑白灰為主基調的,所以我們這次找一些獨特的角度來演繹。”香港藝術館館長(至樂樓)鐘婉嫺介紹展覽時表示。

精心設計的展廳主題,與吳冠中畫作上“黑、白、灰”的色彩運用相呼應,展館的墻壁由淺白到墨黑逐步過渡,在燈光的映襯下,愈發顯得畫作用色對比之鮮明。焦點展品《瀑布》,便以大筆淺灰墨色繪出瀑布湍急的水流,與瀑布上濃黑的山石相對比。

“在吳冠中的作品中,黑白灰透露著絲絲暖意,有獨特的色彩美學,去抒發他對於故鄉的情懷、人生感悟。西方的平面設計理論和中國傳統美學的豐富意義,都在裡面。”鐘婉嫺感慨。

此外,香港藝術館還將推出三個“吳冠中藝術贊助”項目,除吳冠中專題展外,亦包括“吳冠中 x 張瀚謙”和20世紀中國藝術對話系列“不似之似——靜觀樓藏光影與墨痕”。

“香港藝術館真正懂得吳冠中、重視吳冠中的藝術。”吳可雨說,他20多年來親見親歷了香港藝術館為推廣弘揚父親藝術作的大量工作,無法詳述,唯有道一聲感謝。

設立藝術基金的根本原因,也是為了繼承和發揚父親對香港藝術館無比信任的深厚情誼,為支持推廣吳冠中藝術和中國近現代藝術事業盡一份心、出一份力。

香港特區政府文化體育及旅遊局局長楊潤雄指出,文體旅局把香港的文化藝術產業與旅遊互相結合,創出“藝術三月2024”造品牌,焦點之一就是“吳冠中藝術贊助”專項基金率先推出的三個展覽系列。

他亦盛讚吳冠中的藝術成就,並表示一定善用這項贊助,讓吳冠中先生和二十世紀中國藝術在香港以至海外綻放風采。(完)

【編輯:陈卓仪】

視頻

更 多
60秒精華回顧 神舟十八號載人飛船成功升空!
印度大選|如果贏家是莫迪,中印關係會如何?
【通講壇】菲律賓“拒和”搞軍演 膽氣從哪來?
埃隆·馬斯克全球首尊蠟像亮相香港杜莎夫人蠟像館
銀髮婚禮|讓我為你再披上婚紗
4月22日齊“走塑"!你準備好了嗎?
三十五載時光之旅:與戴安娜王妃再度邂逅香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