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頭條

立委頻鬥嘴推搡 台立法機構成“菜市場”

分享到:
2024-03-18 21:48 | 稿件來源:香港中通社

【字號:

 香港中通社3月18日電 (香港中通社記者 鄭竣凱台灣立法機構日前發生“開天窗”風波,“立法院長”韓國瑜因多名立委未在場提前結束總質詢,綠委事後圍堵韓國瑜抗議,與藍委展開延續多日口水戰。韓國瑜18日召集政黨協商處理風波,但藍綠立委未達成共識,協商無果而終。

韓國瑜資料圖

 立法機構15日舉行總質詢,韓國瑜當天下午宣佈開會後,第一位質詢的民進黨立委陳亭妃臨時改為書面質詢,後續登記發言的多名立委尚未抵達議場,韓國瑜依序唱名後無人報到,開議5分鐘後便宣佈質詢結束。

 由於原訂當天下午質詢的立委多為民進黨籍,大批綠委會後前往韓國瑜辦公室抗議,帶頭的邱志偉高聲質疑,“院長(韓國瑜)趕著下班”,並批評韓國瑜鴨霸、無理,沒收立委質詢權。

 韓國瑜被圍攻,中國國民黨立委紛紛挺身而出,強調韓國瑜依照議事規則行事,不存在過錯;民進黨立委則稱過去議事場內有“慣例”,主持會議者遇到類似情況都會暫停休息等待立委到場。

 雙方立委掀起口水戰,陳亭妃和藍委王鴻薇更在社交媒體上“隔空對罵”,台灣民眾黨立委黃國昌僅是發文質疑綠營口中的“慣例”,也被民進黨黨團總召柯建銘批評為,“與國民黨一個鼻孔出氣”。

 藍綠互噴口水不停,韓國瑜18日迅速召開政黨協商希望尋求妥善處理方式,但藍綠兩黨立委意見不同,民眾黨自稱“沒有意見”,一個小時的協商沒有達成任何結果。

 據台媒報道,15日當天排定質詢的12名綠委中,有6人改為書面質詢,19日排定質詢的7位綠委中也有3人改為書面質詢,這兩天排定質詢的17名藍委只有1人選擇書面質詢。由此可見,民進黨立委在乎的並非能否真正登台質詢,而是想要藉好不容易找到的韓國瑜工作“紕漏”,醜化其形象。

 綠營先以政治口水出招,藍營也不甘示弱,白營則隔岸觀火,本應監督執政當局、為民喉舌的立委再次把議事場變成吵架的“菜市場”,當選時宣誓的使命、拜票時向選民許下的承諾都被拋諸腦後。

 就在三黨政黨協商無果的同一天,台立法機構“社福衛環委員會”成了肢體衝突的“搏擊場”,藍綠立委暴發激烈推搡,當局“衛福部長”薛瑞元當天本應為近期社會強烈關注的虐童事件進行報告,卻因現場混亂遲遲無法上台。

 造成衝突的原因,依舊是議事規則問題。當天會議輪值主席王育敏曾任與虐童案相關的“兒福聯盟”董事,綠委吳思瑤認為王育敏應迴避,王育敏則強調自己已辭去董事職務,藍綠立委相持不下,最終在議場內互相推搡。

 台北虐童事件、蘇丹紅食安事件、台電漲價問題,近來吸引台灣民眾關注的重要議題不勝枚舉,立法機構總質詢、報告會正是立委代表民眾發聲的重要機會,如今卻在不斷的爭吵中被浪費。

 藍綠白三黨席次不過半的立法機構原本被給予厚望,外界期許新會期可以一洗過去“橡皮圖章”的罵名,倘若各黨立委只知在議場內進行政治攻防,其所代表的民意也就在口水中被淹沒,不會被聽見。(完)

【編輯:李冉】

視頻

更 多
60秒精華回顧 神舟十八號載人飛船成功升空!
印度大選|如果贏家是莫迪,中印關係會如何?
【通講壇】菲律賓“拒和”搞軍演 膽氣從哪來?
埃隆·馬斯克全球首尊蠟像亮相香港杜莎夫人蠟像館
銀髮婚禮|讓我為你再披上婚紗
4月22日齊“走塑"!你準備好了嗎?
三十五載時光之旅:與戴安娜王妃再度邂逅香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