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內地

中方冀與澳深化務實合作及妥善處理分歧

分享到:
2024-03-11 20:45 | 稿件來源:香港中通社

【字號:

香港中通社3月11日電 當地時間11日,中國駐澳大利亞大使肖千出席澳主流媒體、經濟類第一大報《澳金融評論報》(AFR)主辦的“2024 AFR商業峰會”並發表主旨演講。肖千強調,堅持合作共贏才是中澳應對全球挑戰的正確選擇。

中國駐澳大利亞大使肖千。中國駐澳大利亞大使館網站圖片

肖千表示,今年是中澳建立全面戰略夥伴關係10周年,雙方要進一步樹立對彼此的正確認知,深化合作,妥處分歧。相信在當前富有挑戰的國際和地區形勢背景下,中澳攜手合作不僅將造福兩國和兩國人民,更將為地區乃至世界的和平、穩定與繁榮作出積極貢獻。

肖千指出,中澳要深化務實合作。據澳方統計,去年兩國貨物貿易總額達3000多億澳元的歷史新高,同比增長8.2%,其中澳對華貿易順差已連續20餘年,去年順差為985億澳元,佔澳對外貿易順差的近80%。中澳雙方應繼續鞏固和深化能礦、農業、教育、旅遊等傳統領域合作,拓展氣候變化、電動汽車、人工智能、健康產業、綠色經濟、數字經濟、科技創新等新興領域合作。

肖千還指出,中澳要妥善處理分歧。雙方應堅持通過商榷、對話甚至協商手段妥處分歧,而不應使分歧危害甚至綁架雙邊關係和務實合作。

當天的峰會有澳政界高層和媒體、工商、戰略等各界精英近500人出席。

此外,中國外交部發言人汪文斌11日在北京答問時表示,美英澳建立所謂的“三邊安全夥伴關係”本質上是通過軍事合作挑動軍事對抗,是典型的冷戰思維。其加大核擴散風險,加劇亞太軍備競賽,破壞地區和平穩定,中方和許多地區國家都對此表示嚴重關切和反對。中方敦促美英澳三國摒棄冷戰思維,忠實履行國際義務,停止對地區和平穩定製造更大麻煩。(完)

【編輯:馬華】

視頻

更 多
60秒精華回顧 神舟十八號載人飛船成功升空!
印度大選|如果贏家是莫迪,中印關係會如何?
【通講壇】菲律賓“拒和”搞軍演 膽氣從哪來?
埃隆·馬斯克全球首尊蠟像亮相香港杜莎夫人蠟像館
銀髮婚禮|讓我為你再披上婚紗
4月22日齊“走塑"!你準備好了嗎?
三十五載時光之旅:與戴安娜王妃再度邂逅香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