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財經 ->財經

王毅對話黃英賢 談中澳關係發展四個“最”

分享到:
2024-03-20 15:35 | 稿件來源:香港中通社

【字號:

香港中通社3月20日電 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員、外交部長王毅當地時間20日在堪培拉同澳大利亞外長黃英賢舉行第七輪中澳外交與戰略對話。

據中國外交部官網消息,王毅對黃英賢說,2022年12月你訪華時,我們提出雙方要“重整行裝再出發”。經過雙方共同努力,中澳關係實現破冰,重新起航,各領域交流合作逐步得到恢復。“這已是我們的第六次見面。每見一次,雙方互信就增加一分,中澳關係就前進一步。這就是加強溝通的價值所在,就是不斷增信釋疑的積極進程,希望這一良好互動的勢頭能够繼續保持下去。”

王毅說,過去10年中澳關係的跌宕起伏,既給我們留下需要汲取的教訓,也積累了值得珍惜的經驗。最根本的是堅持相互尊重。中方從不干涉澳方內政,尊重澳方選擇的制度和道路。同樣,在中國的主權、尊嚴和正當關切上,希望澳方也能繼續恪守建交以來作出的承諾,予以尊重和妥善處理。

最關鍵的是堅持求同存異。中澳社會制度、歷史文化不同,在很多方面有差異。但兩國之間的共同利益遠大於分歧。雙方不僅要正視分歧,更要管控和超越分歧。

最重要的是堅持互利共贏。中澳經濟高度互補,潛力巨大。去年雙邊貿易額逆勢增長,澳對外貿易順差中的近80%來自對華貿易。正確的做法是雙方努力做大共同利益的蛋糕,並為兩國企業投資運營提供良好營商環境。

最寶貴的是堅持獨立自主。中方一直奉行獨立自主的和平外交政策,我們的對澳政策一以貫之。獨立也應是澳方對外政策的重要原則。中澳關係的發展不針對第三方,也不應受第三方的影響或干擾。

黃英賢表示,澳中兩國在歷史、貿易、文化等方面聯繫密切,雙方是全面戰略合作夥伴,同處一個地區,不應讓分歧定義中澳關係。澳方很高興看到兩國關係近年來取得長足進展,願同中方在相互尊重的基礎上進一步加強對話溝通,明智管控分歧,發揮互補優勢,不斷深化經貿、人文等領域合作,推動澳中全面戰略夥伴關係穩定發展,造福兩國人民,促進地區和平與發展。(完)

【編輯:丘志彬】

視頻

更 多
“廣西三月三”走進香港 近距離體驗壯族姑娘的風情萬種
北京車展看點多!天天擠滿 全球車企大佬齊現身!
穿越千年的凝望 與香港記者一起走進“龍門石窟”
60秒精華回顧 神舟十八號載人飛船成功升空!
印度大選|如果贏家是莫迪,中印關係會如何?
【通講壇】菲律賓“拒和”搞軍演 膽氣從哪來?
埃隆·馬斯克全球首尊蠟像亮相香港杜莎夫人蠟像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