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頭條

民進黨故意遲到,台“立法院”會首次開天窗

分享到:
2024-03-19 09:10 | 稿件來源:香港新聞網

【字號:

香港新聞網3月19日電 由於民進黨“立委”在總質詢時遲到,導致台灣“立法院”院會首次“開天窗”,事後卻將責任甩鍋給新任“立法院長”韓國瑜,阻撓韓國瑜出任“台灣民主基金會”董事長。自2月初韓國瑜上任以來,民進黨為“卡韓”可謂是使出了渾身解數。

台灣新任“立法院長”韓國瑜在“立法院”開會。台灣中時新聞網資料圖

不再遵循過往陋習

據台灣《中國時報》17日報道,台“立法院”院會15日邀“行政院長”陳建仁進行施政總備詢,“立法院長”韓國瑜依順序點名,因為民進黨“立委”陳亭妃臨時由口頭質詢改為書面質詢,影響後續質詢的國民黨“立委”羅明才,以及排在羅明才之後,應依序上場的民進黨“立委”洪申翰、邱志偉等人。

因多名“立委”點名三次未到,韓國瑜決定不遵循過往休息等候陋習,宣布院會結束。不過他同時留下台階,同意18日召開朝野協商討論。

雖然被沒收質詢權的“立委”中也有國民黨人,但國民黨黨團仍力挺韓國瑜。總召集人傅昆萁稱,韓國瑜當天依法落實議事規則,并無不妥。

國民黨主席朱立倫16日也表示,“立委”不是像演藝人員一樣準點到場,而是要隨時準備上場,若前面的人不在場,“院長”作為會議主席,一定按照議事規則進行,難道他們希望所有官員等他們來?

民眾黨黨團總召集人黃國昌也稱,韓國瑜此舉是遵循議事規則,“我是不知道哪一條議事規定說,輪到你質詢的委員不在場的話,主席必須先宣告休息”。

韓國瑜以此立威?

民進黨“立法院”黨團總召集人柯建銘16日在臉書氣急敗壞地稱,朱立倫和黃國昌力挺韓國瑜,“同一個鼻孔出氣,好一個藍白合,這不是提油救火是什麼?”

不過,有“立法院”人士實測,從洪申翰的辦公室出發,不到3分鐘即可到議場,且質詢開始時,洪申翰也早該在議場內等候。該人士認為,洪申翰要負責任,是他開啟“骨牌效應”。還有人表示,其實明眼人一看便知,韓國瑜在點名時雖是一直念下去,但刻意放慢速度,根本就是在為遲到的“立委”拖延時間,但仍舊沒有“立委”趕上。

曾擔任“立委”助理的台北市議員游淑慧在臉書以自身經驗分享稱,假設議會質詢15時開始,一般都會盡量提前甚至中午就在議場內或樓上等待,一來喜歡聽別的議員質詢,常有收穫;二來議事進行是按順序流程,而不是小朋友上下課,如果前面一名議員突然沒現身或質詢提前結束,都可能造成時間變動,所以民意代表要自己掌握時間,而不是把開會質詢當成明星上台表演,掐點上場。

國民黨黨團副書記長許宇甄17日表示,民進黨持續硬拗帶風向,不過是用“泥巴戰”掩蓋自家黨團質詢“不認真、不准備、不守時”的惡習。

台灣媒體人黃揚明16日稱,議事規則有憑有據,點名3次未到視同放棄,這有什麼好爭執的?“大概只有我們總質詢時‘立委’都不用在場。這個叫陋習,以前是給大家方便,體恤大家,過去還沒有高鐵,南北奔波很累,因此可以輪到質詢時間再來,但這不是法定的權利”。

台灣媒體人張禹宣稱,韓國瑜是在告知所有人:第一,他會先處理這些“立委”;第二,所有行政人員往後全部都要照規矩來,只要敢脫序,他通通看在眼裡,“經過這一輪震撼教育後,韓國瑜未來絕對是首屈一指的‘立法院’龍頭老大”。

綠營又借機“卡韓”

韓國瑜的做法引發民進黨進一步“卡韓”。

據台媒17日報道,綠營近來不斷釋放“民主基金會執行長應由台灣地區領導人指定”的風向球。這次“立法院”開天窗後,民進黨“立委”郭國文聲稱,依慣例“台灣民主基金會”董事長是由“立法院長”接任,但既然韓國瑜不重視慣例,那麼“基金會”董事長的位置也不一定要給韓國瑜。

對此,國民黨“立委”賴士葆反駁道,民進黨一直“卡韓”,甚至連執行長都想架空,“假如民進黨一定要卡,國民黨就把預算删成1元”。

台灣《聯合報》17日稱,韓國瑜已做好接任準備,并邀台灣政治大學教授盧業中出任執行長,盧業中也表態將全力以赴,卻遲遲等不到開會通知,“形成董事長、執行長已準備出任,卻不知何時開會的荒謬局面”。文章總結稱,“民主基金會”改組一波未平一波又起,藍綠角力下,“卡韓”論調再起,人事改組再現變數。

台灣《中國時報》17日稱,這次6名民進黨“立委”集體遲到,趕不上總質詢,顯然是綠營長期傲慢執政下的“後遺症”。近年來綠營“立委”“自我閹割”已非新聞,尤其過去8年有前“立法院長”蘇嘉全、游錫堃罩著,凡事“以我為尊”,不把議事規則當回事。

台《聯合報》稱,第11屆“立委”選舉中,民進黨減少十多席,這是民意已經在警告民進黨了,但民進黨“立委”卻還是如此跋扈,長此以往,不僅幫不了未來的“少數領導人”賴清德,還可能成為賴當局的負擔。

文章稱,“立法院”如今已“改朝換代”,民進黨“立委”若想繼續當薪水小偷,渾水摸魚當“巨嬰”,“那麼至今仍願意支持民進黨的選民們,有空或許該打開國會頻道看看,自己一票一票選出的代言人,如何揮霍大眾對他們的期望”。(完)

【編輯:豐悅】

視頻

更 多
“廣西三月三”走進香港 近距離體驗壯族姑娘的風情萬種
北京車展看點多!天天擠滿 全球車企大佬齊現身!
穿越千年的凝望 與香港記者一起走進“龍門石窟”
60秒精華回顧 神舟十八號載人飛船成功升空!
印度大選|如果贏家是莫迪,中印關係會如何?
【通講壇】菲律賓“拒和”搞軍演 膽氣從哪來?
埃隆·馬斯克全球首尊蠟像亮相香港杜莎夫人蠟像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