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頭條

學者:英美抹黑香港國安條例意圖損香港國際形象

分享到:
2024-03-20 21:03 | 稿件來源:香港中通社

【字號:

 香港中通社3月20日電 (香港中通社記者 陳卓儀 徐嘉儀) 3月19日,香港特區立法會全票通過《維護國家安全條例》。立法在得到香港法律界、商界等各界全力支持下,美西方國家、反華組織卻無視香港民意基礎,作出抹黑詆毀言論。香港學者20日對中通社記者表示,抹黑意在國際上打壓香港特區和中國。

3月19日,香港特區立法會全票通過《維護國家安全條例》香港中通社圖片

 香港國安條例通過後,英美開始“跳腳”,英國外交大臣卡梅倫揚言“敦促港府尊重基本法”,稱條例將“重創香港的自由與權利”;美國國務院副發言人帕特爾更稱“修例可能令香港曾經開放的社會加速封閉”。

 全國港澳研究會顧問劉兆佳接受中通社記者採訪時表示,美西方的攻擊是意料之內。一直以來,外部勢力特別是美西方國家對任何與香港有關的國家安全立法都採取敵視態度,官員、政客、媒體、智庫和非政府組織幾乎毫不例外反對指責和危言聳聽。

 西方政客和反華組織在香港國安條例立法過程中,持續進行拙劣的政治表演,妄議立法破壞營商環境。劉兆佳認為,在立法前已經有抹黑的聲音,這是想引起擔憂和恐慌,藉此阻撓立法,那麼他們便可以大做文章。而在立法後繼續抹黑,則是意圖在國際上打壓香港,損害香港國際形象。

 劉兆佳以事實舉例指出,香港國安法實施後,香港恢復法治和秩序,營造了良好的營商環境,沒有對企業和外資帶來不利影響。

 據新界青年聯會與青研香港一項調查顯示,近八成受訪者認為香港國安法實施以來,香港變得更安全;77.8%受訪者認為法治狀況改善。去年,約30間海內外企業落戶香港,投資超過300億港元,是香港營商環境改善的又一實證。

 香港法律專業人員協會舉例指,美國在“9·11”事件後,以45天閃電式速度通過《美國愛國者法案》立法。美國有超過20部維護國安相關法律,英國至少有14部,卻對香港國安法和香港國安條例指手劃腳,暴露其卑鄙無恥及雙重標準的面目。

 事實上,《維護國家安全條例》本就具有強大民意基礎,公眾諮詢期間,特區政府收到支持及正面意見佔98.6%。香港國安條例通過後,法律界亦紛紛發聲明表態支持。

 香港大律師公會表示,支持香港特區政府承擔應盡的責任,深信法律界將繼續謹守崗位服務香港。香港法律專業人員協會認為,立法內容合理,罪行要素界定清晰,刑罰輕重寬嚴適度,在維護國家安全和保障人權自由及經濟發展取得平衡,達到與國際社會聯繫緊密的實際情況。

 商界支持立法的聲音同樣響亮。香港總商會歡迎立法為香港長遠發展提供保障,期望政府加強公眾教育,澄清誤解或疑慮。

 恒基兆業地產集團主席李家傑、恒基兆業地產集團主席李家誠、香港中華總商會、香港地產建設商會等,均認為立法為香港未來發展打造更好的基礎,企業和投資者可享有更穩定的營商環境。(完)

【編輯:李冉】

視頻

更 多
“廣西三月三”走進香港 近距離體驗壯族姑娘的風情萬種
北京車展看點多!天天擠滿 全球車企大佬齊現身!
穿越千年的凝望 與香港記者一起走進“龍門石窟”
60秒精華回顧 神舟十八號載人飛船成功升空!
印度大選|如果贏家是莫迪,中印關係會如何?
【通講壇】菲律賓“拒和”搞軍演 膽氣從哪來?
埃隆·馬斯克全球首尊蠟像亮相香港杜莎夫人蠟像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