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國際

日本糖果驗出放射性物質 韓國緊急叫停進口

分享到:
2024-03-11 08:26 | 稿件來源:香港新聞網

【字號:

香港新聞網3月11日電 日本出口食品再現輻射污染問題。韓國食品安全機構8日表示,在計劃進口到韓國的日本糖果產品中,檢測到了少量放射性物質銫,促使進口商取消了進口計劃。韓方稱,去年在計劃進口的日本產品中,四次檢驗出放射性物質銫,發現後均叫停進口。

韓國食品藥品安全部稱,在對進口產品進行的放射性檢測中,在日本靜岡縣生產的一種糖果中檢測出了每千克1貝可的銫。有關進口商原本打算進口122公斤該類糖果產品,但檢測報告出來後,促使該公司取消了進口計劃。

據韓國食品藥品安全部稱,在去年計劃進口的日本產品中,曾4次發現了放射性核素銫的痕跡,每次發現都令相關進口計劃被取消。貝可(貝可勒爾)是放射性活度的國際單位,指每秒鐘發生衰變的原子核數量。在韓國,即使在食品中檢測到的放射性水平低於每千克100貝可的安全閾值,有關部門也會要求進口商,對其他放射性核素進行進一步測試。

根據日本農林水產省今年1月份公佈的數據,韓國是日本農產品和食品第五大出口目的地,2023年韓國從日本進口的相關產品約價值761億日圓(約40.4億港元)。

日本福島第一核電站(資料圖)圖自新華網

今天(3月11日)是日本“3·11”大地震13周年,災難迄今除了造成15900人死亡,2520人失蹤外,更造成了福島第一核電站事故,留下了包括核污水問題在內的一系列重大後患。

2023年8月24日,日本政府不顧國內及國際社會反對,開始第一輪核污水排海。目前日本已完成了3輪排海,東京電力公司已於2月28日啟動第四輪排海,預計持續至本月17日,與先前一樣排放約7800噸核污水,四輪合計排放3.12萬噸。東電計劃將在今年3月開始的2024-2025財年,分7次將更多核污水排放入海,總排量達到5.46萬噸。

多個地區出台日本水產品進口禁令。中國內地2023年8月24日起全面暫停進口原產地為日本的水產品(含食用水生動物)。中國香港特區和澳門特區也於2023年8月24日起禁止源自東京、福島、千葉、栃木、茨城、群馬、宮城、新潟、長野和埼玉10(都)縣的水產品進口。(完)

【編輯:丘志彬】

視頻

更 多
“廣西三月三”走進香港 近距離體驗壯族姑娘的風情萬種
北京車展看點多!天天擠滿 全球車企大佬齊現身!
穿越千年的凝望 與香港記者一起走進“龍門石窟”
60秒精華回顧 神舟十八號載人飛船成功升空!
印度大選|如果贏家是莫迪,中印關係會如何?
【通講壇】菲律賓“拒和”搞軍演 膽氣從哪來?
埃隆·馬斯克全球首尊蠟像亮相香港杜莎夫人蠟像館